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反派死於拖延症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8-12-01 21:20:59 | 巴幣 18 | 人氣 293

在社會上拖延症的人不少,其實有不少動漫中的人物也是死於拖延症。

我們就來講講這些人格的特質,你會發現社會上真有這樣的人。

自信過剩型

反派死於話多,相信這話大家都有聽過。
這類人控制慾強,可以說是拖延症下的副產品,明明已經抓到主角,但總是要各種理由遲遲不殺主角,非得慢慢折磨主角,或是非得要先從主角親密的人慢慢下手。
這就犯了拖延症,結果搞得最後主角掙脫還開外掛。
就說都要辦大事了,還要跟主角玩玩,這不就是在浪費時間嗎!
這就是自信過剩所帶來控制快感,想何時殺主角都隨意,得搞點派頭和儀式。
為的就是要展現自己控制了整個大局,一切都在我掌控之中。



找藉口型

這可以說是特攝片最常出現的
「小弟不配合我,我也沒辦法」「派來的打手太爛了,我也沒辦法呀」
拖延症的人永遠能為自己沒完成的事找藉口,藉由這合理解釋,緩減自己的焦慮感,更不用為此太過責備自己。
其實你想想,我們很多不想做的事情,是不是常常找藉口做開脫,很多人都有這毛病。


完美主義者

這種類型的也不少,總是要挑那黃道吉日,萬事已備才要行動。
多出於反派的boss級別,都坐在王座上拖了半集才要出山。
別說反派,正派boss也有這樣的情況,將軍都要留後面是吧!
等他們從椅子上下來,人馬都快回家種田啦!!!
總要搞得自己像個處女座,追求人事物全到齊,非常能拖。
於社會上,這種人也不少,例如文章劇本說總是要精雕細琢,別說開筆有問題,就連能不能寫完一個章節也是問題。
不是一層層慢慢完成,而是總要一次完成全部。

以上常出現的類型,不過我們這次要講的是拖延症,所以接著細分

時間觀念不好,是很多拖延症會有的毛病,有首詩大家小時候都讀過吧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 日日待明日,萬事成蹉跎。 世人若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 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

總是等到那黃道吉日才做,結果最後都不盡人意。

專注力不夠也是拖延症的產品,一下滑手機,一下吃點心等等,用到最後才要辦正事,結果也沒辦成

達文西是個典型,瑪娜麗莎4年完成,最後的晚餐3年,有完成這還算好,但後面還有許多沒完成的手稿和案子。

達爾文、雨果、詩人泰德休斯、美國國父富蘭克林、建築師萊特……,他們在面對重大事件時,是有花招百出的拖延理由
(取自 拖延有理:從達爾文、達文西的拖拉歷史,看見被低估的人生智)

其實再天才都一樣,只要注意力不集中,也會白白失去很多成功的可能。


為何會拖延

1.壓力大
接到任務,對於其工作的不自信,產生逃避,挑簡單做起,結果剩下都難的。

2.不喜歡
好高騖遠,喜歡大的成就,不肯由基礎做起是其中,但因為不喜歡某個事情而產生分心。
別的事情更有趣,更想做,結果就沒做那些該做的,而且想做的那些都只是娛樂項目。
當然這在很多學童身上也有,因出於對父母對學業的要求產生牴觸,進而逃避,形成了拖

如何克服
很多鬱抑其實和拖延有直接關係,因為沒完成的太多,長期下來就越發沒自信,而焦慮也隨之而來,所以很多得自己透過自控力來解決。
不管甚麼,把你手邊的情報資料和你不想學的,逼迫自己開個頭。
你別管多難寫多難做,就是開個頭,萬事開頭難,當你逼著自己開了個頭,你會發現不管多難寫多難做,都會在做時給你帶來一次次的靈感和思考,並一個個完成。
給自己設規則,玩就盡情玩,但鐘點到了,就是得幹事
先別想你還有甚麼娛樂事沒完成,享受你現在在做這正事的過程,你的任務就一點點地完成。

創作回應

聖騎獵師
惡棍酒吧真的是一出就蓋過超能咖啡廳的風采www
2019-06-12 00:24:17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超能咖啡廳不就日常我是蝙蝠俠
2019-06-12 00:27:21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