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GO】角色遊玩概略心得 阿塔蘭黛Alter

嘯月 | 2019-03-21 12:17:47 | 巴幣 60 | 人氣 4170

疾風迅雷的美麗野獸 阿塔蘭黛Alter

No.202 阿塔蘭黛Alter(アタランテ[オルタ])

筋力C++  耐久C++  敏捷A+  魔力B  幸運E  寶具B+

身高/體重:166cm.57kg
出處:希臘神話
地域:希臘
屬性:混沌.惡
性別:女性

阿塔蘭黛使用寶具「卡呂冬的毛皮」變身之後的姿態。
也可以稱作阿塔蘭黛.Metamorphose。
只要剝除卡呂冬的毛皮,她就會迅速回復成Archer。


關於Archer狀態的遊戲內絆資訊介紹,可參照個人整理:

以及 FGO Material 阿塔蘭黛關連



阿塔蘭黛Alter於FGO第二部第一章開放時實裝,並在該章節內登場。

人設面以《Fate/Apocrypha》時展現的狀態為基礎並進行再調整,透過卡呂冬的毛皮所進行的魔獸化,在獲得了匹敵A級狂化的能力值提升之際,還保有著冷靜的思考。

因為並非是放縱怒火的變身,而是在已經獸化的狀態下被召喚出來,所以不像《Fate/Apocrypha》時那樣徹底陷入瘋狂,為了擊潰對手會高速思考、實施自己進化,發動最恰當的進攻手段,依照狀況也會把撤退列入考量之內。

但是相對的,因為憎恨、憤怒的因子降低,導致以此為糧的「卡呂冬的毛皮」其等級也跟著下降,推測上所獲得的能力增幅不如《Fate/Apocrypha》時那樣凶猛。

儘管如此,阿塔蘭黛Alter仍擁有出色的基礎數值,但同時她也化作名符其實的猛獸。

雖然可以溝通,但是帶有野獸的兇暴性和價值觀,人類的文化和邏輯對她不完全通用,不論是敵是友,想要說服她都是非常困難的事情,特別是觸怒她原則的對象。

然而,她的本質仍是那位「懷抱著帶給所有孩童幸福」這一夢想的阿塔蘭黛,在獸化後她卸除了過多的心防,從弱肉強食這個自我矛盾的束縛中被解放。比起Archer狀態時冷酷的她更重視情義、也率直了許多,只要Master誠心認同並支持她的願望,她就會是忠實、可靠的Servant。


在FGO內的劇情表現,因為目前台服尚未開放2-1,為避免洩漏內容而雷到同好所以略過。



【其他人設整理&個人心得】
阿塔蘭黛Alter(Berserker)角色羈絆資訊:

阿塔蘭黛Alter為何是Alter...?:(2-1劇情透露注意)


『紅』Archer -- 阿塔蘭黛 關連雜談(1):

『紅』Archer -- 阿塔蘭黛 關連雜談(2):

『紅』Archer -- 阿塔蘭黛 關連雜談(3):

『紅』Archer -- 阿塔蘭黛 關連雜談(4):




職階:Berserker  稀有度:★★★★

屬性配置:地,混沌,惡,女性,猛獸

『Lv.100』 HP:12894 ATK:11873

『Lv.90』 HP:11759 ATK:10835

『Lv.80』 HP:10634 ATK:9806

(以上各數值可透過餵食芙芙,最多達到再+2000)



【角色配卡】B B A Q Q
B卡3hit,A卡2hit,Q卡3hit,Ex攻擊5hit
NP率皆為1.05%,星星發生率5.1%


【職階技能】(被動補正)
獸化(B級):B卡性能提升8%,星星發生率提升8%

單獨行動(A級):爆擊傷害提升10%


【保有技能】(主動技能)
自己進化(EX級)
自己的星星集中度提升[3000%~6000%](1回合)
獲得星星[5~10]顆
[CD7~5回合]


橫越阿卡迪亞(A級)
我方全體Q卡性能提升[30%~50%](1回合)
[CD7~5回合]


野獸的邏輯(B級)
賦予自己迴避狀態(1回合)
爆擊傷害提升[30%~50%](3回合)
[CD8~6回合]


善用角色本身不錯的NP率、爆擊增傷與集星技,可以進行一回合爆發並回收NP和打星。

爆傷技能附帶了一回合迴避,稍微確保了生存率和下回合繼續爆發的機會。然而在沒有其他產星手段的情況下,只靠阿塔蘭黛Alter自己的效果很有限,依據關卡搭配適當的輔助角色是必要的。


【寶具攻擊】
闇天蝕射
種類:Q卡,對單體敵人的超強力5hit攻擊
特殊效果:賦予敵方寶具封印狀態[1回合]
     賦予敵方詛咒狀態5回合,傷害[500~2500],效果隨OverCharge提升

寶具倍率:寶一1200% 寶二1600% 寶三1800% 寶四1900% 寶五2000%
平均傷害:39,368   52,491   59,052   62,333   65,614(無任何Buff的場合)


以金卡狂職而言,只靠自己Buff的寶具傷害並不出色,但因為具備寶具封印效果,攻略部分關卡會有奇效。

如果發牌手賞臉能串出NQQex的話,下回合有機會靠B卡、A卡爆擊繼續維持攻勢,這一點在搭配適當的輔助角、運氣之後能夠充分發揮。


【絆禮裝】
卡呂冬的毛皮

僅限阿塔蘭黛Alter(Berserker)裝備的場合,當自身在場上時我方全體Q卡性能提升15%、爆擊傷害提升15%,副作用為防禦力下降10%。


【常用攻擊參考】(以下皆無overkill)
BQAEx   
NP回收約22,打星約10顆
└全爆擊時 NP回收約39,打星約12顆

體感上稍容易出現的配牌,傷害、NP、產星皆屬平均的攻擊。


AQQEx   
NP回收約36,打星約16顆
└開啟技能二時 NP回收41,打星約20顆
└全爆擊時 NP回收約51,打星約18顆
└全爆擊+開啟技能二時 NP回收約72,打星約23顆

由於技二練滿時CD僅有5,開局時如果出現AQQ配牌的話,可以考慮使用技二來獲得不錯的NP和星星。然後等王關時技二CD完畢,使用於寶具攻擊上。


NQQEx
NP回收約21,打星約22+10
└開啟技能二時 NP回收約29,打星約28+10
└開啟技能二+後兩張Q卡爆擊時 NP回收約46,打星約29+10


備註:由於不擅長作這類計算,數據僅抓粗估值,如有明顯的錯誤請指正。




以四星Berserker來說,阿塔蘭黛Alter的HP和ATK數值約在中間,但是整體NP率屬於出色的那一邊,對NP系禮裝的需求相對會輕鬆一點。

阿塔蘭黛Alter本身具有爆擊傷害總和60%並持續三回合、產星集星一回合、全體Q卡提升50%一回合這些賣點,定位很明確。

可是因為集星僅有一回合、自身打星數量又不夠高,難以穩定延續攻勢把效果發揮至最大,加上實裝之際遊戲內還是缺乏強力的Q卡輔助角色,練技素材也不親切(需要180個火藥),導致整體評價和推薦度算是中規中矩而已。

直到斯卡蒂和泳裝BB陸續實裝後,阿塔蘭黛Alter的潛力才終於被引了出來。


【FGO】3周年メモリアル 特異点F バサランテ 3ターン【高難易度】

【FGO】ギル祭 フィナーレ 金色のメトロポリス 単体宝具のみ(バサランテなど) 3ターン【超高難易度】

【FGO】キングプロテア 2ターン バサランテ CCC 堕天の檻 10/10【超高難易度】


透過斯卡蒂(系統)的暴力式Q卡增幅,以及遊戲內供星手段越來越豐富,再加上甚至出現了泳裝BB的鎖卡+產星技能這一特殊效果,使得阿塔蘭黛Alter原本被認為是缺點的某些部分獲得彌補,讓她所主打的Q卡和爆擊傷害達到最佳化。

同時也因為NP回收跟著提升了,隊伍組成適當的前提下,寶具的連續使用也變為可能,就此加入了高難度關卡競速的行列,或是在近期CCC活動的wanted這類關卡裡,能夠大顯身手。

然而要完全引出角色的性能,相應的代價自然也是少不了,也就是造價相當昂貴。

雖然機體性能不錯,但四星角色的白值上限就是硬生生擋在那裡,除了基本的技能310之外,聖杯和銀芙金芙的奉獻與寶具等級提升也是必要的。

再來就是還必須自備斯卡蒂...等強力輔助角色,禮裝方面也少不了突滿寶石翁、突滿黑聖杯等高級品。

所以就個人觀點而言,阿塔蘭黛Alter雖然潛力不錯,但若要完全解放她的戰力,這仍偏向屬於課長或歐洲人的玩法。

不過正如前面所言,遊戲內的輔助手段越來越豐富,即使沒法將潛力衝到最大值,許多角色在平民~小歐隊伍裡也還是可以玩出樂趣,像是日版近期強化後的安徒生,便是許多爆擊系角色的好伙伴。祝喜愛阿塔蘭黛Alter的各位同好都能組出自己的一支愛用隊伍。

BY嘯月

創作回應

Butter fly會游蝶式了!
不過正常的情況來說
就算在只剩下Berserker的狀態下召喚到阿塔蘭忒
也不會是披著豬皮獸化的狀態才對
個人資訊有這如此的矛盾……
2019-03-21 12:27:03
嘯月
是和串刺公一樣屬於比較特殊的類型呢-w-

一部也是因為事後追加設定的緣故吧,企劃的一開始串刺公和阿塔都只有考慮到槍職和弓職的狀態,狂職召喚是事後才補的。
2019-03-21 12:36:03
流明星輝
有預覽圖的連結嗎?
2019-03-21 17:48:44
嘯月
pixiv 繪師id=660788 [e34]
2019-03-21 19:43:36
白煌羽
嗯嗯,有了,話說伴禮裝怎麼拿,我忘了
2019-03-21 22:54: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