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3-29 20:04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我們 】意象深厚的警世寓言

作者:鬼才




《我們》是一部於2019年上映的美國心理驚悚恐怖片,由喬登·皮爾執導和編劇,並與傑森·布倫、伊恩·庫珀和西恩·麥基特崔克共同製片。主演包括露琵塔·尼詠歐、溫斯頓·杜克、伊莉莎白·摩斯和提姆·海德克。以上維基。

以下無雷:

我覺得這是一部滿特殊的電影,我在戲院當下的觀影體驗是好的,結局也有驚豔到我,片中有諸多細節很值得玩味,以及大量的寓意等待觀眾抽絲剝繭。

《我們》雖然歸類在驚悚恐怖片,但嚇人程度不算高,相較噤界的殺人手法之痛快俐落,《我們》特別注重角色之間的互動,以文戲為主,不是靈異鬼怪那類風格的驚嚇恐怖片。

在一些緊張場面的處理上,除了驚悚元素以外,也適時放入一些幽默成分來舒緩觀眾情緒,有些人很享受,但也有些人因此出戲,這點見仁見智。

本片算是意象大於邏輯的作品,雖然驚悚成分濃厚,但喬登·皮爾真正想表達的,其實是設定背後的暗喻,是關於人類的階級、身分、歷史和自我認同,劇情推演只是一個過程,一方面滿足視覺效果,另一方面帶出一些暗示,讓整個故事更值得玩味。

在演員表現上,兩位童星都有非常優秀的演出,而露琵塔·尼詠歐更是戲力爆發,詮釋兩個截然不同的角色,她所飾演的Red可說是全片最驚悚的存在,帶給觀眾很大的心理壓力。

整體而言,《我們》比較偏向心理驚悚和劇情,不是傳統鬼怪為主題的恐怖片,沒有突然其來的驚嚇,血腥程度也較低,不敢看恐怖片的觀眾可以當作入門作品。

我也注意到本片有不少的負面評論,許多觀眾抱怨甚至痛批這部電影根本不好看,而且邏輯不通等等,一開始我有點驚訝,但仔細看過他們的心得後,有些地方確實有道理,也有一些情況是電影本身與觀影的預期心理不符。

還沒看本片的觀眾,建議把《我們》當作有驚悚元素的劇情片會比較好。



以下有雷討論:

(防雷)

這部電影其實是滿科幻的作品,它是基於一個空想科幻的設定延伸上去。

在美國地底有無數的廢棄通道和鐵路,沒人知道是用來幹嘛的,在一個不知名的實驗計畫失敗後,一群被複製出來的人類被遺棄在地底,他們沒有思想也沒有靈魂,無知地重複地面人類的行為。

這是一個很有寓意的設定,充滿解讀空間,也有一定力道的諷刺,特別是吃生兔肉這個設定特別有趣詭異。

但細節交代不清楚也成了本片的一個問題,雖然都可以透過進一步的思考(或藍色窗簾)去填平整個故事邏輯,例如:被交換的女主照理說是地面下去的,她才是有靈魂的那個人,為什麼會受制於地面的女影?

我個人的解讀是:她不是被女影受制,她是被封閉的環境限制。環境可以改變一個人。當你處在沒有思想的環境,不論你多有天賦都會被埋沒,所以地底的人不是不能被改變,但那樣的環境使他們不得已。

當整個世界都不會說話,你也不可能會知道什麼是「語言」

而女影Red藉著階級翻轉完成了改變,她漸漸擁有思想,能夠變得和地面人一樣,而且看不出差異,這就代表『兩個人共同擁有一個靈魂』是錯誤的詮釋,環境才是他們能不能擁有思想的主因。

還有弟弟可以控制影子這件事。我的解釋是,隨著影子的年紀漸長,越能擺脫地面的控制,但如果沒有思想的衝擊,他們不會意識到自己的能力,而年紀小的影子因為還不懂事,所以不理解。

自古以來的基層反抗都是這樣子,一個新的思想會啟蒙整個世代,並做出激烈改變,這是滿顯而易見的隱喻,而被掉包的女主角就是帶來新思想的革命者。

還有一些枝微末節的地方,像是地底下的人沒有思想,那他們的衣服又是怎麼來的?誰做的裁縫?這點就沒辦法自圓其說,但喬登·皮爾應該也不太在乎XD

其他像是地底空間太小、怎麼可能有電扶梯、為什麼女影要接受男影、兔子吃什麼長大之類的細節,重要性就看個人,你如果比較注重邏輯,大概會看到很痛苦,這也是很多負評的來源。

我個人沒這麼在乎這些細節,只要它的大設定是言之有物,我就可以被說服。

謝謝大家的閱讀!

22

9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時尚惡女:庫伊拉 】一代女王的崛起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千萬別抬頭 】對現實世界的瘋狂咆哮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漫威第四階段個人喜好排名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