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3-12 23:47

【心得】《鋼之鍊金術師》『追逐奇蹟』「漫畫淺談」

作者:赤紅時夜


  《鋼之鍊金術師》原作漫畫連載於2001年至2009年,並且分別於2003年與2009年各改編為動畫影集,前者以原創方式為當時尚未完結的漫畫故事新創故事線,而後者則與原作漫畫保持貼近原作內容的動畫改編。



  《鋼之鍊金術師》故事描述一對觸犯鍊金術禁忌的兄弟,為了恢復自己的身體而踏上尋找解答的道路。是一場贖罪的旅程,是對自己妄想的懲罰以及為了拯救迷途的自己與親人,他們變得更為強大,不論是技巧或是意志,不論是勇於承擔或是不輕言放棄,不論現實多麼殘酷、嚴峻,他們試圖活出一條不愧對自己的道路。

  在這條追逐奇蹟的旅程中,他們不信任奇蹟,但信任彼此,是一段羈絆與信念的旅途。


  本作獨特的雙主角兄弟故事,兄弟情的羈絆讓這部故事在親情、信任與默契上的情感描述都與以往少年漫畫更為厚實、貼切。
  而他們遭遇與懲罰也讓人感到信服與理解,那份狂妄自大是出自於原初的愛,投射於母親的連結以及無私的回報,但是他們還只是孩子,妄想走出自己的道路就得付出相對的代價。



  在他們之前並非沒人走過那些道路,但主角們忽視了這一切的警告而過度的自大妄為。現實就像在懲罰著那些凡人,傲慢是會毀了這一切。
  生死有定的天命,就算是能改變萬物的術師,也或許在遭遇挫敗前,會那麼點懷疑自己是否有能力超越一切?

  我們摸索著,嘗試著,並且試圖化不可能為可能。如果不去做又怎麼會知道極限以及錯誤在哪呢?所以這不是錯與對的問題,而是能否承擔作用與反作用力的差別。
  人類的倫理、道德與意識,信仰與認知,構築著這個認知的世界以及人們所知的萬物。這個故事看似單純卻不平凡。

  他們遭遇著一次次的考驗,在問題面前試圖解答並且想辦法克服不足之處,其中支持著他們兄弟倆的力量,以及羈絆與信賴連結起的事物,他們靠著勇氣與承擔讓自己變得更強大,因為改變的可能性就在前方了。
  那是一個試圖讓所有人都變得更好(免於災禍)的可能性,雖然在那之前他們抗拒過、自私自利並且不願服輸,最後他們的願景則在許多的犧牲與守護中,得到了他們自身的解答。




  到頭來,那個想改變世界的孩子,最後懂得要改變的,不僅是這個世界。還有那個目睹整個世界而勇於改變自己的凡人。


  這個故事中仍包含著基礎的善惡提問,以及更高的境界,你無法確切回答對與錯的原則問題。在某些矛盾的題目中,在某些看似道德論述中善惡原型的事物,在某些段落以其自辯自答的方式給予故事內涵的價值觀與態度。
  當然,它明確地包含了我們為何而做,屬於情感與理智之間永恆爭辯的疑惑,與困苦。



  《鋼之鍊金術師》該作令人欣賞以及奇妙之處,便在於在少年漫畫的意識之中納入了許多更高層級的問答與衝突,在最初介紹世界觀與人物動機的基礎架構時期,故事仍留了一手,屬於悔恨與醒悟的獨白空間。
  那些屬於無能為力的冰冷角落,涵蓋著我們對這個世界的冷漠與屈服。人生在世,不是事事如願的哀愁。而它也將其轉化成為故事的動機,人物的動力,使其更為精鍊它的感觸與美感。



  該故事其中對於鍊金術的主題,包含著彷彿魔法的奇蹟與現代化學等科學技術的結晶。以其理解、分解即再構程的三步驟,巧妙地運用在戰鬥的特殊講解上,讓這類說明的工具能快速地被實踐應用,更重要的就是讓讀者理解,故事中的鍊金術究竟為何物?

  扮演著奇蹟之術的外觀,實底有著現代科學的奇蹟特徵。等價交換的物質以及非等關係的能量運用,是科學與魔法結合的另類奇幻。
  當觀眾們已從最初的景象默認了奇蹟即為現實的那一刻,這個故事便開始了它想像與現實交界的神秘之旅。


28

1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漫畫】最上工路-白天的女僕與晚上的女僕

[達人專欄] 借我日常#539 - 限時動態

【中村くまりん】 【蔚藍檔案哇庫哇庫四格漫】地下生活者 叛逆期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