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2-16 17:35

【漫畫心得】在名為料理的無盡荒野上探索,《食戟之靈》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食戟之靈(食戟のソーマ)》

  
  
  


  以前曾經吐槽過劇情發展越來越難看,可以說整部作品都爛掉了,最近則是重新翻閱了一次以前的集數,還是覺得很好看,所以以劇情開始變爛的單行本十六集為界線,來寫一下前十五集的心得,我認為《食戟》的劇情轉捩點就在第十六集了。

  動畫則是完全沒看過,本文僅限漫畫版。

  
  一開始我也跟大多數人一樣,是因為畫家為從良的H漫畫家才會對這部有興趣,俗話說食色性也,這一部作品一口氣就把食與色都給包辦了,TOSH的畫風是真D棒,肉感滿滿的女體,衝著作者名聲來看可以說是很滿意了。

  不過繼續看下去就覺得這作品沒有這麼簡單,說真的一直賣肉的話了不起大概看個兩集就會懶得看了吧,賣肉永遠也就是賣肉而已,如果沒有一個好的框架去包裝它,那我還不如回頭去看真正的H漫畫。

  就像電影一樣,雖然某些電影會被評價成光看畫面也值回票價,但實際上要是劇情太爛一樣會讓人出戲,例如變形什麼金剛的。

  
  劇情是很標準的主角成長記。

  
  這是一間跟某個精英中心一樣,不會接受垃圾的料理學院。萬幸的是漫畫裡並沒有真的畫出所謂的「學園生活」的日常畫面,反而是一直線地朝著重大的劇情事件衝過去,入學沒多久就接連來到「集訓」和「選拔賽」,劇情可以說是很緊湊的。

  

  
  整部漫畫最吸引人的自然就是人物設定了,藥王創真算是個一出場就滿等的主角,料理技能基本上已經點滿了,不過在食材的專業度上卻差人一大截,常常用平凡料理吊打別人的高等料理,雖然我基本沒看過料理漫畫,但也能大概知道這是標準的料理漫畫裝B套路,不過從「丼飯」到「便當」可以看到創真除了料理上的用心之外,也會注意到這是什麼樣的料理,並且利用最適合的方法製作。

  
  主角讓人喜歡的還是他表現出的上進心和行動力,從集訓的時候差點滑鐵盧到前往餐廳實習,都可以看到創真求知若渴的那一面,讓人更加欣賞。

  
  比起料理過程,我反而更喜歡這種面對難題、或者大考在即的時候,一夥人聚在一起集思廣益想辦法的段落。有的時候或許友方實際作出來東西甚至沒有比別人優秀太多,但卻可以靠著其他地方補足,活用商店街的便利性以及靠著貼近群眾,成功打敗連鎖店。

  
  小惠算是整個作品中成長最大的角色,比起料理本身更注重於吃下料理的人,貼近與食客之間的距離,或許做不出特別優秀的超高級料理,卻可以打動人心、溫暖人的胃。

  在退學危機這一篇雖然大部分是靠著抱創真的大腿才成功過關,卻也因此獲得自信,在之後的比賽中鍛鍊出勇氣,從一開始的畏畏縮縮一直到後面勇於面對所有挑戰,她的成長真是會讓人在心中替她加油。這一篇輸得不冤,但敘事的方法我很喜歡,做為「敗者」的小惠做的料理反而讓位處金字塔頂端的頂尖料理人了解到更多事情。

  
  勇猛到甚至可以和人對著歐啦歐啦歐啦,在看《食戟》之前我還沒接觸過《JOJO》現在變成JO粉之後回頭看到這一幕真是覺得超有趣。



  

  
  人設會這麼讓人喜歡的原因之一在於,不論這個角色一出場看起來有像反派,或是做事多陰險,面對「料理」這件事情的時候實際上都是充滿著「心」的。最明顯的就是美作昴這個角色了,他與塔克米以及創真的兩戰也是我目前(基於後面沒再追,或許也能說全作……)最喜歡的段落了。

  
  雖然是個靠著全面分析對手,模仿對手的菜再加以強化的模仿料理人,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能夠在完成度很高的作品中進一步錦上添花本身就是硬功夫,雖然看起來是反派兼跟蹤狂,實際上卻沒有做出任何真的危害比賽的舉動,反而是堂堂正正用更強的料理打敗對手,並非對料理沒有愛,只不過心態不同罷了,塔克米道高一尺、何奈美作卻魔高一丈。這讓這個配角不僅充滿了反差也讓人印象深刻。


  

  
  「反差」在作品中比比皆是,每個角色在「戰場」上的樣子和實際上的性格可以完全不同,例如愛麗絲一出場整個氣場十足,實際上不服輸又有點幼稚。

  
  又或者是四宮也是個很好的例子,看起來是個故意用爛食材刁難人的GY人,但其實是對自我要求極高的料理人,和大師兄一樣不允許垃圾,和私底下的表現徹底成反比,在「實習」這一篇章把他的自我要求和水準展現得淋漓盡致,讓人知道他的GY是其來有自,不是角色個性真的GY。每個人的設定都是鮮活有趣的。

  
  大部分時間都在決戰到天亮,不過少有的日常生活的描寫也很有意思,不論料理台上大家有多嚴肅認真、勾心鬥角,到了平時依然可以當好朋友,都是在同一條路為了變強而努力前行,沒有誰是真正的敵人,只有互相砥礪的好對手,連美作這個看似反派的人也在之後的學原祭幫了主角一把,這也讓這作品的氣氛顯得很「正向」。


  
  料理的考究方面也可以看得出細心之處,大量的專有名詞和專業用語看得人眼花,雖然搞不懂不過好像很厲害的樣子,更讓這部料理漫畫顯得更加正經許多,這難道就是有找專業人士的差別嗎。


  ┌────┐
  └────┘



  
  《食戟》給我的感覺就像是堂島對惠的料理所作的評價一樣,或許沒有什麼超乎想像的爆點,卻確實可以打動人。劇情和人設都是上乘,再輔以專業的料理知識與TOSH的肉感畫風,簡直是一代傑作無疑了。

  當然……之後這部作品墮落到何種地步大家也都有目共睹,真的非常可惜,我也懶得再重複一次鬼父出現之後這作品的劇情到底多糟糕了,雖然看一些捏他,現在鬼父已經被打敗,進入新章節的樣子,但看樣子評價反而更糟糕了,我也沒那個心情回頭去看然後浪費時間再吐槽一次,在我心中這作品只有十五集。


  ┌────┐
  └────┘


  上一篇文章,寫於2016的8月5日:【心得】你是要鬧哪樣啊,對《食戟之靈》近期劇情的吐槽



  

22

15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漫畫推廣《世界上最遙遠的戀曲》「戀愛」是人生的一部分,但更多的是「成長」的苦與樂

【FF42】HAONI 品書

[達人專欄] 薙切繪里奈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