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COS

cosplay的角色還原代表了什麼?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01-18 23:58:33 | 巴幣 24 | 人氣 832

這是很久之前的事,那時的我還是個cosplay圈的小萌新。

其實有件事讓當時的我困惑滿久的,那就是當時圈內其實有所謂 還原度 的指標,至於還原度的雖然是個對cos的指標和評分,但不免也因此產生了一些歧視鍊,也造成了一些人對這指標的恐慌。

或許我接下來講得無法讓你在圈內成名,對我所得經驗和心得做個分享。

看過東京喰種後,當時的我想出金木研,不過那是我選在東京喰種的流行退潮期,我個人向來不是個很愛跟風的人,除非作品有甚麼地方剛好特別吸引我,另外就是我確定自己能出的出來。

會想出金木研,還是因為賽博龐克的影響,所以就想出個以該元素的腳色,有介於賽博龐克的服飾都比較單調或是不好搭配,又偏吃身材,男性較不容易顯現其特色。

而金木的防毒面具相當有標誌性,服裝又幾乎一片黑,和符合賽博龐克的特色,除了面具和假髮我要求要還原外,服裝我都選自己喜歡的去搭。

其實各位能查詢下賽博龐克的服裝,你會發現挺合東京喰種。




當時我一位在c圈比較的朋友聽到我這想法後,問了我,我這樣不選角色原本的服裝會不會被黑,畢竟很多人會拿這種缺陷去說事。

我聽到這個問題,一方面我能了解他真的是怕我被黑,另一方面這種事他自己也是遇到不少,都喊怕了。

不過我是做好了這方面的準備,以及對應的心理狀態。

因為這種事反過來說,就算出好,也一定會有人出來挑毛病,那不如乾脆點,選自己喜歡穿的,且搭配得來就好。

於是我決定走自己的格調,而事後確實有人會留言找碴,留言說這套金木是怎樣!?不免看得出想要傾洩負能量,只差不乾脆說你這套很不還原。

而當時的我個性也挺強的,就直接懟回去說:「這是同人服裝設定喔!」

對方自然也就沒找碴,因為我也可以,是呀!就不打算還原,再說服裝花的是我的錢。

說起來有些事真的是做了才能看到,其實我部分出角還是我在玩蒸氣龐克後,因為我就是要看所謂 還原度 不夠是個甚麼指標。

但在我過來的經驗,還原度說起來只是個誇讚式的標題,還原度如何那還要個人的觀點,只是拿 還原度 來說事到不少,很多時候就是要發洩個人的負能量。




不過這其實反映了,還原度不是唯一的評價,而是個人對於自身的形象要在乎,我說的不是顏值,而整個形象,外在,修養是全方位的。

挑戰還原度不是要跟角色一樣,而是培養自身的能力。

在這圈找興趣相同同伴不是說聊自己對一部動漫作品有多了解多有愛愛多深,而是尋找在興趣氣質等方向有一致追求的,不然你聊再多對作品的愛好也走不在同一條路。

有的人會為 還原度 放大自己的挫敗感,我在FB上容易看到有人會說想退圈,說這圈的不是。

不過放眼整個社會,其實會遇到許多挫敗,如同金木不斷被壁虎狂虐,而人活一輩子不可能都順風順水,這圈子是個培養逆商的所在。

老天爺給你很多的才能,一定給你條不平坦的路,如果人都因失敗一次就要死要活,那整個社會都得倒退到原始生活。

美國的巴頓將軍曾說過,衡量一個人的成功標誌,不看他登到頂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彈力。




創作回應

神滅
只要能讓人認出是該角
服裝不是啥大問題
最糟糕的COS是搞原創到讓人認不出來是哪位
或是把某些應該是端莊的氣質女角配上過度暴露的服裝
破壞大家對於該角色的好印象
這才會讓人很不爽...
2019-01-19 00:04:51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這是一定會出現的問題,因為不同年齡層抱著不同的個性和價值觀所產生的差異,但不管是認不出還是大尺其實都建立在如何打理自己,以貌取人其實還是有道理的
2019-01-19 16:47:42
LZ
正好看到你發布,其實觀察了很久……非常久,所謂的「還原度」是不是在動畫最巔峰的時候出,只要有奶有腿有絕對領域就是=「還原度」?
我也知道不是每一個人,但是這是大多數吧……
還是說只有我看到這種案例……( ˘•ω•˘ )
2019-01-19 00:04:59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你可能盯著這類案例多了,所以把「還原度」和「增熱度」混淆在一起了,不過剛開始經歷都會有這現象。

這種「增熱度」其實是很常見的,說不要跟風不要模仿不要大尺,其實形成了正確的廢話,因為一旦追逐了名利,這現象是難以避免的,所以我才會說「還原度」是誇讚式的標題。

但有件事我得認真說,不管出角不出角,最終還是得回歸打理自己身上,想要展現怎樣自己,並非尺度這般表象之物。

我過去也有遇到小女孩被這種環境下所扭曲的價值觀,想紅和獲得名氣就要選大尺,可我得說成名是有代價的,你不會希望三不五時有人以異樣的膚淺眼光對待你。

我身邊有這樣的cos朋友,長得也不是甚麼亮妹,更不是宅男喜歡的類型,但大家就是喜歡跟她聊天,不是因為她角色出多好,而是她很會跟人聊。

所以進入這圈子要給自己個定位,你是希望紅還是希望能有志同道合的朋友。
2019-01-19 17:29:52
薔薇
尋找在興趣氣質等方向有一致追求的
重複看了你這句話很多次,因為很有實感[e34]
2019-01-21 01:08:52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圈內很多的是非其實部分由期望值過高所導致的 還是得從了解自己開始
2019-01-21 09:08:4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