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8-12-27 02:40

【寫作討論】小說主角的三個位置

作者:新人×文龍

  偶爾跟讀者聊自己的作品《DNF零級領域》,大家會問我最喜歡那個角色呢?我會回答貞德學姐,因為她是主角。這個回答時常讓讀者驚訝,驚訝並不是我的選擇,而是我說她是「主角」。
  以故事來說,貞德學姐是第二集出場第三集才正式進入劇情的角色,她的出場量並不是最多,也不是故事最重要的重心,但她卻是主角?恩……確切來說,她是不是主角是要看怎麼解釋「主角」這一詞。


  用教育部詞典做參考,「主角」並不是指單一一個人,實際上主角可以很多人,但我們習慣在一人身上,這算是近年來創作養長的閱讀習慣,讀者習慣找一個人來投射自我帶入劇情,而作者也習慣用一個人作為主要視角來描述故事,所以習慣一人主角作為重心,其餘角色稱為「主角群」擔任主角身邊重要角色。
  這就是我會跟讀者閒聊出現疑問的原因,讀者眼中的主角是劇情的重心,而作者眼中的主角是推動劇情、隨著劇情跨出前進步伐的人。


  進入正題吧
  我的故事有三個主角,而他們剛好擔任主角的三種身份,是讓我發想這個討論的原因。於是我將主角稱為三種——
  • 故事視角的主角
  • 理想中的主角
  • 劇情主角

故事視角的主角
(別懷疑,他就是上面那個眼神很兇惡的男主)

  故事視角,簡單來說就是遭遇故事的人,由他作為出發點遊覽故事,這是我們平常最習慣主角,基本上只要由誰來擔任說故事,誰來冒險,就會把他作為主角了。

  這樣的主角是可以中途換人的,例如《笑傲江湖》的林平之,擔任半本故事的主角(等於全故事的1/10)以後視角就換給令狐沖,同時也把主角的身份給過戶了。讀者基本上可以接受這種方式,畢竟視角不同了,可以很確實得到作者傳達「換主角」或者「他才不是主角」的訊息,而且這發展在故事初期,並不會帶給故事太多困擾。

  而有時候作為故事視角也不一定就會是主角,譬如《天龍八部》讀者都知道這是三主角的故事因為他們各自經歷一段劇情、一段屬於他們視角的故事,獨立拉到小說外可以拆成三本小說。但實際上還有一個人也擔任過同樣的位置——游坦之,
  但游坦之並不會被說是主角,因為視角的時間並不長,再者他的故事沒有主角格調,所以並不會有人把他當作主角,不過……大多數原因其實是讀者被劇透光了,所以翻書時不會把他作為內心投射對象來看待,所以成為了第一人稱的配角故事

常見問題
  隨著上面的例子,我想大家都會想到一個狀況了吧?
  ——作為主視角,卻不具備主角格調的人。

  主角格調,可以參考倪采青老師的「誰來當主角」
  這會延伸出主要兩個問題——
  • 作為故事視角,卻不是主角
  • 作為故事視角,卻(還)不是理想的主角
  做為故事視角=主角,這已經是習慣了,而滿多故事(目前多在日本漫畫看到)會習慣用旁觀視角來表現襯托真主角,例:《銀魂》、《超能力大戰》、《無頭騎士異聞錄》、《JOJO第四部》
  這種時候還是會把主視角的人物視為主角,會用主角的眼光看待,所以做出非主角的行為時容易產生反感……即便他不是主角。所以通常來說這位置會是很透明的人擔任,成為故事的解說役

  而另一種狀況是主角不是理想的主角,不喜歡他卻又硬要看著他擔任視角,這種感覺真的不好(可參考上面倪采青老師的連結)。尤其是在故事中出現更像主角的人物時,這就是所謂「主角(笑)」的狀況,或者也可以稱為「掛牌主角」。
  再者是劇情初期主角處於成長階段,「一個屁孩成長成大神的故事」乍聽之下覺得很帶感,但劇情初期的屁孩時期往往會帶來很大的雷點,主角的軟弱可以表現後來堅強的可貴,但看著軟弱的角色真的……比起感受其中的藝術,更多的是看到太多讀者如此痛罵主角了030(例:天之痕,遊戲換成電視劇時主角性格被改掉。主角身份也直接換給另一個人……
  有一種方式是讓主角初期依拖於其他角色,先把主角換人當就可以解決這問題。例:《天元突破》(評價如何不確定,因為我沒看>3<)

  還有一個狀況就更極端了——主角本身讓人討厭。邪惡的角色放到反派位置會讓主角同情而有好感,但放在主角位置……有可能讓志志雄燒掉日本貫徹肉弱強食嗎030
  不過還有一種狀況就可以了——雙主角。  
  《死亡筆記本》在這點就處理的很好,因為雙主角將故拉到對決層面,不會讓讀者將情緒全部投射在殺人犯身上,會用反派的眼光看待他(不會讓讀者用主角高度來要求),當夜神月在殺人的時候也有些讀者覺得他並沒有錯。

  這就是我《DNF零級領域》的男主葉軒嵐設定方式,他是故事中的主角同時也是故事中的反派,當故事開始展現扭曲性格的時候就是與女主角開始對決,確立了雙主角的衝突(第一集),每次主角散發邪惡電波時就會讓女主角否決,表現出兩個立場讓讀者可以跳出角色的目光去看待、去審視。

  不過……雙主角其實不是重點,重點是「兩個主角」的「對決」,是可以讓讀者容忍思想偏差者,但假若一方是毫無用處的廢物,那他還是無法擔任主角(軟弱……真的無解啊030
假如往虐心方向發展倒是可以,例如re:0


理想中的主角
(我女兒超~可愛的ヽ( ° ▽°)ノ

  理想中的主角,也就是故事中常見的「真主角」,簡單來說就是——很可愛、很帥氣、很厲害、很正確、很狂、很殺,一切美好形容詞的集合體。這樣優秀的理想存在是最讓讀者投射自我的角色,或許會覺得平凡的角色便於讀者內心投入,然而實際上讀者更願意在故事中感受不同於日常生活的不凡。
  簡略說明就是——MVP。主角,故事的主要角色,一則故事最重要的人就是MVP,就算作者不想讓他成為主角,MVP也會被讀者自然的視為主角了。

  基本上這樣的角色必然是主角,倘若不是主角就必須想辦法冷凍處理,不然很容易搶走主角戲份(例:天之痕……030)。
  不凡的角色經歷不凡的故事成就了故事,這樣的主角不需要太多討論,現在大眾小說劇情的主角類型。

  主角也不是必然就是不平凡(能力與遭遇)的人,不過那就要參考「故事視角的主角」、「劇情主角」,少了這一個特點就必須用另外兩個主角特點來補足才行。不過通常來說不太會是真正的平凡人,只是要看力量被削弱多少,他的不凡與凡人距離有多少。

常見問題
  • 主角缺乏改變——龍傲天
  完美的人還需要什麼改變?基本上都是他改變別人,沒有自己改變的狀況啊。缺少主角歷練、內心衝突,這樣故事很容易走路呆板的狀況,始終看作者做球給主角解決,主角改變了一切自身卻是一成不變……基本上這也不算錯誤啦,只要好看就行啦(例:刀劍、魔禁)。
  這就像剝除一部分的故事看點,假如龍傲天也可以讓故事好看就沒有關係,不過我是做不到啦030

  這就是我遇到的問題,也算是單元奇幻的問題,人物自身問題到改變容易太快走完。《DNF零級領域》的軒嵐跟詩荷,假如有看的大概就會知道,第一集就算是兩人人物關係的終點了,這算是我功力不夠的問題,我不知道怎麼把「主角自己就是BOSS」這種懸念繼續延伸下去,《死亡筆記本》、《X戰警》那種永遠的衝突方式我還是做不來,所以老早就坦白並且讓他們馬上相愛相殺的走入終結。
  之後的劇情基本上就是在兩人極端性格上在正反兩面找問題,但這只能算是挑刺,衝突跟懸念遠遠沒有第一集來的強烈,這樣……就不好玩了030所以我要讓事情變得更複雜╰( º∀º )╯
  於是我創造了第三個主角,讓他們變成三角關係,也讓她成為了擔任成長與改變的角色。

劇情主角
  

  劇情主角,不就是主角嗎?並不一定,這是在長篇故事中演變出來的狀況,尤其是單元奇幻故事。時常會聽到「這次故事是XX回合」、「這次是OO主場」,通常這故事就會變成全故事出場的主角配一個該回合主角的兩人故事(愛情類滿多的XD)。

  在主角劇情玩光的時候這些劇情主角就很重要,最近滿多這種案例,例如:《一拳超人》、《OVERLOAD》,由於主角已經強過頭了自己本身實在經歷不了什麼故事,於是描述重點就在於其他重要角色身上,描述他們的內心變化與成長歷練。
  《約會大作戰》則是一個新角色一段劇情,完全用這種模式操作,這挺像傳統故事中冒險故事主角經歷一個個冒險,不過不一樣的是留下的足跡變成了人物,人物成為該段劇情的重點,且該人物在該劇情中進步並改變。
  我最喜歡的例子是《魔王勇者》,魔王跟勇者的故事在中期以後就變少了取而代之的是女僕姐的蛻變成為故事重心,與前面兩者能力滿點的主角相比,這一個平凡人的崛起更加展現「主角」的一面。

  最近看故事越來越多這種劇情主角,把傳統只是配角的狀況變得更有靈魂成為主導故事的其中一員。
  通常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約會大作戰》那種帶著劇情出場給主角破關(也可以歸類為反派(對手)的位置啦~)。
  另一種就是《魔王勇者》這種前期還只是配角後期在發光,就像個主角一樣從弱小成長至不平凡……最近越來越少慢熱形的故事了吧?這種真的不好寫030,我不太能把慢熱形寫的有趣,假如像我一樣不習慣寫慢熱故事的就沒辦法讓主角擔任,這時候就可以讓給劇情主角來寫,把養成的時間放到背景中,讓前期出場過的角色在後期再次出場,這也就是《魔王勇者》的女僕姐。

常見問題
  • 容易反客為主
  反客為主是我遇到最多的問題,容易沒有掌控好寫太多,這個角色好、那個角色好,每個人都想要當主角寫,可是故事篇幅就這麼多啊……而且很容易打斷劇情,xxx的回憶劇情很讚但真的重要嗎?有趣,但這篇故事不需要啊。
  主角,被選為主角是有意義,我們會習慣一個主角也是有原因的。目前來說一個主題只能多一個主角來分擔劇情,而這也是主角自己沒故事去逛別人的故事才可以順利劇情,假若人人都要一條主線就真的亂了,所以寫這種劇情不要貪心的想要講清楚啊!(我就是面臨過這種狀況Orz

  作為劇情主角在我的故事中滿多個,不過真的走完成為「真主角」的只有一個,跟上面《約會大作戰》說的一個人一個故事不一樣(我是在模仿re:0,不過模仿失敗了Orz),由於男女主角本身都各自帶有劇情所以篇幅有限,而我是把一個人故事拆成三等分在故事中慢慢表現出來,直到結局才真正走完,而其他角色……只能點到為止了。
  劇情數量的掌握我算是失敗了,好幾個配角想寫但很多都沒有寫好,咳……不過我寫的很開心啦~這種看著角色成長的感覺真的很棒,所以我才會想要稱呼她為「真主角」,比起寫給讀者這更算是作者自己寫給自己看吧XD


整理(12/28補充)

  這篇除了介紹發揮主角的位置以外,最主要的是確立「主角」的數量。有很多時候就算作者不認定該角色是主角,但只要站到上述的主角位置,多少還是會壓迫到主角的空間。

  發揮主角的價值,減少主角價值的剝奪,這就是這篇以後要做的功課啊。

結語
  啊……打好多啊0.0
  最近都在做些基本功的磨練,主要是在新劇情中遇到計畫與成品效果差太多的問題030
  《DNF零級領域》幾乎每一集都有地方被小編大人要求重寫,而這套故事我自己在網路上寫的時候也寫了足足一年的設定還出現這麼多漏洞。而目前寫的新故事……Orz

  唉,還要多練啊~

21

8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若林稔弥】柏青娘 132

繪圖五年成長史

加密貨幣合約累積交易紀錄4/21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