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4-22 14:14

【好劇推薦】我們與惡的距離—劇終感想

作者:閨蜜


  你,這一生是否帶著某種標籤活著呢?

  讓我們接續上一回的討論,槍響之後……還剩下什麼?

  先聽首歌,來做為你在進入劇透雷區前的心理準備。

  林宥嘉 《別讓我走遠》公視 我們與惡的距離 主題曲

  作詞:HUSH 作曲:Karencici

  整個世界在腐爛 腐爛的都與我無關
  這黑暗 我多習慣 習慣到不再需要看

  我曾在黑暗頂端 以為光的距離很短
  想去攀 又跌下來 我還能不能再期待

  don't you stay? 多看我一眼
  無視我的臉 任何疲倦 看穿我最脆弱的防備
  沈默以對 都無所謂 任何角落都沒差別

  don't you stay? 陪在我身邊
  無視這世界 任何崩裂 看進我所深陷的深淵
  讓我感覺 黑暗裡面 光線是抓得到的線

  讓我感覺 黑暗裡面 光線越熾熱越強烈

  if you stay 陪在我身邊
  凝視我的臉 所有狼狽 照亮我陰暗的每一面
  不顧一切 包圍一切 光線裡別讓我走遠

  


  槍響之後,是否所有裂痕就此修復了呢?

  政府為了平息眾怒加速死刑執行,在現實裡曾經歷此景的我與你,不論多少皆感到罪有應得,終於還了受害者們一個公道,也讓我們不想繼續浪費納稅錢在殺人犯身上,當新聞畫面那聲槍響之後,身為旁觀者的許多人覺得此事告一段落,衷心期盼不要再發生一樣的案件,然後繼續向前邁進過著自己的生活。憤怒止息了,那麼受害者與其家屬們的情緒與後續呢?

  而面對兒子的逝去,身為殺人犯的親人們是否真的亦能重新開始生活?

  《我們與惡的距離》,這齣戲劇並不只是一則故事而已,是邀請了我們所有人重新參與並思考的一段回憶旅程,劇中角色們以外的所有人都是觀看故事進行的我與你,不論是那些因為上層下令去追蹤採訪的眾記者,或是不斷去詢問關心八卦的婆婆媽媽,又或是在堤防邊釣魚最後買了五顆肉粽三百塊不用找的大哥,更多更多的每一個人都是——我與你。

  在這資訊爆炸卻動盪不安的時代裡,模糊了一切是非對錯,剩下的都是自己該怎麼度過每一天,這齣戲就這麼闖進我們的一天天裡,彷彿有人強制自己去正視許久以來那些被漠視甚至被遺忘的問題,它展開了各種不同視野,讓我們窺視出除了不讓自己犯罪、不給人添麻煩好好完成自己以外,我們與惡的距離究竟是遠、是近。

  再回到開頭分享的那首林宥嘉的歌——別讓我走遠。

  我們先放下罪人怎麼處理是對人們最好的結果之辯論,看看另一個主軸劇情呈現出精障患者的家庭狀況,而在這眾生皆有病的社會中,我們身邊都多了不少有著情緒障礙的親人好友,更包括了自己。這齣戲除了應思聰表現出「思覺失調症」的狀態外,我們能夠看見身為患者家屬有多麼難過、多麼不堪,卻都停留在不捨應思聰不斷反覆說出的那一句話:「為什麼是我?」

  這世界上誰是願意生一場這輩子都不會好的病呢?

  亦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無害的,如同他姊姊應思悅如此樂觀、如此善良,如此堅持「你沒有做錯任何一件事情!」的堅強女孩,在接踵而至的悲傷裡頭她一樣難以面對,她一樣難以控制自己說了些傷人的話,像是那時還在品味工作的大芝回到家就被她質疑,只因為她覺得弟弟不應該那樣被惡意報導,儘管做這條新聞的根本不是大芝。

  任何人都需要面對無窮的問題與情緒,但不是每個人都懂得如何解決,或是說缺乏甚至喪失了處理一切的能力。而壞人是純粹的邪惡所生,還是單純就是一個壞掉的人呢?

  前一篇我有稍微提到病識感,那麼在毫無查覺自己發作的患者他們根本覺得自己沒有問題,反而是其他人都有很大的問題危害到自己,於是他們選擇了能替自己解決問題的方式,就是讓自己消失或讓別人消失,這就像自己失戀了、被欺負了,難過到無法自拔地痛哭、吶喊甚至到對方面前發狂,情緒到達極點的人難以控制自己恰當地面對問題,於是我們看見新聞上每一則傷害或殺人案,都恨不得他們即刻「消失」在這世界上,因為他們危害到了自己。

  只是大多數的人會克制衝動,選擇用最合乎社會規範的方式處理危害,但是患者本身已無法繼續待在這樣的社會裡,所以他們不會去在乎何為規範。

  因此我們就應該同意或同情患者們,可以做任何事情然後不用負上責任嗎?

  當然不是,做錯事就一定得負責任。只是我們必須思考究竟怎麼樣的社會,會誕生出一個個隨機殺人犯?情殺案?虐童案?這裡套一句應思悅說的:「你沒有做錯任何一件事情。」,你不需要覺得自己應該要同意什麼,但是,身為此社會其中的人民就應該共同承擔所有傷害與責任,像是哪天台灣如果被炸掉了我們同樣無一幸免。

  如果我們生在不斷發生問題的社會,那我們就應該要試著改善這樣的社會。

  如同這齣劇的初衷並不是宣揚何種意識形態,而是希望能夠藉由種種呈現能夠試著療癒每一個受傷的人,給每一個人不同的情緒出口,它正在改善這社會所缺乏的關愛,並激起眾人思考該怎麼樣面對——長年以來尚未妥善完整處理的社會議題。

  你為自己而活一點錯都沒有,不過當你試著多些不同的想法跟嘗試,那些你曾經漠視的問題發生在你身上的機率,就會降低一點可能性了不是嗎?

  撕去標籤吧!

  不論你是誰、是什麼樣的人,都不願意承受自己或他人給予的枷鎖一輩子活著。

  就像宋喬安他最後的理解,他不想當「受害者家屬」一直活下去。當我們看見李曉明一家人與每個受害者對話時,我終於明白為何演員們覺得這一段太重,重得眼淚都撐不住滑落下來。沒有任何一個人可以下一個標籤就決定他一生的模樣,我們都應該面對標籤化底下的真相與意義,然後為他們、為自己撕去並嘗試改善問題。

  因為你亦隨時有可能成為被傷害的那個人,或者是傷害他人的兇手。

  槍響之後,我們重新撿起所有碎片來拼湊出一個能夠更好的模樣吧!

  於是最後來談談台灣現今社會的模樣,政府對於各種精障、更生人等等之類的,許多配套措施都仍未完善,亦尚未讓人們懂得怎麼與他們在同個社會中「和平共生」,這更是教育上的問題,譬如培養不要亂跟風向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教導如何跟精障生正確互動與相處,在這點上我真希望從小學開始多一堂心理諮詢課程,而不是一間學校一間輔導室好像就能解決一切,真正的教育應該是讓孩子從確實認識自己開始,才會懂得去瞭解與尊重他人。

  我們說出政府的問題之後,也不能忘記在這些事外政府還要處理國防、經濟許多重大事項,就像一個大公司必須維持營運不能一刻懈怠,否則一切就亂了套。那麼在「民主法治」的國家中政府與人民應要理性地協調與溝通,找出最適宜的解決方案。不過在長年未改填鴨式教育與政黨意識形態的撕裂下,台灣彷彿空轉了二、三十年未有太大的改變。

  民國八十六年的陳進興到民國一零三年的鄭捷,至今社會還是充斥著危機。

  而且是一個為財犯案的殺人犯到一個只想成名的隨機殺人犯,這種罪惡意識的升級更代表社會有著更多問題產生,像是資訊氾濫且失準的情況下,人手一機鍵盤就能妄下定論與風向,每個人都成為了靶與射手,在不斷造神運動的同時亦孕育出了不少魔鬼。

  所以一切是非對錯都已模糊,沒有一個看得見的人事物能夠完全相信。

  這裡必須跪下佩服呂蒔媛編劇與眾演員,太多台詞都一針見血到底,不論是明言或暗喻。

  而在放棄思考與追尋真相下,被填鴨成功的社會大眾只能為了生活汲汲營營,造成了冷漠與不想惹麻煩的情緒下,新聞媒體的嗜血追求收視率,也都是為了人們想放空自己只想看戲的結果,大多人想看什麼他們就播什麼,於是社會停在了政府、教育、媒體與人民的負面循環中,持續地撕裂彼此而非正視根本的問題,好似放棄學習怎麼「一同」努力解決。

  少一點批判、多一分建議,團結起來面對政府與媒體齊來改善環境,實踐真正的民主法治,這才是應該要去思考的方向,而不是停在每一個不同的問題裡相互撕裂,到了最後沒有一個是真正的勝利者,只有台灣整個消失的所有罹難者。

  和平共生,是對自己、對他人以及對於整個社會皆很重要的課題。

  最後再次感謝公視製作團隊與導演、編劇與眾演員們,給我們帶來這麼好的一齣戲劇。不僅帶來了許多平常難以看見的視角,並點出各種不同思考角度與面向,以及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審視自己與社會的問題,最重要的是給予心中充滿傷痕的人,擁有稍微能宣洩情緒的出口。

  槍響之後,我們應當懂得預防與避免下一次的槍聲響起。

  假如我們學會將一切傷害降至最低,或許就不會有人選擇以「死亡」解決問題了……




  台幣130元,即能三個月內無限觀看此劇完整十集。

  請每個人多多實際支持喔,讓公視能夠呈現出更多優質好劇。

  更多詳細介紹與評論請至我上一篇觀看,衷心希望有更多人能夠觀賞此劇並收穫許多。我是今天早上看完最後兩集,一樣哭得不能自己,亦慶幸自己在六集播畢後即先寫下了一段劇評,因為第六集結束剛好是所有問題的最高點,後面四集則是緩緩地處理與收尾。

  而這篇就寫成純感想了,沒有太多解析與評論,對於期待我寫劇評的人先說聲抱歉。只能說後面四集儘管沒有那樣高潮迭起,但確實完整了整齣戲想闡述的一切,尤其是最後兩集許多讓我聽了就掉淚的台詞,精準地擊中了我思緒與心房,並且獨自喊出聲音來讚嘆與痛哭。

  我亦是個沒有太多學識能處理問題的人,也不擅長與人辯論。儘管感想後面說了不少個人想法,但我只是很簡單地覺得多一分關愛就會少一分傷害,許多議題是與否都不會是我關注的重點,更重要的是在彼此討論的過程中,我們是否真正學會了接受與包容?

  學習獨立思考判斷真相,真相也不是只有一個答案,所以人們應該接受更多想法,包容更多意見團結找出並執行一個更好的處理方式,適時停止只為了捍衛自身立場的撕裂對方,因為世界上沒有哪個人事物與觀念,可以完美地讓所有人喜歡且同意。

  只是我一直以來難以看清的是……

  假使爭吵辯論的雙方都是為了變得更好,那為何終究成了永不停息的紛爭而已?

  不論發生了什麼,我們都必須向前走下去。那在撕裂過後,我們是否能夠整理出一個大多人能接受的方式,慢慢去改善每個人所身處的環境呢?不再是在同樣的議題中,循環空轉著像是無解的謎題,每個人各退一步將與惡的距離拉遠並看清,那麼就能抬頭一起看看在雲背後的希望了吧?

  《我們與惡的距離》

  「我們」,與惡的距離。

  更多劇情所要分享的一切,請去上面網址下方有介紹跟花絮可以觀看,網路新聞影片也有不少編劇及演員的分享,都讓人能夠加以理解這齣戲劇。


  別讓我走遠,別讓你身邊每一個人輕易地走遠。

6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急!!電腦開機亮一下就跳掉了,求幫助

第一千八百六十六篇

維他命女孩第九十二篇 忘卻傷痛回歸平靜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