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4-19 22:23

[軍火百科]震天雷電-J7W1「震電」戰鬥機

作者:血雨死神.飛燕

[噴射動力版「震電改」根本犯規....]

至於「精神層面」的襲名後繼機,則是在「空戰奇兵」系列才出現的....

[軍火百科]名機繼承者~ASF-X「震電II」戰鬥機

但是說真的,總覺得這玩意如果真的成功量產,第一個要大量訂購的消耗零件恐怕是螺旋槳。

===============
J7W1「震電」戰鬥機(中文維基百科)



(圖:受美軍命令修復外觀的震電戰鬥機,1945年)

類型 攔截機(局地戰鬥機)
生產公司 海軍航空技術廠(空技廠)
     九州飛行機(戰後改名為「渡邊自動車工業」,隨即被併入西日本鐵道)
首次飛行 1945年8月3日
退役 1945年8月15日
使用狀態 退役
主要用戶 大日本帝國海軍
生產數量 2

震電(Shinden/しんでん)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大日本帝國海軍研發的單座攔截機。動力單元設計在機體後方,以前衛的後掠翼搭配前翼設計,目的是攔截高空的B-29轟炸機。1945年(昭和20年)6月完成第一架原型機,隨即在測試時出現多起意外長期待料,直到1945年8月才首次試飛,隨即因為八月中日本投降,故未參戰。機體編號為「J7W1」,無盟軍代號。

開發流程

構想與研究

1942年(昭和17年)到1943年(昭和18年)間,日本海軍航空技術廠(「空技廠」)飛行機部的鶴野正敬大尉試圖擺脫過去傳統,並且為了能大幅度提高性能開始勾畫一種前翼式戰鬥機。一般設計習慣把發動機、螺旋槳和武器裝備集中放在飛機機身前面,從而使得飛機尾部顯得相對空曠~新型戰鬥機廢除過去的水平尾翼,並把其挪到主翼前面。武器被留在前方,但是發動機和螺旋槳都被設計在飛機的後部。這樣子的布局從某種程度上儘量利用全部的空間,同時也儘量縮小同等裝備機體的體積。另外一個考慮是為了減少前方的空氣阻力,從而為了達到過去普通設計所達不到的速度優勢。

雖然當時也有許多國家進行前翼式飛機的研究和開發,特別是美國柯蒂斯萊特的XP-55「上升者」,義大利安布羅西尼的SS4,和英國瑪爾斯的M.35/39「蜻蜓」,但是都因為各種原因未能投入實用。空技廠內的不少研究人員也批判這種設計,部分人則指出「這種自然界都沒有的形狀肯定有它自身的缺點,鶴野卻沒能注意到」。但是為了對抗美國的新型機體,大部分人也只能同意繼續開發這種過去從沒試過的飛機。

1943年(昭和18年)8月,震電的模型首次在風洞中進行測試。1944年(昭和19年)1月末,作為樣式機的小型滑翔機「MXY6」完成從一千米高空的滑翔測試,至此完成初步基礎研究任務。此時的日本海軍也大致預測到美國轟炸機群將不斷來襲擊日本本土的事實,同年2月開始製作震電試作機的計劃,並且把開發任務同時委託給剛完成陸上反潛巡邏機Q1W「東海」研究的九州飛行機公司。

開發

1944年(昭和19年)5月,為了攔截B-29重型轟炸機,日本海軍正式下令進行「十八試局地戰鬥機震電」試作機開發計劃。海軍當初要求震電的圖紙在四月份就完成,然後在1944年末就進行試飛。為了達到月產三百架的目標,九州飛行機一度計劃在鹿兒島縣周圍的奄美大島、種子島和熊本縣召集超過五萬名工人(不少為女學生)來工作。因為當時金屬的稀缺,還考慮過將來利用鐵作為主要製作材料。1944年6月16日,日本本土北九州的八幡市迎來首次B-29的襲擊,設計小組在當地觀察對方飛機的特徵。1944年11月,九州飛行機廠聚集多名技術人員,用半年時間就完成通常需耗時長達一年半的作業,構制將近六千張設計圖紙。同月,一名在日訪問的德國亨舍爾公司技師對原來的圖紙作了幾點量產化的改進。但原本為震電預訂的「Ha-43(ハ43)」四二型發動機(2130馬力)的三菱重工名古屋工廠,因為當時的「東南海地震」和美軍的空襲使得工廠基地嚴重被毀,從而大幅度耽誤開發過程。1945年(昭和19年)3月,福岡縣的大刀洗機場被襲,九州公司連夜把飛機零部件轉移到同縣的筑紫野市。

1945年6月,剛完成的試作一號機被搬運到席田飛機場(今天的福岡機場)。次月正式完工,鶴野正敬大尉親自參加初步滑行測試,當他過力拉起機頭的時候,後部的螺旋槳碰到地面使得葉面發生扭曲。隨後測試團隊借用試作二號機的螺旋槳,並且在位於後部的主翼下面安裝九州K11W「白菊」練習機的車輪,以防再次觸地。1945年8月3日,震電成功完成首次試飛。在同月6日和8日繼續飛行測驗,隨即因為發動機故障,在和三菱重工聯繫的途中,戰爭正式被終結。

性能

編號 J7W1
全寬 11.114m
全長 9.76m
全高 3.55m
機翼面積 20.50m²
機翼最大承受力 240kg/m²
機身自重 3525kg
戰鬥重量 4950kg
發動機 三菱重工「Ha-43」四二型發動機(ハ-43-42)
最高時速(預測) 750km/h(高度8700m)
巡航時速(預測) 425km/h
爬升速度(預測) 750m/min
最高飛行高度(預測) 12000m
最大飛行距離(預測) 1000km~2000km
裝備 四挺30mm口徑五式機炮(每挺攜帶60發彈藥,發射速度為每秒6至9發)
   兩挺訓練用7.9mm機槍
   一部照像槍
炸彈 60kg航空炸彈4枚
   30kg航空炸彈4枚(或混搭)

噴射化構想

震電的「噴射化」版本後來出現在不少日本遊戲和空戰小說裡。不少人把這種改良機稱為「震電改」(J7W2),但是實際上這種意圖從未被記錄過。現在已存的震電噴射化構想,只有曾擔任過九州飛行機設計部第一設計課副科長的清原邦武,在一份寄給航空雜誌「航空情報(1955年2月号)」的稿子裡曾經寫到。當時負責震電動力班的主任西村三男也曾說到「沒有對其進行任何具體研究」。至於清原邦武所提到的石川島「Ne-130」(ネ-130)發動機,在終戰來臨時也並未成功進行過任何全動力測試,即使是其前身的「Ne-20」(ネ-20)也未能解決發動機過熱使得渦輪膨脹的問題,使得大部分試作噴射發動機只有四小時壽命(大大低於最初設計的15小時)。加上戰爭末期的日本缺少大部分稀有金屬(如鎳和鉻),這也成為當時噴射戰鬥機開發(如海軍的「橘花」)過程中難以跨越的一道巨大阻礙。就算試作發動機能夠為震電提供動力,但是規模化量產仍然是不太現實的構想。

登場作品(日文維基百科,摘錄)

動畫
蠟筆小新-風起雲湧的金矛勇者(劇場版)
空中殺手(劇場版)
強襲魔女2(TV)
荒野的壽飛行隊(TV)

漫畫
幸運女神
曉!男塾~青年啊,要立死志!~

小說
飛行員系列
(日文原標題為「とある飛空士~」開頭的四部作品,包括「給某飛行員的戀曲」等)

遊戲
1943:中途島海戰
戰爭雷霆
戰機世界
艦隊收藏(遊戲正式運作初期的超稀有獎勵「震電改」)
「鋼鐵的咆哮」系列
Strikers-1945
「提督的決斷」系列
荒野的壽飛行隊~飛向雲霄的少女們!~(手機)

================

總的來說,個人覺得最後被捲入爆炸的「洞」中消失的魁會長,說穿了或許就只是個「想要獨佔一切好處的貪心小孩」而已。

<飛燕小啟>

13

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更新模式》重大發表,快來投票~

RJ不要瞎掰好嗎

【翻譯】『ムンム』 女人的直覺與將來的對策 其二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