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3-17 05:47

【翻譯】332空、雷電與台灣少年工

作者:幽影


《艦これ》裝備『雷電(らいでん)』,2016年5月3日實裝

《艦これ》目前版本,基地航空隊最適合用來防空的飛機正是『雷電』!

雖然一般都認為『零戰』後繼機為『烈風』,但其實『雷電』也是『零戰』後繼機,只是開發方向不同罷了。

《艦これ》目前版本,基地航空隊攻擊最強的飛機是……


《艦これ》裝備『銀河(ぎんが)』,2016年8月12日實裝

※今年(2019)節分活動拿到第2架,由於要以『節分豆』兌換,坊間戲稱『灑豆成銀河』

《艦これ》目前版本『雷電』對爆最強、『銀河』輸出第一,為陸航最高檔次的防空機/攻擊機。但歷史上由於問題叢生,『雷電』『銀河』被日本人合在一起取了個不名譽的外號『亡國雙璧』,有道是:

『雷電国を滅ぼす、国滅びて銀河あり』
(雷電亡我國,國破銀河在)


也不曉得,松本零士老師是不是故意的,他的戰場系列漫畫《勇者の雷鳴》(勇者之雷鳴)當中,主角就是執行長程轟炸任務之『銀河』,以及從連友軍都不知道的秘密基地出擊之『雷電』!

最近偶然讀到當年駕駛『雷電』的林藤太爺爺寫的回憶錄,又在找資料時發現,原來『雷電』與台灣頗有淵源!於是決定將這些翻出來與各位分享~

※      ※      ※      ※

出處:
http://www.naniwa-navy.com/senki-raiden-hayasi.html


局地戰鬥機:試製雷電改(二一型試作機)


作者:林 藤太(はやし とうた)
翻譯:婚後幽影

昭和戰爭戰敗之日的80天後……

昭和20(1945)年11月3日,我緊握著愛機『雷電』的操縱桿,高度3000,遠州灘上空,向東飛。

這是按照佔領軍指令,要將『雷電』交給橫須賀基地的空運飛行。我與愛機同為虜囚之身,同受被交給佔領軍之辱。《戰陣訓》有云:寧死不受虜囚之辱(死して虜囚の辱めを受けず)。

痛苦的回憶中,我手握操縱桿,心想自行了斷,但見左手邊之靈峰富士山,又打消了自爆的念頭。
(『なにわ会』新聞93號刊載)



九五式練習機『紅蜻蜓(赤トンボ)』

昭和19(1944)年3月,我等第41期飛行學生結束在霞空的紅蜻蜓教學,按照每個人的專科,被分派至實用機練習航空隊。開戰鬥機的人,轉至剛開隊的『神之池航空線』接受以零戰為主的訓練。同年7月畢業,學員們互相道別後,踴躍赴任。

同期8名最初的任地是吳海軍航空隊。當下尋思:「吳空不是水上機航空隊嗎?」


海色的歷史回廊‧吳(くれ)

※2017年自由行拍的照片

不管怎麼說,前往吳空上任並打好招呼後,我馬上受命前去岩國,那是吳空麾下的戰鬥機隊。看到基地一整排深綠色塗裝、熠熠生光的零戰時,大伙一起感動之餘,忍不住心中躍躍欲試的心情。


『零式艦戦52型』模型,攝於大和博物館


『零式艦戦62型(爆戦)』現存機,攝於大和博物館

柴田武雄司令(52期)、山下政雄飛行長(60期)為專門開戰鬥機的大前輩,我等新人在這兩位麾下,開始搭乘戰鬥機的勤務。雖然此時之南方戰線,日本敗色漸濃,我等仍一邊節約著燃料,一邊努力做飛行訓練。

當時,國內防空主要由陸軍負責,然而我等帝國海軍之基地航空隊,設有以各鎮守府之防空為主要任務的飛行隊。除了舞鶴,橫須賀、吳、佐世保分別開設302(厚木)、332(岩國)、352(大村)這3支航空隊。

比起吳鎮,我等332空更加要緊的是阪神地區的防空。

昭和19年12月17~18日,雷電、零戰、月光一同進駐鳴尾基地(川西飛機工廠的基地)。鳴尾基地就在眼前時,山本勝雄中尉殉職。難以言喻的不祥預感,頓時在我等內心油然而生。

進駐鳴尾基地後,332空與302空、352空不同,我等並未分組為零戰隊(甲戰)、雷電隊(乙戰),而是有什麼可以用的飛機,就開上去迎擊。

昭和19年末~昭和20年初,敵美軍B-29、空母艦載機開始空襲名古屋、阪神等地,鳴尾基地高掛Z旗代表『隨時待命』的日子也多了。每次我等皆踴躍升空迎擊,但悲哀的是敵眾我寡,幾百架敵大型機飛過來,而我等展開迎擊戰的僅十幾架雷電……不得不咬牙切齒地面對如此苦戰。

『基地防空之王牌(基地防空のエース)』
『胖嘟嘟的B-29殺手(太ッちょのB29キラー)』


擁有如此外號之雷電,同樣日復一日地艱苦奮戰。

要點防空必須滿足這3點:

1 迅速衝上敵機來襲高度的上昇力
2 足以捕捉敵機的速度
3 一舉擊落大型敵機的火力

寄予厚望能滿足這些要求,成為『本土防空之英雄』而登場的雷電,卻因油壓洩漏、引擎運轉不順、腳部起落狀況不良、視野惡劣造成著陸困難等種種問題,而成為被飛行員討厭的戰鬥機。

昭和15(1940)年登場之零戰,為廣受各界認可之名機,其操縱簡易,確實能做到人機一體,空戰性能極佳。比起有口皆碑的零戰,雷電實在不怎麼受歡迎。

年末至年初,來到鳴尾之我等,接連數日執行高空哨戒、迎擊,有時開零戰,有時開雷電,拼了老命作戰下去。

昭和20年……

1月14日,向井中尉擊落1架B-29,自機發生空中火災遂跳傘,臉部遭嚴重燒傷但成功迫降。

1月23日,連日激戰中,高見中尉在京都上空戰死。

3月10日,東京遭受夜間大空襲,此後名古屋、大阪也繼續遭大規模夜間轟炸。

4月23~25日,相澤中尉率領之雷電隊進駐鹿屋。經過連日以來的迎擊戰後,5月16日歸隊。戰鬥機專精的大前輩黑澤少校(63期)稱讚道:「相澤中尉,幹得好!令人佩服!」

6月1日,我晉級大尉。當天吃早餐時,渡邊清實大尉笑稱:「我要是今天戰死,就一口氣升任少校啦。」

5天後,他戰死了。他那句話始終烙印在我腦海裡,不曾離去。是日,我以正上方攻擊,擊落大梯團一號機,但在下降上升後遭下方攻擊命中,引擎冒出白煙,發生空中火災,所幸藉著跳傘保住一命。

在那半個月後……

19日,江崎良則大尉(開隊後赴任)戰死於和歌山上空。從進駐鳴尾到日本戰敗約8個月的時間,擊落8架敵大型機(含未確認者)、擊破10多架其他飛機,然而失去同期生4名,部下數名。


1945年8月15日,玉音放送

8月15日正午,終戰之玉音放送。

全體隊員在指揮所前列隊,聆聽八木司令之訓示:「終戰非天皇陛下之御心,而是君側奸佞所為。我等當作戰至最後……如此!」

當下,充斥心中的只有不知所措的茫然。

翌16日半夜,緊急電報:

『……敵大型機動部隊向四國洋上進攻中 可動機全機出動攻擊』

收信同時,我等準備緊急起飛!

沒有確認終戰之真偽的餘裕,我等聚精會神地等待起飛指示。

日期換過之17日,0300,司令指示:「敵情不明,視情況攻擊……」

0430,我與部下(越智上飛曹)駕著2架雷電起飛,執行偵察攻擊。在黎明時分的四國海上四處搜索,卻一無所獲,連1艘漁船都沒看到。(隨後判明為終戰之忙亂造成之誤報)

歸途中,越智機迫降高知洋上,確認乘員平安後我繼續飛往鳴尾基地。

雲層很低,將飛行高度下降至1000公尺,在左邊望見德島時,運轉不順的引擎熄火,我看準左下的由良灣迫降海面,與座機一起沉到12公尺深的海底。我勉強浮上海面後昏了過去,被漁船給救起來。

僅僅8個月的時光,我與雷電一同苦戰。

1月,高空哨戒途中,我因引擎不順迫降機場,增設燃料槽起火,該機完全燒燬。

6月,神戶上空折損1架。加上在由良港失去的這1架,共計3架愛機戰死,就我1人活下來,真心慚愧不已。

332空除了我等開設航空隊之8名,加上途中赴任之2名,計10名飛行員。其中……

陣亡:山本勝雄、高見隆三、渡邊清實、江崎良則

轉調:向井壽三郎、高木亮司(舊姓松木)

生還:相澤善三郎、渡邊光允、林藤太、小田正三(機)

※小田為途中赴任

殘存機:零戰40架、雷電23架、月光4架、彗星8架

回想起來,以《五省》為首,在海軍時代接受的教育,時至年華老去的如今,仍為自己經營各公司之心靈支柱,對此實在萬分感謝。

《五省》:

至誠に悖る勿かりしか(至誠不悖否)
言行に恥づる勿かりしか(言行不恥否)
気力に缺くる勿かりしか(氣力無缺否)
努力に憾み勿かりしか(努力無憾否)
不精に亘る勿かりしか(懶散成性否)

スマートで、目先が利いて、几帳面、負けじ魂、これぞ船乗り
(眼明手快、高瞻遠矚、一絲不苟、不屈不撓,我等水兵當如此)


觸及懷念的種種,近來又叨唸起當年之語。

(『なにわ会』新聞100號139頁,2009年3月刊載)

===================================


日治時期8千台灣少年赴日 參與造飛機 20151118 公視晚間

原文:
http://japan.cna.com.tw/news/aall/201306170007.aspx

『日本沒有忘記我們』台灣的原少年工獲頒勳章
2013年6月17日

新聞:高野 華恵(たかの はなえ)
翻譯:婚後幽影

(台北 17日 中央社)



今年春天,日本政府為『台灣高座台日交流協會』的李雪峰理事長(86歲,左5)頒發旭日小綬章,於17日舉行授勳儀式,日本駐外機構『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樽井澄夫代表(相當於大使)負責頒發勳章與獎狀。

戰爭期間,作為台灣少年工在日本海軍工廠工作的李先生說:

『日本は私たちを忘れなかった、とれも嬉しい』
(很高興,日本沒有忘記我們)


望著式樣以當時製造的戰鬥機『雷電』為主題的領帶,他露出了笑容。

台灣高座會,是台灣的原少年工組成的同窗組織。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之1943年,8000名以上來自台灣的少年,以工廠人員的身分進入『內地(日本本島)』,在神奈川縣高座海軍工廠受訓後,到各地從事戰鬥機生產工作。少年工首領李雪峰先生歸台後,仍期望與日本交流,在禁止結社的戒嚴時期仍與各地朋友保持聯絡,戒嚴令解除翌年之1988年成立高座會。定期在日本召開大會,並與日本各地的民間團體交流,培養台日情誼。

『日本統治下の台湾で厳しくも愛にあふれた教育を受けた、日本人であることを誇りに思っていた』
(我認為在日本統治下的台灣,接受愛之深責之切的教育,令我以當日本人為傲)


作為能幹的少年工,每天奮力製造『雷電』的那段日子,是李先生的驕傲。本會成員已高齡化,成立之初超過3000名會員,現在剩不到1000名,可是這天有20名以上的會員朋友,掛著領帶蒞臨會場。

繫上底色為讓人聯想天空的高雅藏青色,上頭印有『雷電』圖案的領帶,一臉大願已償的李先生,有些緊張地用日語講:

『2000年に記念品として作りました。雷電は私たちの誇りであり、最高の想い出。何の約束もしていませんが、今日はこのネクタイの日だとみな分かっているんです』
(2000年訂做了這個當紀念品。雷電是我們的驕傲,也是最棒的回憶。雖然沒有事先約好,但大家都知道今天是要掛上這條領帶的日子)


※二戰期間台灣少年工打造的雷電有128架,佔總生產量21%


李雪峰理事長,請看領帶^_^


檔案照片:高座海軍工廠宿舍


檔案照片:台灣少年工


台灣少年工顯彰碑


台灣少年工慰靈碑







《綠的海平線》資料照片

※      ※      ※      ※

台南海軍航空隊(台南空/251空)配備的雷電:



※零件接合線讓『タイ』看起來像『ケ-1』









※戰術編號『タイ-101』為『青木 義博』中尉座機




青木 義博(あおき よしひろ)

在下的爺爺當年也是台南空的飛行員,根據《台灣省軍事接收總報告書》,國軍來台後接收雷電2架、紫電改9架、銀河23架。


銀河(中華民國空軍),上圖引用自gluna(Nacht-Eule)的小屋

以前自製字幕的記錄片《The Lost Fleet of Guadalcanal》(瓜島沉沒的艦隊)當中收錄台南空的三羽烏之一,『天空的武士』坂井三郎回憶自己大戰傳奇空母『企業(CV-6)』麾下飛行隊的經歷,各位有興趣不妨看看!


坂井 三郎(さかい さぶろう)


天空的武士‧坂井三郎座機

※台南空的三羽烏(台南空の三羽烏):西澤廣義、坂井三郎、太田敏夫


【自製繁中字幕】《The Lost Fleet of Guadalcanal》


《世界戰鬥機美少女化圖鑑:第二次世界大戰篇》收錄的雷電娘

※肉肉的大隻馬^_^

===================================

譯者補充:



零式艦上戰鬥機六二型 中島82729號

昭和15(1940)年,作為海軍制式機採用之『零式艦上戰鬥機』,其機動性、裝備、續航距離,在當時世界上無與倫比,而活躍於太平洋戰爭。可是,隨著戰區擴大、盟軍運用新戰法攻擊、新型戰鬥機登場,令機體消耗激增。

昭和19(1944)年,『神風特攻隊』編成以來,這種炸彈與飛機一起撞過去的攻擊手段,令許多寶貴的性命因此失去。

本館展示之機體為明治基地(現:愛知縣安城市)第210海軍航空隊所屬機。

昭和20(1945)年8月6日傍晚,『吾妻常雄』海軍中尉(當時)操作飛行中,由於引擎問題迫降琵琶湖水面。


吾妻 常雄(あづま つねお)

昭和53(1978)年1月,將其打撈。得到吾妻先生本人之協助,而能進行事前之機體修復。

※另外,胴體後部等打撈當下早已失去的部分,乃基於資料再現其形。駕駛座的儀表板,為『中村泰三(なかむら たいぞ)』先生所復原


※聽長輩說:如果天皇陛下再晚幾天玉音放送,爺爺就要開著飛機去『一死報皇恩、九段坂再會』

※      ※      ※      ※


詩雅菈(シアラ)&雷電

※《荒野のコトブキ飛行隊 大空のテイクオフガールズ!》手遊畫面

動畫《荒野のコトブキ飛行隊》(荒野的壽飛行隊)與改編手遊裡,雷電也有登場。『能力上昇機體』這個系統,讓在下聯想到艦收Wiki這段敘述:

1945年2月、フィリピンのマニラ近郊の基地で、米軍が2機の雷電二一型を接収した。

鹵獲された2機は米軍の徹底した調査の後、2度の試験飛行で日本側の公称値以上の数値をたたき出し、試験技師を驚かせた。この時乗ったテストパイロットは、「P-51よりは下だが、日本機の中では最良である」と感想を述べている。

ただし、この試験飛行は、事前調査で発覚した出来の悪い部品や計器は全部米国製の部品に替えた上、米軍の高オクタン価の燃料と高品質のオイルを入れた、オーバーチューンどころかチートレベルのいじりを行った上での試験飛行なので、日本人が真に受けてはいけない。

また、零戦の運動性に慣れきってしまった飛行士からは「視界が悪い」「運動性が悪い」「着陸が難しい」と散々な評価の雷電だったが、米軍のテストパイロットからは「狭いゼロのコックピットよりも乗り降りが楽で居住性も良い」「F4UやF6Fよりも視界が良い」「航続距離が長い」と全く逆の評価がされている。

日本では深刻だった振動問題も、体格で優位に立つアメリカ人パイロットでは全く気にならなかったという。離着陸の難しさもこれに比べたら「はるかにマシ」というレベル。

中譯:

1945年2月,菲律賓、馬尼拉近郊的基地,美軍接收了2架雷電二一型。

遭擄獲的這2架經過美方徹底調查後,展開兩次試飛並飛出日方標稱值以上的數據,讓測試技師吃了一驚。當時坐在上面的試飛員感想是:『比P-51差些,但卻是日本飛機裡最棒的』

可是本次試飛前,美方(整備班)就將事先調查發現的損壞零件、儀表全部換成美國貨,又用上美軍的高辛烷值汽油、高品質機油,整備超充分到作弊等級的這樣搞下去。基於上述條件的試飛,日本人可無法信以為真。

還有,習慣於零戰運動性的日軍飛行員給雷電『視野差』『運動性糟糕』『著陸困難』等淒慘的評價,可是美軍試飛員卻給出『相較狹窄的零戰座艙,這台上下機更方便,坐起來也舒服』『視野比F4U、F6F更好』『續航距離好長』等完全相反的評價。

據說日方認為很嚴重的振動問題,對體格佔優勢的美方飛行員來說,根本不算什麼。起降難度方面,也是『簡單多了』這種等級。


如上所述,雷電雖是日本飛機,但美國人對雷電的適性更勝日本人。個人感覺詩雅菈的骨架挺大的,體格也不錯,符合上面講的,體格好的人適合開雷電。製作團隊是否參照這段軼事,將雷電設定為她的能力上昇機體?

話說,雷電已出現在《荒野的壽飛行隊》動畫&手遊,那麼與之並列為『亡國雙璧』的銀河,日後是否也會登場?

3月19日補充:

為何日本人說雷電腿短,美國人卻說雷電續航距離好長?

雷電不掛燃料槽可飛1898公里,掛上則有2519公里。

零戰二一型不掛燃料槽可飛2222公里,掛上則有3350公里。

因此開慣零戰的日本人覺得雷電腿短,可是美國那邊呢?

F6F-5掛燃料槽可飛1759公里,F6F-5N掛燃料槽可飛2631公里,在下沒找到不掛燃料槽的距離。

換言之,雷電不掛燃料槽都飛得比掛燃料槽的F6F-5還要遠,因此美國人可不覺得雷電腿短。

※《艦これ》雷電航程2、零戰二一型航程7、F6F-5航程5……田中或許是想,雷電的引擎出力主要用在向上一飛衝天,而不是零戰、地獄貓主要用在巡航式的平飛,所以才給雷電航程2

以上數據出自:

雷電 (航空機),Wiki

零式艦上戦闘機,Wiki

F6F (航空機),Wiki

※      ※      ※      ※

關於『灑豆成銀河』活動的一點牢騷話……



如上,當時在下跟他分享活動資訊。這活動不難,只要期限內按部就班完成任務,就能拿到足夠兌換銀河的節分豆。然而……



這就是結果,標準的熱臉貼冷屁股。

也罷,既然他以此待人,在下也不需要再跟他來往了。今後大路朝天,各走一邊吧。

===================================

相關文章:


【翻譯】夏日、終戰:走過兩個時代的教導隊之追憶


【翻譯】殘光、落日:晴嵐未竟之役


【旅行】2017廣島自由行(03)


【旅行】2017廣島自由行(04)


【翻譯】美利堅飛行員史話:詹姆斯‧D‧拉梅奇


【翻譯】大E夜航團&威廉‧I‧馬丁


【翻譯】大E航空團&威廉‧R‧凱恩

===================================

參考資料:

局地戦闘機「雷電」と332空(原文)

「日本は私たちを忘れなかった」台湾の元少年工に勲章伝達(原文)

空ゆかば 海軍航空隊林藤太大尉の空戦記録

海上自衛隊幹部候補生学校

雷電 (航空機),Wiki

銀河 (航空機),Wiki

九三式中間練習機,Wiki

荒野のコトブキ飛行隊,Wiki

零式艦上戦闘機六二型

【赤とんぼ】九五式一型練習機を作る

■即決日本陸海軍機大百科 第58号 九五式一型練習機 赤トンボ

青木義博中尉(稲妻の雷電) パイロットデータベース

※      ※      ※      ※

台湾高座会

戦中の台湾少年工 神奈川で最後の歓迎大会「記録写真提供を」

使命感と向学心に燃えた「台湾少年工」 戦闘機製造に従事 20日に記念式典

台湾少年工来日75年 日台友好の証、永久に

【台湾少年工】 来日75年 日台友好の証永久に 芹沢公園で顕彰碑除幕

戦闘機「雷電」の生産に従事…終戦まで日本で働いた元台湾少年工

日本軍人を祭る飛虎将軍廟 地元関係者「精神を伝えたい」/台湾・台南

「高座會」創會會長李雪峰:懷念老友蔡焜燦

李雪峰受勳 盼台日情誼永續

日治時期8千台灣少年赴日 參與造飛機

【綠的海平線─台灣少年工的故事】獲日本「松川賞」大賞

局地戰鬥機-雷電改二一型(J2M3) 進駐台南空!!!!

局地戰鬥機-雷電改二一型(J2M3) 進駐台南空!!!!

二次世界大戰傑作機

WTFM全軍破敵陣線- 雷電二一在台南空軍基地

20

1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最近畫的一些圖

《更新模式》重大發表,快來投票~

艦隊收藏 茶杯 公式T 活動周邊 開箱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