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3-24 01:21

浪客劍心(神劍闖江湖)動漫綜合版頂置推薦文

作者:yau

作品名稱 原名るろうに剣心 -明治剣客浪漫譚- ,中譯名 浪客剑心(港新)/(台陸)神劍闖江湖,英譯Rurouni Kenshin。

體裁形式 長編近代早期的武俠漫畫和其改編的動畫和真人電影,並有其他跨媒體作品如舞台劇`遊戲`輕小說等。

制作狀態 已完結多時了。漫畫於1994-1999年連載255回,共二十六集單行本(原始版本,但文庫版是十四集和完全版是二十二集),電視動畫於1996-1998年間首播共九十五集。而OVA分三季共七集,電影動畫全一部。真人電影有三集於2012-2014首映。

現在本編的續作北海道編連載中。

榮耀 有九十年代集英社四柱本之一的地位。

制作人員和團體

漫畫 原作者 和月伸宏 出版者 集英社 少年周刊 JUMP連載(中譯 香港 文化傳信/台灣 東立/新加坡 創藝社)

動畫 古橋一浩主監督,電影動畫監督 辻初樹。制作 全部都有分的包括了 Aniplex Inc,全部電視與電影富士電視台動畫部與 GALLOP。電視動畫第一至六十六集即原著改編部分/STUDIO 電視第六十七至九十五集 原創的後部。首次播放 富士電視台,香港亞洲電視,台灣民視與中視。

真人電影 華納兄弟電影公司與浪客劍心制作委員會,大友啟史 導演,久保田修 監制。

大要 一個在幕末時代維新軍方面的刺客,劊子手拔刀齋(緋村劍心),因為對自己所為後悔,而在勝利後放棄加入政府。改以浪人的姿態佩帶一把「逆刃刀」(開刃在刀背方面)到處流浪,十年後遇到有人冒自己之名做壞事,終於再度現身----


人物(聲優/演員)

1 緋村劍心(涼風真世/佐藤健) 飛天御劍流刀客,少年時代在森山陪師父練武,但因為要參加維新軍而在未學滿師前「下山」,可只被委派去當暗殺和破壞的工作,自稱劊子手拔刀齋。後來更意外殺死妻子「雪代巴」而改當普通士兵,並在戰後過著流浪的生涯。直到遇上神谷薰為止。

2 神谷薰(藤谷美紀/武井咲) 神谷活心流的道場主持的女刀客,傳承和主張用劍救人(活人劍),可是被假的拔刀齋利用其名義行惡而認識劍心。

3 明神彌彥(富永美衣奈/田中偉基) 薰的弟子相當於現代小學生五六年生。

4 相樂左之助(上田祐司/青木崇高) 原被維新政府所拒絕承認的義勇者的雜兵,後來流落街頭當上打架高手。

5 齋藤一(鈴置洋孝/江口洋介) 原幕府的新選組的戰士,維新後被新政府招為警察。史實最高官位至警察部長。

6 高荷惠(土井美加/蒼井優) 江戶時代的御醫的女兒,可流落民間被毒販利用提煉鴉片。

7 卷町操(櫻井智/土屋太鳳) 江戶幕府的特務御庭番的女兒,是「甲賀忍法帖」的人物的後代。

8 四乃森蒼紫(安原義人/伊勢谷友介) 操的師兄和幕末最後的特務主將,集甲賀與伊賀忍術之大成。

9 武田觀柳(飛田展男/香川照之) 表面是商人的富豪其實是毒販與恐佈分子,控制惠制毒和在真人電影中僱傭高手假扮拔刀齋。

10 鵜堂刃衛(大塚明夫/吉川晃司) 原劊子手,真人電影中觀柳僱傭冒拔刀齋,而本人也想籍機挑戰真正的拔刀齋即劍心。

11 比古清十郎(池田秀一/福山雅治) 飛天御劍流的師父,其所學和教的是一子相傳所以自認最強的刀法,而每代的師父的命運都是被弟子弒師下完成任務。

12 志志雄真實(池田政典/藤原龍也) 原劊子手接替劍心的任務。但因為其嗜殺而被同伴害怕,而被僱傭自己的維新政府軍暗殺和以火燒得全身是傷,所以要集合對維新政府不滿者之力推翻政府而發動很多恐怖活動。

13 雪代緣 (佐佐木望/電影未登場) 劍心妻子雪代巴之弟,在原著後部登場和一直說要向劍心報復。


感想 我近日重溫了這三部真人電影,但發覺很難找到適合下筆的切點,改為寫在動漫綜合版的頂置推薦文,文章另貼到專版`電影版`部落閣。

原因多少是早年一編文吹捧齋藤一在歷史和真實的成功對照劍心的潦倒,而我弟弟也常批判金庸喜歡寫些什麼主角退隱江湖,而讓一些無能的人當正。可如果是較正路的歷史小說風的武俠中,虛構的人物是不能僣越真實歷史的人物,可對於作者來說虛構的人物才是他們所創造的親兒子。所以齋藤一對劍心或者陳家洛對乾隆皇等,不過是以現代人看古人的批判,但我們可以做到不被自己後代批判嗎?

還有一個原因是所謂武俠的衰落的問題,可是溫瑞安先生反說現在才是武俠的黃金時代。但他說的是廣義的武俠如奇幻或科幻的武俠,包括了美國英雄的超能力或星戰鋼彈的光劍比拼。可在這時代也有人畫出像本編的可見其用心。

評價 就是一部富歷史風格的傳統武俠漫畫,也是經典意義上的日本上世紀末武俠 漫畫的名作,而且是原創的漫畫有別於改編自著名武俠小說如甲賀忍法帖或劍豪生死鬥,真有在下幼時的斬虎屠龍劍(帶子雄狼)的逼力,可風格又較其他武俠漫畫輕鬆,較適合拍電視動畫和大眾化的電影。

0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劍心+沒牙

神劍闖江湖終於回來啦!!!!

浪客劍心:月下決鬥 預告片P.1「超特報」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