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12-27 00:44

李小龍名作複習 八 猛龍過江

作者:yau

猛龍過江 WAY OF THE DARGON 相關歷史
^^^^^^^^^^^^^^^^^^^^^^^^^^^^^^^^^^^^^^^^^^^^^^^^^

這是一九七二年嘉禾雛文懷的作品了,片長一百分鐘。香港獲得五百多萬票房是當時的新記錄,而預算僅十三萬港元全球一千六百萬美元。真的是B級片的成本A級片的質素和收益。

本片是龍哥和苗可秀女士長期合作的最後一部,而苗也常被認為是龍哥的緋聞對象,而因為在探訪苗家時病發致死所以她亦不想否認。

李小龍所飾的唐龍之名被李小龍替身金泰中作為藝名之用,本片亦發掘了武術家羅禮士進入電影演員的工作。

港漫的華僑英雄的原點故事
^^^^^^^^^^^^^^^^^^^^^^^^^^^^^^^^^^^^

就是當代的義大利羅馬,華人陳氏開設的豪華洒樓被一班當地由地產商僱傭的洋人流岷搗亂,董事長在香港請武術家唐龍來當保鏢還要教員工武藝,由其女兒陳華清即苗可秀招呼。唐龍趕跑了洋人流岷後地產商現身要收買酒樓所在的土地,但出不起陳家所要的價錢,想用槍抓住唐龍不果反而被其奚落一番。

結果地產商的一個華人秘書獻策,便是請其他武林高手對付唐龍,其中包括了羅禮士的角色Colt等三人。在假裝和解時突然提出挑戰,結果另兩人虛有其表的,被李所教過武藝的員工們合力打敗。秘書便引唐龍和Colt單挑。

同時一直在唐龍和華清旁協助的王大叔,暗殺了兩個員工和嫁禍是流岷們在打不過便用利器殺人,原來他是地產商的間諜。

唐龍和Colt在羅馬鬥獸場大戰一場後終於擊斃了Colt。

而地產商來到發覺形勢不對便手槍擊唐龍`王大叔`秘書,後二人被殺而龍躲了並飛刀和手槍互角一時,清華叫的警察便趕至拘捕了地產商。

唐龍事後惜別回港。

其故事的結構撇除長短和寫實或超現實,就是開了上官小寶的李小龍和馬榮成的中華英雄的原型,便一個中國人的武術家維護華僑華人的權益和安全。

可見其影響之深遠,這不是精武門的國仇家恨,也沒有多少英雄主義,而是作為一個人應當做的事。

總體的評價與感想
^^^^^^^^^^^^^^^^^^^^^^^^^^^^^^^^^^^^^^

本片是李小龍的青壯年時的電影中最喜劇的一部,主角以平民的保鏢之身沒有死或被捕。而且他的話充滿嘻笑怒罵臉上多是嬉皮笑臉的,甚至會對陌生的美女投懷送抱的,但打扮又十分土氣的穿著中山裝(人民裝),真的一派當年在大陸出世的香港青年的模樣。

而他的對白也十分有趣的「這麼多破舊的建築物好應當拆掉建高樓大廈」,其實和對手的地產商是同一思路的,反映了香港人的心態,如果不是因為政治炒作維護集體回憶,香港人都談不上保育歷史遺產。

而對手的地產商出不起店主要的天價但有爛仔協助,也反映了現實的就是僱傭流岷比出高價收購地皮平得多,那些低收入的人很易被收買來做犯法的事。

如果換算在奇幻李超人的正當收購是魔禁或FATE的誠心禱告高檔術式,可是收買沒有尊嚴的人拆店舖才鋼鍊的鍊金術才是被禁忌偉大之術,又簡單威力大才是暴發戶的小富翁也想得出的下三濫手段。

而在猛龍過江中秘書和王大叔都是華人,還給他收買得還要殺死,更有超出中國人不中國人的問題。

便是做人的態度首先要當人而不是中國人或義大利人,所以又是一部商業化又說教中不會悶的名作。

深度看治安越好的社會越少見這種下三濫的手段,結果只可能由大手筆的財團壟斷,其實治安轉好不是絕對沒有副作用的,只是這是惡以輕為善的所致。

因為全片被上傳到YOUTUBE,所以只貼OP動畫視頻,是一個抽像的「划龍舟」短片,真的很切題的。因為本片的音樂都很熱血但不慷激昂的。


還有鄭錦江先生的李小龍系列歌曲,這種不會被電影用上的口水歌聽的就笑了。

0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李小龍名作復習 四 精武門 畢生的代表作

李小龍名作複習 五 苦海明燈

李小龍名作複習 六 龍爭虎鬥 ENTER THE DRAGON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