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12-16 00:26

熱愛的冷人冷作 108 ZEGAPAIN ADP 「是我痛」電影版

作者:yau


在重溫和研討MATRIX並等候幻影死神重啟版時,無意中想起當年錯過了的,傳說中的駭客鋼彈:ZEGAPAIN(意譯「是我痛」音譯作「澤伽佩因」),便寫了gundam + matrix=ZEGAPAIN?

才發覺原來當年大部分機人迷都和我一樣錯過了本編。只好看完了在2016年的電影版ZEGAPAIN ADP後,便動寫本文的念頭了。

當然也因為其播完直後的同時段的銀魂太紅了,其他時段日昇的名作叛逆的魯魯修和GUNDAM 00,其他和日昇競者的機人動畫還有天元突破`MACROSS F`英雄時代等名作,甚至可以說當時是自八十年代初以後機人番最紅最多的時代,ZEGAPAIN變成了那段歷史上一個小小的先聲。

那麼本編大意說什麼?上文都說過是駭客鋼彈了,深入一點說是世界被毀滅後模擬現實的機人動畫。

開始時在舞濱市一個叫十凍京的男高校生,經常夢到自己是超級機器人ZEGAPAIN Altair的駕駛員,後來他也漸發覺到夢真相和世界的事實-------------------

便是有血肉的真正人類滅絕了的,包括京在內的大家都變成了被量子電腦所模擬的「幻體」,一般人都不知道自己已經死了,其實只是用AI不齗重覆生前一段時間的片段。

而把世界毀滅的元凶「世界蛇」組織,妄想把人類機械化後長生不死的惡組織,正要把所有被上載了幻體的量子電腦都據為己有從而徹底征服世界。而一班幻體人包括了部分醒覺到機械不是真正的我的世界蛇成員,組織起未被世界蛇控制量子電腦成立了Celebrant*反抗世界蛇,並制造出稱為ZEGAPAIN的機器人還把其量產化,Altair只是其中一種ZEGAPAIN型號。

*直譯為「禮」作為一群人可以譯作「禮儀師」。

ZEGAPAIN可以說是超越了變形金剛和鋼彈的界線,因為它的確是無人機和以人工智慧運作,但所謂的駕駛員卻是擁有真人記憶的幻體,也突破了自愛麗絲的懺悔和GW的MD對於無人機的禁忌。

可為什麼沒有真正走紅了?

(女孩會變成一堆星屑般消逝又重現,既像傳統故事中的幽靈又像天使,可卻是代表其由數字所組成的幻體)

從技術上有兩項明顯的缺點,便是作畫較生硬和花澤香菜首配女主角不成熟。

當然我看的只是首播十年後的電影版ZEGAPAIN ADP,這兩個缺點都被改正了,而ADP其實是前傳,而電視版時代男主角和女一的在電腦中的硬體記憶被歸零了,所以又要從新解釋世界觀和再度進入戰鬥狀態,他們的記憶是被女二即電影的女一來補正的。

嘩--------MATRIX OR TERMINATOR的救世主也經過數次輪迴才成功的。

待日後看完電視版才再談其劇情了。

從市場上來說其實這種在裝高深和異常地黑暗的世界觀的動漫,當時已經開始在走下坡了,即使是較近的如魔法少女小圓的紅,也不過是以「深夜動畫」的標準,可是ZEGAPAIN卻是銀魂的傍晚六時黃金時間,也是一線日劇的時段了。

所以從絕對收視人數來說ZEGAPAIN是不過低的,可它卻不配擁有這個黃金時段,那麼以前較黑暗的超機人如新世紀福音戰士或翼神世音呢?對不起,即使這兩部也沒有ZEGAPAIN的黑暗程度,翼神世音也不算是黃金時段而是日間的其他時段(4:25-4:55 PM)首播。

可是雖然本編的世界編是這麼黑暗,可是想清楚為什麼Celebrant不簡單地複制人類?而是要在電腦中長期開機來維持其運作。正是因為擁有死時的痛苦記憶的人才能發揮ZEGAPAIN的威力、所以稱是「是我痛ZEGAPAIN」,ZEGA的諧音和漢語「是我」相似,PAIN是英文的「痛」的意譯。

所以是這因為記住這分痛苦,才得到最大的喜樂。

最後奉上ZEGAPAIN最受歡迎的一首主題曲Little goodbye的視貼。

0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新作動畫《五等分的新娘*》製作決定!風太郎和五胞胎的新婚旅行編

標題未定-01

異世界奇妙生活 版本最強T0夥伴家人+最新禮包碼+兌換碼序號+免費SSR&2500抽攻略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