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12-09 16:22

如果早知道 男生也會被性侵 心得文

作者:Dr.派大星@打工模式

窩有修一堂課教性別議題與公共政策
最近有份作業是"打破性別刻板印象之新聞影片"



窩苦惱許久
終於想到一個很棒ㄉ題材

杰哥!


以下正文

介紹影片:如果早知道 男生也會被性侵
  此影片在2010年拍攝,但在2013年才上傳至網路,是教育部委託教育研究所製作。影片名稱──"如果早知道男生也會被性侵"就說明了性侵的受害者不只是女性,男性也有可能是受害者。不要以為只有女性才會被性侵,就對周遭的危機掉以輕心,男生也要懂得保護自己。
  影片內容採倒敘法,阿緯在公園聽到學校內教導身命教育的志工──淑惠阿姨和另一名女性的對話勾勒起被性侵的過往,在淑惠阿姨的解說下,他敞開心胸向淑惠阿姨告訴事情的來龍去脈,而淑惠阿姨也幫阿緯討公道。
  整部影片雖然被批評劇情老套,但生動的演技和有趣的台詞卻造成了廣大的流傳,甚至在中日二國都有掀起討論,這個現象也導致"如果"一片是目前最多點擊次數的政令宣導片。想當年我也是對著我的朋友大喊”聽話,讓我看看!"、 "杰哥,不要!"的其中一位呢;而且只要有社會案件關於男男性侵時,新聞媒體也常常用”杰哥"作為標題,可見其影響力。但在影片爆紅的背後,我想分析影片傳達的內容在背後暗示甚麼東西。
  在此我想對劇情老套且沒有威嚇感這點做解釋,其實誘拐男性並性侵的案件其實層出不窮,早在2006年就有與本影片類似的案例發生,也是在網咖或透過遊戲遇見受害者;而2017年也有高中老師利用有家中有電腦等理由誘拐國小男學生至家中猥褻之案例。由此可見,影片內容絕非子虛烏有。且根據內政部統計,自2005年18歲男性侵受害者人數127人,到2012年爆增到1063人,但令人悲傷的是,或許現在還有受害者。
  而阿緯欲向淑惠阿姨說明事情的來由時,他的內心也在掙扎著一個問題──”有誰會相信我",間接也透漏出男性在此事件中的一個長久印象──男性通常是加害者,而非受害者。在日本也有類似的案件,常常將電車內的男性指認為"癡漢",甚至在電影”嫌豬手事件簿”也描述男性遇到不實指控的無奈與哀傷。
  但是在影片的搞笑元素渲染之下,會不會有失焦的可能性呢?雖然整部影片很有趣,但是也有幾個東西我想探討。
  影片中杰哥年紀長於阿緯,是否會導致大眾認為年長男性會誘拐並性侵?又或者是,女生會不會性侵男生呢?影片的標題"男生也會被性侵"欲打破男生亦有可能是受害者的同時,似乎也製造了女生不會是加害者的感覺,不過再換個角度想,影片命名者可能是為配合內容才使用這個名稱,而非真的是想誤導大眾。
  總結來看,這部教育影片對於社會的影響力是非常足夠的,時至今日,影片留言仍常常詢問:誰2018還在看?而我相信當時的專家學者們對這部影片是有足夠的保證才發布影片的,但就我的觀點,可能會因為一些網路上的惡搞版本而增加或縮小它的教育程度,又或是被人曲解,但我仍然對這部影片給予高度的讚賞,畢竟能把宣導片拍出另一種新高度,也是一種才能啊。


一本正經的蔣幹畫
純屬惡搞
不用太認真

3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你,來拯救世界吧

20240328 掛上來偷瞄一下

慶祝一下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