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小說2019-02-15 19:41

[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被電燈砸死的同學(五)(END)

作者:希布拉



(五)


  「……她曾問過我一句話。問我,會不會拉住她。」她依舊遮著眼,我懷疑她是否快哭了還是怎地。「那刻我瞬間想起她說過她曾把一隻腳伸出五層樓高的窗外,準備離去。
 
 
  『如果拉住妳能夠留住妳的生命的話,我會嘗試的──雖然我不知道是從多高的地方,還是什麼的……』當我說完這句話,她的笑容變得好勉強。
 
 
  『那如果,我求著妳放手呢?如果我好累好累了,需要妳放開手呢?妳會放手嗎?』她這樣問我。你覺得呢?如果是你你又會怎麼回答?」她反問我。
 
 
  「……不會放手,吧。我大概會告訴她,我做不到丟下她。」


  我想了好久,意外的,這樣簡單的問題卻是使我多想,在回答的同時我也想像,如果她真的坐在我眼前,掉著淚,哭著問我這個問題的話,我是否能夠吐出這些,鐵定會傷害到她的話。
 
 
  「我也好想這樣回答她。」她鬆開掩住眸子的掌,兩眼盡是矛盾,「但我選擇了委婉地換個方式,一如既往,『這就好像,在問我:『我能不能死?』對嗎?』
 
 
  她沒有回應。只是勾起了一抹,早知如此卻無奈至極的笑容。她知道我的意思。」女人用指腹輕刮眼眸,「她突然地,希望我答應她一個要求。」
 
 
  「她希望,如果發生了什麼事情,真的發生了什麼事情的話,要我盡可能的,別再想起她。」她無奈的笑了笑,「我想她知道的,這根本不可能啊,她要我怎麼去遺忘一個生命的曾經?
 
 
  『我們這一行的,從一開始就被告訴著,我們沒辦法背負著一個生命的重量。』我是這樣告訴她的。
 
 
  我告訴她我會自責,我會很自責、很自責,我忘不了她。就算明白一個人真正想離開,沒人能挽留,卻還是很希望,她能繼續走下去,走下去。
 
 
  她沉默好久、好久,然後輕聲告訴我,如果她真的有了那一天,她不會求救,只會偷偷地躲起來,等待死亡。而,就一刻,就那一刻,在她即將失去意識前,她會後悔,很後悔很後悔。
 
  如果真有那天,她會後悔。後悔她沒能跟任何人好好道別、後悔資源砸在她身上卻沒能回報、後悔她不夠勇敢繼續走下去、後悔沒能接住生命中每個人的眼淚、後悔她造成了,永遠的傷口。
 
 
  我知道她在天堂曉得我會一直無法過去這道坎的話,她會很難過的,她是那樣的善良那樣的體貼啊……但該怎麼,該怎麼讓自責的情緒消退?該怎麼停止內心那道批評的聲音?」她紅了眼眶,卻是咬緊唇瓣不讓淚水滑下,硬是仰起頭把一切吞回去。
 
 
  「……」我說不出話來,不知何時那般急躁迫切的情緒也停了下來,反而轉向去理解她的一字一句。
 
 
  誰知道呢?知道內情的我們只能抱著自責遺憾去後悔當初,理智上當然知道別去悔恨那些改變不了的過去,知道我們都該走過去遺忘過往。但人類是感情主宰的生物啊,那份情感上的疼痛又怎能好好遺忘?


  或許她說的對,一直以來,都是我過不去罷了。
 
 
  沒有人在折磨我去明白她,一切只是,我對我的疏忽的後悔掙扎罷了。
 
 
  「你同意,有些人不擅長煮飯、有些人不擅長繪畫、有些人不擅長縫紉,而他們無論怎麼努力卻依舊得不到成就嗎?」經過好長一段時間,她突然地問。
 
 
  我點點頭。我們人類都有擅長及不擅長的,努力了,沒成功那也無所謂,因為他們已經在那些經歷中學到許多了。
 
 
  「那,可不可以接受,有些人就是不擅長在,好好活著這條路上好好地走下去?」
 
 
  她淒涼一笑,「這句話就是她當時問我的。」
 
 
  ──有些人,就是沒辦法走著大家所走的路,他們跌跌撞撞著努力跟著我們的背影,卻無法控制步伐,沒法讓腳步繼續。
 
 
  王淩她,曾經跟我說過類似的話。她背著我仰頭望向教室電燈的畫面重新映入腦中,我無法想像,她的背影中,藏有多少不被理解不被接受的孤寂。
 
 
  空氣中窒息般的寂靜勒住頸脖,感覺又回到了那間空教室,那盞電燈下的位置旁,親眼目睹著她一遍一遍的離去,以及那釋然般的微笑。我突然覺得她微笑中藏著的懊悔,或許就是對著眼前的女人、對著哭得厲害的父母、對著看著她的,我。
 
 
  「……時間晚了?應該能吃下午茶了吧。」她的嗓音平穩許多,柔和得就跟剛來時相同。「去吃東西吧,混著這些沉重,一起吃下肚。」重新戴上眼鏡的女人笑容綻放,「然後再拉出來。」
 
 
  我凝視她片刻,隨即跟著擺出笑容,「好。」
 
 

  ——我們都該走過,該前行,該放過自己。
 
 
  ※
 
 
  經過幾日沉澱,我又回到X國中裡頭,陪著我開始也是領著我結束的教室。
 
 
  「王淩,妳還好嗎?」嘴中輕語呢喃,閉眸,再次睜眼就已是邁開腳步之時。轉動門把,輕易的就轉開了。我走進,腳步穩重踏實地踩著,一步一步走向當時自己所坐的位置,坐下,閉起眼眸,讓那畫面重新轉過眼簾。
 
 
  畫面形成空間,這次完全不同於往常的夢境。坐在位置上撐著頭的她飄渺難捉,她頭頂的電燈忽明忽暗,最終變為穩定的暗光。不同於以往的控制權抽離,我能輕易地在裡頭移動,甚至,能夠說話。
 
 
  「王凌,好久不見?」我將身子轉向她。
 
 
  她偏過身來優雅一笑。
 
 
  『好久不見。』
 
 
  實在太久。太久太久沒再聽過她的聲音,飄盪卻真實的嗓音穿過我的耳畔直直衝進腦中。
 
 
  「抱歉……誤會妳這麼多年。」我抿唇,想將椅子拉近她些,卻發覺椅腳如同釘住般無法移動。
 
 
  她沒有回話,只是帶著淡淡的笑容回視我。頭頂電燈嘎嘎作響,勾起的風柔煦暖和。我靜靜地凝視她,她如同當年那般身著制服,這不禁使我想起兩人關係緊密到曾被同儕調侃的過往,恍惚間卻是懷念。
 
 
  「還後悔嗎?」純粹的好奇。這幾天的夜晚都沒有作夢,覺得大概是了結了一切的同時仍然掛上疑問。我還是好想知道,到了現在,過了那麼多年,她那抹笑容中的複雜情緒,是否也了結。
 
 
  她仍笑著,點頭,卻又搖頭,『我後悔著,卻也不後悔呦。』
 
 
  我偏頭。她繼續道,『後悔著沒有好好給你們一個擁抱,後悔著沒能好好對你們說清楚一切;卻也不後悔這些呦,因為,不需要啦。』
 
 
  『不需要後悔啦。』她笑瞇眼,就和往年的她一模一樣。『我慶幸我死了哦,不只是因為逃脫,而是覺得,我的死亡會是你們的另一份動力,對嗎?』
 
 
  「妳都沒想想我這幾年睡得多糟。」我開玩笑的指指自己眼下的青黑。
 
 
  她沒有說話。我轉轉眼睛,「我可以擁抱妳嗎?」
 
 
  『如果你願意的話。』
 
 
  我以行動代替言語,起身彎身抱住她。她的身體是冰冷的,沒有實在感,但我依然好好的、緊緊的彌補當時最為後悔的一件事──沒能好好抱抱她。
 
 
  『哎呦,真是的,是在撒嬌嗎?』她笑出聲,用纖細的手輕輕摸了我的頭,我瞥見她臂上鮮明的傷口。
 
 
  「……以後還會再見嗎?」感受她的身體愈來愈飄忽,我緊咬唇,悶悶地說。
 
 
  『不會了呦。』


  不同於身體的冰冷,她的笑聲仍然溫暖舒服,和當年相同的她沒變,一樣的溫柔、一樣的活潑,只是未來再也見不到她了。
 
 
  「我真的很想你……謝了。」我輕聲道謝,再次睜眼,又回到那空蕩蕩的教室,頭頂的電燈不知何時被人開起。我仰著頭盯著散發強光的燈管。
 
 
  「妳會活在,我們的心裡。」我低語,伸手將電燈的電源關閉,離開教室。
 
 
  在即將鎖上門鎖前,我又不捨的深深回望那間教室,王凌好似又回到她的座位上,揮著手,向我道別。
 
 
  「再見。」
 

 
  『……再見。』


(END)
外篇連結

  啊,之後應該還會有一點東西呦。之後。
  就如我說的,不是推理。

21

4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亂寫一通】〈溺死在淚裡的血海〉

【單篇小說】光

【鏡子對話】嘿,還好嗎?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