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2-06 21:08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艾莉塔:戰鬥天使 】熱血刺激的科幻圓舞曲

作者:鬼才




《艾莉塔:戰鬥天使》是一部2019年美國賽博朋克科幻動作片,由勞勃·羅里葛茲執導,詹姆士·卡麥隆和莉塔·卡羅格里迪斯共同撰寫劇本,而卡麥隆也與強·藍道共同擔任監製。其劇情是根據OVA《銃夢》,而OVA《銃夢》則是改編自漫畫《銃夢》,漫畫由木城幸人創作。以上維基資料。

以下無雷:

我本身沒看過銃夢的漫畫和動畫,因此本文只討論這部片的一些優缺點。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部電影,理由有幾個。一來我本身很喜歡賽博龐克這個題材,這部電影架構了很龐大的世界觀,貧富刻劃鮮明,薩雷姆的神秘性和尊貴性也塑造得很好。

二來就是艾莉塔這個角色我認為很成功!光看預告會稍微有點恐怖谷的感覺,尤其那雙眼睛大得嚇人,即便看完電影後,我依然沒有真的接受艾莉塔的外貌。

但論角色設計和討喜程度,艾莉塔絕對能吸引所有觀眾的目光,她是一個天真又善良的小女生,同時也是殺人不眨眼的生化戰士,這個反差太有趣了,加上她的神祕身世,更增添可看性。

由於沒看過原作的關係,本片有許多畫面和劇情設計對我來說是很新鮮的,特別是生死球賽和一些打鬥場景,那個分鏡、那個慢動作、那個特寫,無一不燃燒觀眾身上的熱量。

前段的劇情比較緊湊,沒有太多鋪陳就切入主題。單論前30分鐘的內容,我覺得算普普通通,就是很直白的去交代世界觀和人物,接露那些創意又科幻的設定。

這部片最讓我驚豔的,就是它在後段的劇情中展現了人類與機械科技結合的巧思,既冷酷又大膽,放在那樣的世界觀卻又如此正常,讓觀眾重新理解何謂生命。

後來查了資料才發現,有許多劇情和知名場面幾乎還原了漫畫裡的內容,更讓我敬佩木城幸人的創意,也慶幸銃夢第一次的電影版,就是以如此成熟的CG技術來製作。

這部電影當然還是有些缺點,例如人物的刻劃不是很夠,男主角的動機我不是很理解,故事中沒有交代,還有一些事件的發生太刻意了,彷彿編劇硬要這些角色幹傻事,讓人不明所以。

故事結局的斷點也有點突然,能再多鋪陳一點感情戲會更好。



整體來說,艾莉塔:戰鬥天使是很不錯的科幻電影,也是很成功的賽博龐克故事,比攻殼機動隊電影版更好看。一方面是世界觀的架構非常明確,敘事也很直接不拖泥帶水,該熱血的場面都有做到滿分,缺點雖有但瑕不掩瑜。

另一方面就是,主角的魅力差太多了,我其實不太喜歡史嘉蕾·喬韓森飾演的草薙素子,倒不是膚色問題,而是她的氣質就很不像那個世界的人物,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她在露西的表演太成功所以讓夢工廠決定直接找她演草薙素子。(2014年7月露西上映,10月夢工廠敲定女主角人選。)

而艾莉塔這個角色的成功有很大的原因要歸給動態捕捉演員羅莎·薩拉查,基本上她的演技就決定了這個角色的真實度,包括氣質和對白的詮釋,連肢體動作也是完全由羅莎來負責。以結果而言,這個選角是成功的。

如果你喜歡賽博龐克或科幻電影,《艾莉塔:戰鬥天使》非常推薦。


45

2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小林尊宣布從大胃王選手退役。

metalure glacier 開箱心得分享

『女神異聞錄:夜幕魅影 』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