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4-04 22:14

巨人開播前預熱專欄:我心目中的10大場面

作者:Lizart

終於,離4/28號還剩下不到一個月了,為了排遣剩下的時間以及我澎湃的心情,決定來做一下巨人的一些文章。這個專欄預計會有2~3篇,今天心情不錯就先來寫最好寫的第一篇文章,其他文章應該會在開播前陸續寫出來,不過也不能排除邊播邊寫。

    今天第一篇來寫我心目中巨人的十大場面。巨人的劇情可以說引人入勝而且曲折離奇,每次我都很喜歡看老外的實況影片,因為只有巨人做到如此有趣、如此有反差的觀影體驗,因此唯有巨人的實況是非常有觀看樂趣的。開始排名前先說明一下我的標準,我是一個非常受到配樂的氛圍影響的觀眾,即使劇情非常感人,但是如果配樂沒有搔到我的G點的話,還是無法令我印象深刻的,所以以下的排名都是以聲音處理為最大影響值,其次才是劇情或是分鏡作畫:
(防雷線,以下有動畫或是微漫畫雷,斟酌觀看喔!)

(10)進擊的埃爾文團長:
第十名我選擇的是埃爾文團長的進擊以及手手突然就被咬掉了。還記的這邊劇情漫畫出來的時候我剛好在跟家人吃飯,吃到一半飯都差點噴出來了。動畫這邊的處理真是精采,每次老外看到這段時也都一樣會噴(飯)出來。然後斷手的團長還隻身把艾倫從貝爾手中救了出來,大家應該也都是從這裡開始跟隨團長了吧!(應該~)
(9)調查軍團大戰雷斯巨人:
榜單的第九名同樣是戰鬥場景,跟山一樣高的雷斯巨人接近城牆時掀起了巨大的蒸氣,然後從城牆探出來的是一個已經磨了一半的巨人臉。這邊動畫的改編算是第三季蠻獨道的地方,沒想到動畫組特意畫出了很噁心的內臟。不過真的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艾倫巨人從煙霧中跑出衝向雷斯巨人時切換的一個三位小朋友的鏡頭,頗有世代傳承的感覺。在漫畫中,有一頁跨頁的分鏡專門模仿了漫畫第一畫超巨從牆外探出頭來的分鏡。不過可惜的是雷斯巨人的磨磨頭探出時並沒有用動畫第一話的分鏡。
(8)艾倫巨人堵上城牆:
說到動作場面沒有人會忘記艾倫堵牆的這一段,孤注一擲的作戰、不斷犧牲的士兵、阿爾敏的吶喊、艾倫內心對自由的鼓動與獨白,可以說是總結了第一季前13集的集大成。而MPI的call your name也一炮而紅成為名曲。
(7)米卡莎的覺醒:
巨人雖然有很多精彩的動作場景,但是我認為巨人最精采的部分大多是劇情取向的。這一段米卡莎拿著刀在發抖的橋段可以說奠定了"這個世界是殘酷的"這個巨人經典的命題。雖然短,但是這是我第一次真正的喜歡上巨人的地方。
(6)貝爾托特的自白:
這也是一個不尋常的選擇,很多沒有看過動畫的人對貝爾托特的懺悔感到不解,甚至有部分的人感到反感。不過我認為知道劇情意義的人應該能認同這是第二季最棒的一段聲優演繹,那種渴望得到寬恕又明知自己必須狠下心來的矛盾情緒可以說;唯有把角色放入這樣一個設定以及衝突之中才有可能辦得到,諫山創非常善於創造這種具有張力的情境,也是我非常希望能達到的境界。
(5)米卡莎與石榴:
又是一個極具張力以及轉折的地方。諫山創老師在刻劃角色時有一個三段式的進程,以三笠為例便是:從小生活在偏遠山區~被艾倫所救~失去艾倫。因為世界殘酷卻又美麗,因為不想忘記艾倫而奮戰,此刻的三笠算是完成了一個角色成長的曲線。不過我們都知道艾倫沒死,所以三笠的角色塑造在後面就相對薄弱了些,至於現在在進行中的漫畫最終會把這個角色導向何處,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4)希斯特利亞不想打針:
講到角色塑造救不得不說到女神希斯特利亞,創哥厲害的地方就在於有些角色不只有一回的角色曲線,女神的角色塑造就經歷了兩次成長:從迎合世俗目光到拋棄女神的面具,最後成長為"女王"。這個拍掉針頭然後幫老爸過肩摔的時刻是我在第三集最喜歡的橋段,也可能是所有集數中填上最多坑的一集(當然等第三季後半出來後就會改變了)。第三季的原聲帶到目前都還沒出,前幾天有一個原聲帶歌單的情報是愚人節情報,大家都被騙了~這邊還是還打個預防針好,不過期待完整的"摔爹神曲"。
(3)彌爾的身世:
又是一個與神曲結合的段落。彌爾的身世可以說是第二季最大的禮物,一個本來應該出現在第三季後半的劇情被往前提了好多。不過重看過漫畫以後就能知道這樣的改動真是太棒了,本來彌爾看似非常反常的舉止變的合理許多。在牆外徘徊60年的設定也讓這邊call of silance的音樂更有詩意的美感。如果純粹以美為基準判斷,我會把這個場景放在跟第二名齊平的位置。其實巨人現在的劇情一值在探討自由到底是什麼,每個人似乎都是某種事物的奴隸,但是在這些人之中,我認為尤彌爾是目前擁有最多自由的人。
(2)三笠深情告白:
另一個以美持平的橋段就是這裡,三笠的深情告白。一個我從漫畫就開始期待的地方,動畫播出以後完全超過我的期待。一切的事物都慢了下來,在一個絕望的一瞬間所發生的、最美最絕望的一幕。但是巨人的劇情每每在看似無可藥救的地方出現了轉折,而且即使當初以為的神展開,後面也證明是個經過精心鋪層,承先啟後的轉折。一切都不是表面上看起來這麼簡單,巧合從來都不存在,只有必然發生的結果。
(1)萊納以及貝爾史詩的劇情轉折:
而說到鋪梗、說到神轉折,沒有人會忘記這個讓你懷疑翻譯出錯的揭露:我是鎧之巨人、他是超大型巨人。整部戲的最核心,前面是復仇~進擊~驅逐巨人、後面是種族仇恨~勝者的歷史~自由的所在。萊納與貝爾的背叛可以說是承載了劇情轉折份量最大的一幕,從演出到分鏡、配樂、作畫,每個領域都拿出了最高的品質,史詩電影等級的劇情,放到任何地方都是史上最佳單集之一。








8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紅蓮の弓矢 / 紅蓮之箭矢

全球動漫鋼琴改編藝術家 Animenz A叔 要來啦!

艾倫:超能崛起 第39話 特訓計畫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