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4-24 22:29

結束是旅程的一部份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

作者:彼得葉

※防雷線※


導演羅素兄弟再次證明:自己不只是一對優秀的繼承者,也是前所未有的開創者,他們打造出我心中的神片《美國隊長:酷寒戰士》後,承接師父喬斯韋登的《復仇者聯盟》1、2集其發展,並持續製作出《美國隊長:英雄內戰》以及《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最終在《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寫下近乎完美且夢幻的句點,這一切,都是為了粉絲,而粉絲漫長的等待都值得了,我像執著的傻瓜,從最早2008年開始追隨,直接跟到2019年的現在,這11年來22部電影,沒有一部我有錯過,就這樣,我在戲院裡,因為超級英雄電影,結果哭到全身發燙發抖。

我記得在大學開學的第一天自我介紹,三句話簡單介紹自己後,不知哪來的勇氣開始詢問壓根還不認識的同學們,有沒有看過《美國隊長1》了?有沒有留到最後看《復仇者聯盟1》的前導預告?我一個人站在台前通常會緊張手抖,可是這時我卻異常平靜在開口說話。

意外的是,我尷尬的舉動得到不少人踴躍回答,讓我深刻意識到,電影的魅力能夠瞬間讓大家團聚在一起(也可能是不想讓我在台上繼續尷尬吧),我相信,這也是羅素兄弟、漫威影業總監凱文費吉、史丹李、以及任何一位參與MCU電影的幕前幕後,試圖帶給所有觀眾粉絲最珍貴、最動人的電影體驗,它真的成功了。

的確,一旦牽扯到時空穿越這類型的情節,電影很難不產生bug,因此《終局之戰》也難以避免劇情疑點發生,再加上其實沒有非常嚴謹的科學根據支撐,片中提到的穿越理論也只能算是編劇一面之詞,所以我在看完電影之後,一邊啜泣拭淚一邊苦惱時間軸的問題,但終究,感性會戰勝理性,因為編導帶來的情感震撼實在太過優異於這些不重要的劇情瑕疵,我必須自豪地說,身為MCU電影系列的老粉絲,《終局之戰》是心滿意足都無法精準表達出我還在瘋狂的心聲。

《終局之戰》穿越的不只是時間或時空,還有所有粉絲的內心與回憶,處處都是無限的感動,編導使用時空穿越這種老掉牙的情節,來當作推動劇情的骨架是缺少驚喜沒錯,但他們夠聰明,改編我們已知的劇情,描寫出與以往不同的情況,進而發生一連串插曲,這部分反而驚喜連連,彩蛋不斷、客串不斷,過程中有激情也有溫情,藉此與前面作品做出巧妙連結,我依舊萬般佩服,尤其美國隊長在電梯裡一段的改編讓我差點在戲院尖叫起來,只好拍打椅子兩邊的扶手來克制住我快藏不住的亢奮,帥慘了、帥慘了、簡直帥慘了。

前陣子《蜘蛛人:新宇宙》和另一部驚悚電影《祝你忌日快樂》同樣玩起穿越,劇中角色都得以與不同時空的親人朋友再次相聚相處,去消彌心中各種遺憾;而《終局之戰》完全放大了溫馨,卯足全力刻畫親情、友情與愛情,有悲有喜,復仇者創始六位成員,都重新面對了自己的過去、也都走向屬於自己的結局,我根本無法招架,正是因為先有遺憾與悲傷,才能帶來超乎想像的振奮與激昂,情感的塑造、情緒的衝擊,是編導這次最亮眼的表現,那些穿越的疑點早就拋諸腦後。

《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不一定是最棒的超級英雄電影,但肯定是導演羅素兄弟更上一層樓的作品,它刁鑽的時空設計、情感滿到淹死人的劇情、水準依舊的動作場面、時機剛好的復仇者主題曲,一再表示羅素兄弟手段高明,即便小小失手也不足掛齒,未來他們是否會繼續主導MCU是未知數,但還好有這對兄弟的眼光,讓我們能夠在這11年漫威傾心打造的英雄世界最終回裡,看著英雄們從團隊草創、角色磨合、分崩離析到團結回歸,這一路走來,英雄與粉絲共同付出的心血都在《終局之戰》轉化為最激動又感慨的淚水,復仇者聯盟的使命總算大功告成,不過未來還在繼續,我期待。

【延伸閱讀】
《蜘蛛人:新宇宙》:https://bit.ly/2H2LYuv
《祝你忌日快樂》:https://bit.ly/2TCofsO

【個人影評粉絲頁創立囉,歡迎大家按讚分享,謝謝!】
彼得葉 Peteryeh

2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幾個 [三劍客] 的 BGM (電影/劇集) 199X~2014

【原創】狐之窗 第1.5話

Daily Sketch 63.李謹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