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4-20 21:21

2018西日本櫻花飛舞:山口吉香公園.錦帶橋.岩國城

作者:高望半糖檸檬紅

時間:4/4下午
櫻花品種:染井吉野櫻為主
當日花況:吹雪大半,僅岩國城週邊數株滿開

       吉香公園與錦帶橋位於山口縣岩國市,是以前岩國城的範圍。岩國城是位於海拔200公尺以上的山城,從吉香公園到岩國城有纜車通行,因此錦帶橋、吉香公園與岩國城可以搭配一起遊玩,但錦帶橋、通往岩國城的纜車與岩國城本身都要收費,建議如要全部遊玩要購買940日圓的共通劵。



       吉香公園與錦帶橋雖然附近有JR岩德線,但班次較少,附近也有新幹線的「新岩國」站,該站有「錦川鐵道」連接岩德線,但班次更少,因此這次來回都是利用公車。這裡週邊的巴士公司是岩國巴士(いわくにバス),從JR岩國站到錦帶橋的巴士大約1小時3-4班,班次還算密集,有部分班次延駛到新幹線新岩國站,但班次不但少且並未銜接新幹線班次。由此可見雖然表面上看不出來,其實錦帶橋週邊的交通並不想像中方便。






       從錦帶橋巴士站下車便可以馬上看到錦帶橋。錦帶橋是以前連接岩國城與城下町的橋梁,江戶時代錦川成為岩國城的天然屏障,但連接的錦帶橋常常因為錦川的溪水暴漲而沖毀,後來經過研究後採用中國西湖的橋梁型式,建成今天錦帶橋的模樣,可惜江戶時代留存近代的錦帶橋毀於1950年的颱風,目前所見是重建過後的。要前往該橋要支付過橋費,但如果想到對岸的公園仍然可以繞遠路由其他橋梁通過。












       錦帶橋週邊與過橋後的吉香公園都種滿櫻花,但由於3月底偏高的氣溫讓櫻花期提早很多,這裡的櫻花已經掉落一大半了,不過吉香公園內有少許支垂櫻與其他櫻花還在滿開狀態。吉香公園是以岩國城歷代城主吉川家的神社,也就是吉川神社為核心的公園,另外似乎還保留舊有岩國城護城河的遺跡,還有吉川史料館、岩國徵古館等設施,但這些室內場館都限於時間沒有參觀。









       岩國城天守位於海拔200公尺的山上,要前往最方便的方法便是搭乘纜車,從纜車上可以看到吉香公園的全景與遠方的錦帶橋。到了山頂站之後可以看到前往岩國城的指標,另外山頂站附近也有櫻花,或許是因為海拔稍高造成櫻花開花較晚,這裡的櫻花雖然也已吹雪但不像山下嚴重。



       從纜車山頂站走約5分鐘便可看到岩國城天守閣。岩國城的創立者為江戶時代初期的吉川廣家,他也是戰國時代最重要的中國地方大名毛利家的重要輔佐者,當時毛利家的當家毛利輝元是豐臣秀吉的五大老之一,因此豐臣秀吉死後也成為豐臣政權的殘餘勢力,而在關之原之戰被崛起的德川家康擊敗,吉川家身為毛利家的輔佐,在被戰敗之後就被德川家康削減俸祿並轉到岩國城。

       吉川廣家於1601年被轉封岩國城後,便已今天的吉香公園範圍建立他的居所,並於1608年在山上建立戰時做為防備的「橫山城」,城上並建有天守。但完工不久後的1615年,在江戶幕府所頒布的「一國一城令」下,橫山城被迫廢城,因此歷史上存在的岩國城天守只存續了不到10年的時間,吉川家便已今天的吉香公園作為據點直到幕府時期結束。今天所見到的岩國城天守是在戰後參考江戶時代的天守構造圖重建的,不過其實重建的位置距離原來天守約30公尺,並非當時天守的位置。
       岩國城天守進入依然是要收費,且內部完全不能攝影,爬上天守的頂端便可看到附近街景的景觀,雖然只有朝向吉香公園的一面,但不愧是海拔200公尺的山城,從錦帶橋週邊、遠方的岩國市市區與工業區,到最遠的瀨戶內海都清晰可見,算是近期去過天守閣風景中視野最好的。






       要不是2018年櫻花季節實在太快,錦帶橋與吉香公園算是相當有水準的賞櫻景點,搭配岩國城來遊逛也很合適,可惜岩國市即使距離最近的廣島都要坐車1個小時,雖然週邊也有新幹線車站,但班次少且沒有做好交通銜接,因此在交通上是很大的致命傷,另外錦帶橋、纜車與岩國城本身都要收費這點也很讓人在意,雖然有共通劵,但940日圓的價格在眾多賞櫻景點中算是較貴的,還不包含來回的公車,因此要前來者要有足夠的時間與預算。

(下篇預告:彥根城)

本篇全景照片連結:https://www.flickr.com/photos/143119544@N07/albums/72157706614507221

13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閱讀筆記-EP.1|針與系-冰淇淋

艾倫的自動機工坊

九州福岡自由行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