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12-05 22:04

莉茲與青鳥 動畫心得

作者:風落

雖然我不是京吹的粉絲,對於這種吹奏樂類型社團的故事也完全不感興趣,之前看到《莉茲與青鳥》的PV完全吸引了我,主役兩位聲優東山奈央和種崎敦美我都很喜歡,表達出來的氣氛看起來美得令人屏息,完美打中百合控的心。

然而或許我是不夠稱職的百合控,這季頗負盛名的《終將成為你》我看了一兩話就看不下去了,少女之間的情感雖然真摯卻太過複雜而尖銳,許多時候讓人看了覺得痛苦而不知所以。

改編自原作小說的《莉茲與青鳥》,接續在動畫第二季之後的時間線,在第二季一開始有滿滿希美和霙的主場,那時似乎就有很豐富的青鳥意象,若說本傳是以波濤洶湧的吹奏樂部存亡及興衰為骨幹,《莉茲與青鳥》就是在既有的吹奏樂部背景下,透過這首歌曲的演繹,以及高三面臨升學抉擇大關的時刻,用不同角度刻劃出希美和霙之間的情感。

非原作粉如我一開始就覺得看得蠻悶的,然而因為之前在希洽板上熱烈的討論和一致的好評,還是讓我一路看到了最後。前段覺得兩人之間的關係很像《牽牛花與加瀨同學》之間,一個鬱悶無法表達心情,只能看著另一人受眾人擁戴的情況。然而當時的山田還有好友陪伴,霙就真的是孤單一人,只有我看得很煩不知為何要一直出來刷存的學妹梨梨花不斷在他身邊繞。後段看希美明知霙為了他要讀音樂大學,卻又獨自改變主意要讀一般大學,忍不住要在心中跟著大罵東山真是負心漢,緊接著兩人分別被開示了莉茲與青鳥的另一種面貌,練習中霙在獨奏大放異彩,本來被視為理所當然首席的希美反而根本無法專心,激化了希美的心結,迎來最終的大爆發。

從霙的眼中,希美是閃閃發光的,雖然因為沒看過本傳,會覺得霙的執著有一點過於理所當然,然而因為是以百合為主軸的作品,這部分我還可以接受,但看希美自剖對霙的嫉妒之心,從過往任性地退社卻對霙隻字未提,到如今想拋棄霙讀一般大學,及忽略希美練習的努力和其背後的初衷,卻只因為老師在出路調查同樣交了白卷的兩人只選擇霙推薦音樂大學就吃味,他在我心中的形像頓時一落千丈,和《加瀨同學》系列陽光直線條又呆萌的加瀨完全不能比。

雖然《京吹》系列似乎就是這樣一個調性的作品,《莉茲與青鳥》也因為霙的視角而使故事被美化,乍看之下成了Happy Ending,青鳥因為順從莉茲對牠在天空中翱翔的期待而幸福,折損羽翼卑微地愛著希美的霙,和性格扭曲根本不體貼朋友的希美,還是能找到他們幸福的方式。

2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上低音號小說「波亂的第二樂章 後篇」第二章「獨白與沉默」翻譯節錄 Part 2

[兔二隨筆]リズと青い鳥:みぞれと青い鳥(練習中)

上低音號小說「波亂的第二樂章 後篇」第三章「她的共鳴」翻譯節錄 Part 1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