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遊記】環島,我的旅遊故事二。

小伽羅 | 2018-12-14 17:27:40 | 巴幣 1364 | 人氣 3956

  「芭蕉雨夜的蟬聲,不知歸期的故人,夜夜抒情的晚風,叫醒睡夢的鳶尾。」房東與貓《不知歸期的故人》是我最近經常聽得一首歌。我很常聽歌,但很少記住歌詞,有時只是聽著旋律,隨心情哼著。

  我在台東大學附近與美麗的稻穗不期而遇,其實我對農業的了解不多,經常叫錯它們,台灣氣候潮濕溫暖,終年都能種植,隨著科技進步,過去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的規律已有了改變,如今在冬季的宜蘭,依然能看到隨風起舞的水稻田。

  我很喜歡欣賞稻浪的美景,所以才如此深愛宜蘭,遠看一片綠色稻浪,近看才能發現,處處皆是蓬勃的生命,春夏之際,經過田間小路時,你經常能聽到此起彼落的蛙鳴,等妳挨近了身子,蛙已遠離,留下的多半是蟾蜍。

  蟾蜍不太怕人,牠們總是高昂著粗糙的大頭,雙眼緊盯著妳,妳不動,牠不動,相較於可愛的青蛙,蟾蜍受到的待遇顯得落寞多了。


  說到這裡,妳會發現我的旅遊日記是跳躍的、是片段的,誰叫記憶會騙人,總讓人眷戀在最美的那一刻,照片是人心的產物,當你喀擦按下了快門,那一刻以後,時間與相片便疏離了,它屬於一個凝結的時空,而光陰依舊。

  所以我很愛研究相片,經常會有「攝影師在想什麼?」的疑問,這是一種自問自答的態度,例如我選的這張蘇花公路的海景,我看見天上一抹曙光從雲間灑灑而下,讓岬灣綻放一束束光彩,這道光再映照於海面,最後吸引了旅人的目光。

  
  相較於北宜拐彎抹角的山林野景,蘇花公路的風景則顯得大開大闔毫不內斂,一陣陣浪潮在岩石堆上,激起澎湃而激揚的浪花。走在蘇花公路上,有一種開闊而放縱的心境,蜿蜒公路伴隨著岩壁與大海,遠望下一個指標與對向車道的過客,等待下一個轉彎,是隨著公路沒入山壁之間,或驚呼連連的走在寂寞峭壁的邊陲。

  蘇花公路並非民國以後才有,晚清時期便曾在東半部修建了一條蘇花古道,如今這條古道有部分已湮滅於歷史塵埃,但在宜蘭南澳仍有幾條古道能走,這些古道都曾是蘇花古道的一部分,現在多已改建成健山步道了。

  蘇花古道,是建立在國防所需之上,當時劉銘傳延續開山撫番的政策,將清廷勢力延伸至台灣東半部,台灣早期的地圖,甚至到日治中期,都只有詳細的西半部地圖,對於東半部僅是一知半解,而東部的原住民部落,倚恃著崇山峻嶺長期與清廷對抗,直到日治時代依然如此。

  交通是政治的延伸,任何王朝的穩固,都是建立在便捷的交通之上,所以羅馬帝國的成功,是建立在強大的軍事動員,但這軍事力量要能向四方投射,最重要的莫過於交通了,舉世界中外皆然。


  花蓮是座迷人的城市,到了這,妳會自然的融入當地悠閒的氣氛,時間彷彿緩慢了許多,這裡的人時間觀念不大好、但笑口常開,部落的文化與凝聚力,是花蓮人的內在精神,如果你是他們「自己人」,那凡事都好辦,這讓我想起曾與一群原住民朋友打交道的故事,當他們接受了妳,便會義無反顧的視妳為知己。

  「妳不怕被原住民背叛,因為他們連說謊都很真」


  當晚,隊伍迎來了第一位傷兵,一位玩太開心自己扭傷腳的傻犬。

  到了花蓮,我才發現原來自強夜市不見了,現在成了福町夜市,還記得以前揪團來花蓮,晚上在南濱與自強兩個夜市間猶豫不決的情景,也許是非假日的關係,夜市的人潮不多,不過有幾間料理倒是挺吸引我的。

  夜晚的花蓮很平靜,並非街頭巷弄的平靜,而是內心的安寧,本來隔天還想去遠雄海洋公園,但我對遠雄,只有講不完的幹話,實在無法說服自己去那兒,於是便提早動身前往台東了。

  我在花蓮一直想吃原住民燒烤,特別是那間娜茲茲,自從聽到宅貓老大的介紹後,美味的烤魚簡直讓我魂牽夢縈,只可惜剛好沒開,令人扼腕。


  每次造訪台東,一定會遇上下雨,不知何故,反正就是一種緣分吧,台東市場與鐵花村,是我在巴哈的好友介紹的,台東的景點有些分散,加上地域狹長,若想更深入的認識台東,肯定要多待上幾天,知本的溫泉很舒服,但我還是比較喜歡礁溪,即使礁溪溫泉每況愈下,但眷戀總叫人美化一切,冬季漫遊花東,有機會的話一定要來知本走走。

  台東的許多地名都與原住民相關,在往屏東的路上,也經常能看到許多圖騰立於部落的入口,每個部落都有自己的習性與族源,台灣的原住民歷史研究,是近幾年來的熱門領域,我對這現象感到振奮,但同時也不免有些失落,學術應當懷抱一顆更寬廣的心,而非區分彼此。

  話說到這,本來想去星星部落,結果入夜飄著細雨,只好作罷。想來我的花蓮與台東,各留了一些小小遺憾呢。


  台東池上飯包對外地人來說簡直美味,但對本地人而言簡直再普通不過的事了,就像我在礁溪看到外地人排隊買奕順軒奶酪一樣,旅人與本地人所見所聞,本就充滿格格不入的美,那是一種陌生的美,因為不熟悉,所以都成了美妙的體驗。



  總覺得池上飯包應該找我打廣告才對,對吃的,我一向很死忠的。

  放上我在台東吃到超級好吃的早餐,它叫中華早點,這家店的特色,是香噴噴的滷肉飯,還有餅皮相當特別的蛋餅,我只拍到了蛋餅,滷肉飯瞬間被朋友們吞了。


  最後,是這顆超級饅頭,內餡是肉片與荷包蛋,超大的份量讓我一路吃到了屏東多良車站,感謝一路上給予幫助的所有人,還有幾位熱心提供意見的巴友,讓人備感窩心。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艾爾琈
相片是紀念也是種浪漫
「當你喀擦按下了快門,那一刻以後,時間與相片便疏離了,它屬於一個凝結的時空,而光陰依舊。」
這段話寫得很美ww 非常有感w
2018-12-17 20:31:19
小伽羅
阿哈哈,美好的瞬間,就這樣喀擦讓它過去了,有時總盼望時間能倒轉,或者停留在最美好的當下。
2018-12-24 14:00:42
天樞D奧古斯特布麗
有機會再把第二張貼上來吧!
2018-12-20 12:07:13
小伽羅
好喔,謝謝阿樞
2018-12-24 14:00:15
愛情絕緣體
誰叫妳引誘我(咦
2019-01-02 01:28:08
小伽羅
O O|||
2019-01-03 09:58:21
愛情絕緣體
這CUP至少也是特大杯的(咦??
2019-01-04 01:22:02
小伽羅
OWO||| 
2019-03-02 10:20:31
U2
多良車站應該算是台東的吧?!XD
2019-02-21 17:25:43
小伽羅
對喔,台東,現在已經廢站了,要去那要特別走濱海才能到
2019-03-02 10:20:12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