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4-01 05:52

[達人專欄] [電影](有雷)現代童話寓言:我們(Us)

作者:仿生鹿

前言:

  2017年,著名喜劇演員喬登皮爾自編自導了他的第一部電影《逃出絕命鎮》(Get Out),而這部原創作品獲得當年的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同時也成為票房大黑馬。

  這次喬登皮爾又為我們帶來了新作品《我們》(Us),從預告片中很明顯可以看出這是有關「分身靈」(doppelgänger)的故事。如果說《逃出絕命鎮》是喬登皮爾一部白紙黑字寫下的政治寓言,那麼《我們》則是他精心設計的一齣現代童話寓言。

※以下內容涉及劇透,請自行斟酌後再閱讀



劇情簡介:

  阿蒂蕾德小時候曾經發生過一次走失事件,因為過度驚嚇而得到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成年後的她,與老公蓋博帶著兩個孩子回到小時候住的海濱房子,但是幼年時的經歷仍讓她耿耿於懷。當她見到接二連三的異象之後,心中的陰影又浮現上來。
  終於在當天夜晚,門前車道上站著四個詭異模樣的人影,而他們不是別人,正是與阿蒂蕾德一家長得一模一樣的「自己」......



一、分身靈

  故事的內容其實很簡單,這些跟她們長得一模一樣的「分身靈」並不是什麼妖魔鬼怪,而是很久以前有人做複製人實驗所遺留下來的失敗品。這些「失敗品」跟本尊共用同一個靈魂,因此只能模仿他們的行為、沒有自主意識。直到阿蒂蕾德意外地遇見自己的複製人才改變這點。

  在許多地方都有分身靈的民間傳說:一旦見到自己的分身,那麼就代表此人陽壽將盡,據說美國總統林肯與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都見過自己的分身。在這部電影中,這種恐懼被具現化為真實的死亡,分身會追殺著自己的本尊,企圖搶奪靈魂的唯一掌控權。



  我們不斷在電影之中看到的數字「11:11」,不僅是將數字圖像化為分身的模樣,還有另外一個重點,那就是在裏頭不斷提及的耶利米書第11章第11節:「所以耶和華如此說:我必使災禍臨到他們,是他們不能逃脫的。他們必向我哀求,我卻不聽。」

  在聖經中,神多次降禍於人類,都是因為人違背神的旨意、或是企圖挑戰神的地位。先知耶利米無法阻止自己猶大國同胞的罪惡,甚至還反被鞭打監禁,於是神告訴他將會降罪於猶大國。最後猶大國被新巴比倫王國給攻陷、所有居民被俘虜。而電影中的故事,不也是人類因為要挑戰神的地位,而遭到反撲被降罪的過程嗎?紅衣的分身靈們攻陷了地面上的世界,讓原本的人類社會遭到摧毀,如同聖經故事中的情節。



二、喜劇與驚悚劇的一線之隔

  從喜劇演員出身的喬登皮爾,非常懂得掌握驚悚劇的節奏,笑與怕兩種看似衝突的情緒,實際上在戲劇中都需要透過鋪陳、堆疊,最後一次爆發。例如在相聲之中有個術語叫做抖包袱,演員會像是拿著一個包袱、一點一點將笑點裝進去,並且偷偷把包袱束緊,直到笑點即將滿出時才把包袱一抖落地,讓觀眾覺得出乎意料又符合邏輯的好笑。

  在恐怖片之中,也需要這樣堆疊緊張的情緒、讓觀眾的神經逐漸緊繃,直到情緒的最高點在釋放出恐懼點,讓觀眾也同時卸下壓力。喬登皮爾只是把笑點替換成恐懼點,對他來說堆疊情境已經是駕輕就熟的工作了吧,尤其是複製人一家出場的場景,透過逐漸逼近、詭異無聲的黑影慢慢襲來,最後從黑暗中現身、露出與主角一模一樣的面貌時,那種緊張情緒把握得恰到好處。



  但喬登皮爾並沒有純粹把這部片搞得只有恐怖,他還適時加入了一些對於恐怖片老哏的吐槽,這讓整個故事顯得更有趣,那些人們時常吐槽恐怖片不合邏輯的點,從老是慢一拍進入狀況的男主角口中脫口而出時,不禁令人瞬間爆笑。

三、喬登皮爾的現代寓言

  看完電影的觀眾,相信一走出來一定會有兩個最大的疑惑:這部電影想表達的是什麼?耶利米書第11章第11節又有什麼意義?前面已經解釋過耶利米書的概念了,而現在就來說說這部電影的宗旨到底是什麼。



  你可以在網路上看到很多種解釋:社會底層對上層的復仇、紅衣代表經濟崩潰引發共產反撲、過度隱藏人性黑暗面終將遭到反嗜...等等,甚至還有更多可以套用到這個故事上的說法。然而我個人認為,這都不是導演想要表達的單一論述,或者說,導演的目的就是為了讓觀眾自己去發想出一個「觀點」。



  當然,許多人首先會注意到的是,這個故事之中有很多Bug,例如複製人明明可以自己走出地道,為何說他們沒有自主意識、還要模仿本體?或者是那麼多年來為什麼只有女主角的複製人意外走出地道?人們可以問出100個為什麼,但這些問題都不是重點,因為寓言本身的故事情節就是無法用常人邏輯去較真的,否則閱讀伊索寓言時,你得出的結論不會是什麼人生雞湯,而是為什麼螞蟻和蚱蜢可以溝通、龜兔幹嘛要賽跑。



  但是做為一則現代寓言,喬登皮爾的表現手法是把雙面刃,一來放入了許多象徵性的物件,二來故事模稜兩可的寓意,都削弱了觀眾在看完電影時所感受到的後勁。不過如此犧牲之下換來的,則是啟發觀眾自主思考、得出各種可能是喬登皮爾自己也沒想過的解釋方法。

後記:



  在一片小說漫畫改編電影的浪潮之中,能夠看到這樣充滿啟發與創意的原創電影,事實上也是能為好萊塢重新注入一股活血。喬登皮爾在其中下的心血想必也是大家都看得見的。除此之外,從《逃出絕命鎮》到《我們》,其實都有個共同的主題,那就是「靈魂」,或許未來我們能看到喬登皮爾漸漸促成自己的「靈魂」電影宇宙也說不定。



個人喜好程度:8/10




我的部落格FB粉絲專頁
除了發佈新文章外,平時會有觀影短評、音樂分享或時事評論。


更多電影心得Blogger文章連結:
(有雷)超越性別的枷鎖:驚奇隊長(Captain Marvel)
放下愛情的執著:情書 (Love Letter)

美麗心靈的永恆陽光:王牌冤家 (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他與它的愛情故事:雲端情人 (Her)
驚悚詭譎的圖靈測試:人造意識 (Ex Machina)

22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魔鬼終結者: 未來犧牲》第四章

劇場版動畫《驀然回首》釋出主視覺圖和正式預告影片!

【影視心得】黑水仙/Black Narcissus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