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3-17 22:16

【介紹】百變的萌音天使─鹿乃

作者:Penny / The UnderDog




關於鹿乃



姓名:鹿乃

性別:女性

生日:12月24日

聲音特徵:軟呼呼的治癒系、有時使用成熟帥氣的聲音

歌曲清單:鹿乃チャンネルofficial(Youtube)
                  歌ってみた【鹿乃】(niconico)

2009年12月左右在niconico註冊帳號
初次投稿是在2010年1月6日的「恋爱サーキュレーション」
上傳了60多部翻唱影片,總觀看人數達2500萬人次
於2015年1月加入日本華納娛樂正式出道

歌聲兼具柔和與力度,透明感的聲音是一大特色
擅長依據不同的歌曲使用不同的聲線與唱法,具有多方面的表現力
此外,也會親自進行作詞與作曲

平時講話有濃厚的方言口音

主要形象是由繪師水玉子繪製,有著鮑伯頭與一對鹿角的小女孩



相關作品

ハロ/ハワユ 歌いました【鹿乃】


ナノウ的曲子,也是鹿乃的成名代表作。

輕慢搖滾的歌曲,在治癒中帶有一種慵懶的氛圍,讓人很自然地融入其中、想繼續聽下去。相對於治癒的曲風,歌詞意境則是帶有一點的憂傷與無奈。

獨自一人在下著雨的早晨醒來,覺得自己就這樣算了,總是在隱藏自我、害怕受到傷害,在心中卻還是期待能夠有人來愛自己、關心自己。在歌曲的最後終於想通,若是自己能夠坦率一點,也許這一切就能夠贏來改變。

鹿乃軟Q輕柔的聲音非常適合這首曲子的氛圍,甜膩治癒中帶有一點酸味,讓聽眾能夠更加融入歌詞意境之中,心境隨著歌曲變化而起伏。



crack 歌ってみた【鹿乃】


keeno的曲子,相當唯美且動人的一首歌。

歌曲描繪著在大雨中獨自一人撐傘行走的情境,細膩的歌詞充滿了動人的感傷,滿載著感情、有如雨滴一般透明的歌曲,再加上麺類子所繪製的唯美PV,相當打動人心。

keeno透明感的曲風,與鹿乃的治癒聲音不謀而合,完美表現出那細膩又真摯的情感,彷彿自身正處在歌曲情境之中,同樣在雨中獨自一人撐著傘,是我認為在所有的翻唱中最優秀的。



小夜子 歌ってみた【鹿乃】


みきとP的曲子,看似輕快的曲子,在歌詞當中卻是相當強烈的憂鬱。

有別於以往的軟Q聲音,鹿乃在這首歌使用的是成熟的聲音,第一次聽到會感到驚訝,但正是這種聲音,才能夠詮釋出在這首歌的之中的感情。

鹿乃的成熟聲線相當平穩,有以往軟Q聲線所沒有的力度,在這種充滿著憂鬱與厭世感的曲子之中一點都不衝突。



繰り返し一粒 歌いました【鹿乃】


猫虫的曲子,鹿乃翻唱的是鏡音鈴的版本。

歌詞相當地直白,以自問自答的方式,表現出發現一切都是謊言、遊戲,以及遭到背叛的心情。輕快的曲子中混雜相當多的情緒,失望、憤怒、自嘲、動搖......等,彷彿是現在進行式一般,心境隨著曲子變化。

鹿乃的翻唱給我一種剛從小孩子成為大人的感覺,成熟卻又帶點諷刺的意味。這首曲子的翻唱難度不低,可以看到鹿乃唱功的進步。



想像フォレスト 歌ってみた【鹿乃】


じん的曲子,也是「カゲロウプロジェクト(陽炎計畫)」系列的曲子。

超級直球的軟Q聲音!鹿乃軟Q的聲音與劇情相呼應,就好像是歌曲的主角「Mari」本人在唱這首歌一樣,相當引人入勝,讓人不知不覺就跟著進入歌曲的劇情中。

這首翻唱給人的感覺不像是翻唱,比較像是角色本人所唱的角色歌,我覺得鹿乃去當Mari的配音也沒問題XD



アイロニ 歌ってみた【鹿乃】


すこっぷ(鏟子p)的曲子,歌曲擅長描寫少女的心境與感性。

節奏相當輕快柔和,PV的風格也是有如繪本一般繽紛,但是歌詞所表達的卻是面對困境時的消極與苦惱,每個人都有這段時間,覺得無論什麼事情都不順利、對現實感到疲倦與失望、想要停下腳步就此放棄。

鹿乃可愛的聲音與稍不清楚的咬字,相當適合這種描寫少女心境的曲子,這首歌最難得可貴的是鹿乃投入在其中的感情,而不是過多的技巧。無論是前段的平穩含蓄,或是副歌與後段的激昂吶喊,句句都能讓聽眾感受到共鳴,句句唱入心坎。



ケッペキショウ 歌いました【鹿乃】


一樣是鏟子P的曲子,搭配アボガド6繪製的PV觀看特別有感。

疾走感強烈的曲子,歌詞相當地現實主義,充滿了嘲諷與諷刺,嘲諷著那些習慣欺騙與嘲笑的他人,諷刺的是抱怨著這一切的自己與他人並沒有兩樣。

成熟的鹿乃回來啦!鹿乃的聲音很有力度,搭配帶有一點搖滾味道的快節奏曲風,就像是在抱怨一般將不滿一吐為快,平穩的唱腔有著與歌詞相符的諷刺感,間奏結束後的聲音轉換,與歌詞中主角心境的轉換相呼應,十分精采。



天ノ弱 歌いました【鹿乃】


164的曲子,鹿乃翻唱的是降key的版本。

這首可以說是鹿乃所翻唱過的曲子中最「帥氣」的一首,有女孩終於成長為大人的感覺(?),有著以往所沒有的爆發力,像是吶喊一樣唱腔相當令人著迷。

GUMI的眾多失戀曲之一,與原版像是發洩情緒的放聲高歌相比,鹿乃的翻唱在情緒上多了幾分壓抑的感覺,我認為鹿乃的版本反而更能詮釋歌詞所描繪的心境,如同歌詞中「天生的膽小鬼」一樣。



クライヤ 歌いました【鹿乃】


一樣是鏟子P的曲子,擅長描寫少女心境的鏟子P,與擅長少女聲的鹿乃可以說是最佳組合。

每到夜晚獨自一人時,人總是會變得容易掉眼淚,這首「哭泣者」便是描寫這樣的心境。因為各種原因而掉下眼淚,明明知道這麼做無助於事,但還是忍不住哭了起來。隨著歌曲的進行,開始發覺越是哭泣,反而越讓自己身陷其中,甚至連哭泣的理由都搞不清楚了,在最後總算明白「只要停止哭泣,明天就會到來」,下定決心停止哭泣。

鹿乃將這首歌的情緒詮釋地相當成功,投入其中的感情相當真摯,很容易引起聽眾的共鳴,一邊聽著歌、看著歌詞,一不小心就會跟著一起哭出來。



Stella-rium


鹿乃正式出道後的第一首歌!也是「放學後的昴星團」的OP。

這首曲子作為魔法少女動畫的OP,由鹿乃來演唱是再適合不過了,十分有魔法少女感的歌詞,再加上躍動感十足的曲風,讓人十分著迷,鹿乃少女感十足的聲音,非常符合「魔法少女」的感覺。

Stella-rium的作曲與編曲是由已經過世的samfree負責,歌曲中的個人風格相當明顯。

放學後的昴星團真的不錯,近年來難得的正統魔法少女動畫,頗有過去魔法少女動畫的味道,很推薦大家去看!



メリュー 歌いました【鹿乃】


ナブナ(n-buna)的曲子,名符其實的「燈籠流沉之曲」。

在選曲上是一大突破,鹿乃挑選了這首以前不會翻唱的歌曲類型,從這首歌可以聽到鹿乃唱功的進步,聲音變得更加有透明感、音準更加穩定,尤其是以往最不擅長的高音,在這首歌有非常好的表現。

歌曲意境表達出對前往另個世界的人的不捨,即使不斷告訴自己這一點都不悲傷、一點都不痛苦,但還是無法隱藏心中的悲傷與對你的思念。鹿乃清澈的聲音把這首歌的情感表現地淋漓盡致,從前段的壓抑情緒到後段的爆發宣洩,能夠聽出投注在歌曲之中的情感。



妄想感傷代償連盟 歌ってみた【鹿乃】


Deco*27的曲子,mix由猫虫負責,很容易中毒的一首曲子,戴耳機聽效果更好(?)。

描述少年少女之間戀情的歌曲,就如同歌詞一樣,懷抱著愛意、呼喊著理想的愛情,但是現實卻充滿了矛盾與摩擦,搭配PV觀看非常帶感。

鹿乃的聲音把少年少女這種「小孩以上、大人未滿」的感覺充分表現出來,有點不太標準的發音反而讓翻唱更加有特色,間奏的「愛や厭(是愛或討厭)」更是精華,讓你不知不覺就一直循環聽下去。



Daybreak Frontline


Orangestar的曲子,這首是收錄在專輯「one」中重新編曲的版本。

以前鹿乃的翻唱常有人聲被配樂吃掉、高音不穩的問題,但從近期推出的專輯,可以聽出這兩項缺點已經逐漸改善了。在C93與C94、以及最新的商業專輯「rye」都有acoustic版本的翻唱曲子,是重新編曲過的純樂器版本。

Daybreak Frontline這首曲子翻唱難度很高,歌詞多,高音也多,從這首歌能聽出鹿乃在唱功上的進步,想當初還是個聲音可愛但是唱功跟音準都還生疏的小羅莉,沒想到現在已經(X

與原版相比,重新編曲過的版本別有一般風味,這首曲子的吉他與人聲搭配得相當好,如果說原本是乘著卡車衝破黑暗迎向黎明,那acoustic版就是在緩慢行駛的卡車上彈著吉他、迎接黎明的到來。



乙女解剖 歌いました【鹿乃】


Deco*27的曲子,不久前才上傳的新曲,同樣很容易中毒。

一開頭就是令人驚豔的高音!鹿乃在這次的翻唱用了不少的技巧,無論是假音的使用、少女音與成熟音的轉換,時而少女、時而成熟、時而綺麗的聲音,在聽覺上是場十足的饗宴。

有別於以往的翻唱,這次的翻唱相當令人驚豔,無論是選曲或是技巧表現上,不禁讓人感嘆鹿乃長大了。



特別介紹

【オリジナル】No Sweet N❤︎Life【初音ミク】


於2月14日情人節上傳的歌曲,初音ミク演唱,鹿乃作詞與作曲,Coch編曲。

很有情人節色彩的曲子!歌詞中充滿著愛意、以及對愛情的憧憬與嚮往,是首猶如巧克力般甜蜜的曲子。

一想到明天就能與你見面,心便一直蹦蹦地跳,想著想要說出口的話,一不小心就陷入了甜蜜的幻想之中。心中幻想著猶如魔法般的明天,只剩下永不停止的時間在靜靜地流逝,現在就想與你相見、把藏在心中的話語傳達給你。

我想,這首歌應該是最棒的情人節禮物了!



後記

舊文章的YT影片連結幾乎都掛掉了,很早之前就有重新打一篇的想法

可惜實在生活繁忙加上自己懶惰,才會拖到現在

很感謝大家這麼支持我的介紹文,能拿到那麼多GP更是我從未想過的

現在回頭看反而有點害羞,原來以前的自己打的文章是這樣,乾根本羞恥play

其實我不是很在意自己相隔這麼多年到底進步了多少

我最在意的是自己的「熱情」是否還在?是否在不知不覺間開始原地踏步?

很高興自己過了這麼多年依然能保有熱情

也很感謝看到這邊的各位,你們的支持是我最大的動力



最後廣告一下

有興趣入教想關注鹿乃的夥伴歡迎加入公會:ばんび~の鹿乃後援會

35

1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4/18日記 今天分享很久以前的kpop

私は雨 - 25時、ナイトコードで。 × 鏡音レン 中日歌詞翻譯

導火 - 月詠み 中日歌詞翻譯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