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4-08 17:26

 2018年 春番 『Caligula -カリギュラ-(Caligula -卡里古拉-)』的觀後感心得

作者:陳米拉


 以下有雷。



▣作品名稱▣

 Caligula -カリギュラ-
 Caligula -卡里古拉-



◉最終結局走向:76分◉

 中規中矩的收尾。還不錯。



◉角色討喜度:64分◉

 我在這部作品之中沒有特別喜歡哪一位角色但也沒有特別討厭哪一位角色。



◉作畫風格表現:49分◉

 部分集數有作畫崩壞。



◉氣氛營造:17分◉

 在這部動畫的前幾話剛揭開這個世界是假的這件事的時候,因為每一話的劇情大致上都還有條有理的且不尷尬,所以會讓人覺得還不錯。

 可是大概從第5話的時候就開始出現了許多尷尬的劇情,以及那種很混亂的劇情編排。會讓人覺得這動畫在對「眾人想逃出這個世界」這件事的氣氛營造上來說感覺不是很優。

 簡單來說就是劇情前期氣氛營造得不錯。中期因為劇情尷尬加上劇情編排混亂所以導致氣氛營造得不是很好。而結尾則是又稍微拉回一點。但因為中期的氣氛營造得真的太爛,所以整體的「氣氛營造」的評價就給予低分了。



◉無吐槽性:17分◉

 劇情發展到中期時有很多會讓人覺得莫名其妙的劇情出現。因此我在看中期的劇情時是一直在吐槽的。



◉劇情魅力:17分◉

 劇情中期的故事編排太爛、尷尬場面太多,所以一度讓我快棄番。

 因此對於這部作品的劇情魅力來評論的話,我會覺得是因為劇情中期的魅力太爛,而讓我對這動畫作品的整體劇情魅力覺得不是很好。

 要不然劇情前期和結尾的魅力其實是還蠻不錯的。只可惜因為劇情中期的發展真的太爛了,所以導致我對這部作品的整個印像都超差。所以就給了很低的分數。



▣總評分:40分(有關於我的評分項目意義、評分分數準則請參考這裡(巴哈小屋文章連結))▣



 ========
 心得詳細說明
 ========

 我在2018年4月到6月那段時間內每週跟著追的一部新番。

 那個時候,會想看這部作品是因為在看到這部作品的簡介時,發現它是以「逃出這個虛假的世界」為主題的一部作品。而因為我覺得這種類型的作品看起來還蠻科幻的,所以就有了興趣。因此就追了。



 在動畫一開始時,因為揭露出「這個世界是假的」的真相造成的衝擊感很大。加上營造出的氣氛不錯。所以即使作畫有點崩壞,也不影響觀看的興致。甚至會讓人非常期待之後劇情的發展。

 只是沒想到從第5話開始時,每一話的劇情發展都有點莫名其妙。甚至會讓人懷疑自己是不是少看了一話。

 譬如說,



 主角群上一話才正在招募歸宅部成員,結果下一話就跑去玩了。

(雖然最後也因此招募到了新人)



 主角一群人很尷尬地跑著跑著,然後就匯集了並開始能使用宣洩投影。

(這邊的劇情其實沒什麼問題。比較大的問題是動畫呈現出來的樣子很乾。讓人看了會覺得很尷尬)



 上一話才剛決定了歸宅部的名字。而且搞得好像接下來要有什麼是發生一樣,結果下一話就開始吃起火鍋來了。甚至火鍋吃一吃還會多一個人。

(實際上吃火鍋這一話是吃了三次的火鍋(吃火鍋的日期應該不同),並順便觀察樂士們是不是有所行動。只是動畫組將這三次吃火鍋分別做了整合,讓人感覺只吃了一次火鍋。

 然後既然吃了三次火鍋,那中間有新人加入也是很正常的。只是製作組這種做法很容易讓人誤會就是了。

 因此比較好的呈現方法應該是,很有條理地將3次吃火鍋的畫面給條列出來。然後,應該要在動畫之中說明清楚為什麼要吃火鍋。這樣的話在觀眾理解了原因之後,就可以知道原來是因為要觀察樂士們的行動所以才會吃火鍋。(因為這樣主角們不僅方便聚在一起討論事情,也比較難被樂士們猜到說原來是在觀察他們。所以才會這麼做吧)

 整體來說就是因為這「吃3次火鍋」的畫面編排混亂加上沒說明清楚緣由的關係,所以才會讓我覺得很爛)



 歸宅部的某一個人在吃火鍋的途中又突然變成了英雄去到處幫助其他人。

(其實這是在為這個角色的背景鋪梗,只是這邊的劇情穿插在吃火鍋之中,加上角色的相關背景還沒做介紹,所以就顯得很突兀)



 一個不知道是誰的樂士一直在跳樓,讓笙悟一直崩潰,而我也看得快崩潰了。

(其實也是在為笙悟這個角色的相關背景作鋪路,只是在還沒相關介紹之前,想必只會讓人看的一頭霧水)



 這種劇情很莫名的情況,直到最後三話,因為是介紹歸宅部各個成員的背景,外加最後2話作為收尾,才稍微好了點。



 然後這部作品還有一個問題。那就是對我來說女角很容易搞混(黑人問號.png)。

 因為這部動畫前期歸宅部的主要角色很快就都出現了,然後女性角色的頭髮顏色又有點像,所以實際上可分辨人的只有髮型,以至於我很常分辨不出哪個角色是誰。

 這個問題要到第10話的角色背景都解釋之後,我才能對其中的一個女角稍微有點印象。所以前期認女角的方式真的是很痛苦,還要去官網上找資料才能對得起來各自女角以及她們相關的屬性、個性。

 這也是我在劇情中期快要棄番的一個原因之一。



 所以總體來說的話,其實就是劇情中期因為角色的背景故事還沒說明,就開始導入相關的事物進來,加上插得很突然,然後女角辨別度很低,所以讓動畫的整體的節奏和觀感都很糟,甚至一度讓我有點想棄番。

 也因為這些原因,所以普普通通的結局收尾也很難救回我對這部作品的印象。

 只能說如果中間劇情的安排再更好一點的話那就好了。至少還沒說明的事情和預先鋪成的伏筆不要都混在同一話的話會比較好。如果是以條列式的橋段分散在不同集數之中應該會更好。



▣總結▣

 卡里古拉這部動畫我覺得算是劇情中期發展很爛,所以讓我覺得整體印像都很爛的一部動畫。

 這部作品的開頭氣氛營造和劇情起頭是很好的。結尾也收得不錯。只是劇情中期的發展真的很糟,所以讓我對這部作品的觀感就因此而變得很爛。要是劇情中期一些相關橋段能再設計得更好的話,那這部作品的評價一定還能再變得更高。

 如果你想補這部動畫的話,我會建議你要有一點心理準備才行。因為第5話到第9話這五集是真的很容易會讓人看了滿頭問號的。所以你一定要有心理準備才行。否則就很容易看不下去而棄番。

0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卡里古拉2 遊戲介紹與遊玩心得

卡里古拉2 OST『コスモダンサー』中日歌詞(不專業翻譯)

【歌詞翻譯】卡里古拉2『スワップアウト』【日中歌詞】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