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3-26 09:34

星戰電影系列細緻重看之2 EP.5 The Empire Strikes Back

作者:yau

這是我在現實世界第一次看到的星戰電影,這次因為較純粹於本片的細緻探討,而不像上文的作為系列文章的總序,也不會談到已經說過的劇情,所以本文將寫得較簡短的。

我說的首看當時是在電影院看的,在對EP.4情報為零下,看來革命軍不是好人的。事後還是在電影院補完了EP.4,也知道為何帝國給這麼多人反抗了,所以路卡斯一開始選定拍的是EP.4很正確。

重看這部的被忽略了重點不只結局部的光劍比拼:

是前部的陸戰首見的AT AT WALKER ,而且還有戲分較少的All Terrain Scout Walker。因為不只機動戰士的光劍致敬星戰,而星戰也在逆致敬日式機人動畫。可是要刻意做得非人型猶其要先減低Scout Walker戲分,如果使人把機器人和真人聯想在一起,很易引起某些人的好感。何況這集是帝國勝利的。

另一重點是細心Yoda與Ben的話,便是說「有另一個希望」,即在本集確立了Leia是Luke和黑武士的親人。卻常有人誤解成Skywalker家最強的,其實是只有他們兄妹可以動搖黑武士的立場。

就Yoda和Luke的話和他所在的行星,那個熱帶雨林使Luke見到Vader的幻影,打中「他」就只見露出自己的臉。這也有意向現代啟示錄致敬,而這兩部則受到康拉德的小說「黑暗之心」,就是在黑暗的森林中疑神疑鬼的人最易發狂的。Yoda來了這麼久當然知道實情所以就只好學習反抗原力的黑暗面的迷惑。

音樂也是一個有趣的地方,便是那首「帝國進行曲」,如果真有人寫出這種軍樂一定笑死的,可約翰威廉士說是路卡斯刻意要求的不是一種使人輕鬆或熱血的音樂,就像命運交響曲般的代表了痛苦的壓逼力。也有意和劇中黑武士多次用原力處死手下和應,這和軍人需要的榮譽是背道而馳的。而如果說想用威逼下產生的勇氣就是最易反抗威逼的人,暗示帝國自己創造了強大的敵人。

而在後來的版本*中剪掉第一版中露出真面目的Vader,像是只有個腦是真的「完全義體人」,現在是找到不過是禿子吧。

*我看了新版dvd兩次都看不到,如果有人看到請指出是在幾多分鐘看到的?

好了,這次只是不頂置部落閣的短文,因為都為星戰寫了這麼多長文,而比我熟的人早就寫了更多,也沒必要每編頂置的。

1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星戰電影系列細緻重看之 十 SOLO 完

星戰電影系列細緻重看之三 EP.6 RETURN OF THE JEDI

星戰STAR WARS電影系列總體簡介回顧 續 SOLO與SW風景佈景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