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簡短心得、全員玉碎!

LU+ | 2019-05-26 20:32:28 | 巴幣 30 | 人氣 1371

這幾天買了水木茂先生畫的作品─【全員玉碎!】倒不是說對戰爭題材特別感興趣,更主要是欣賞水木茂的畫技而來。

說起來只有一隻手的漫畫家能畫到如此地步,且大量產出作品,實在令人驚嘆。我以前其實也對水木茂所知甚少,直到前年去日本參觀他的紀念館之後才對他產生興趣,開始欣賞他的作品,其中最著名的當然是鬼太郎了,而這次買的全員玉碎也算是他較早期的作品。

據作者所說,漫畫中有90%的內容都是事實,不免再次覺得戰爭的殘酷可怕,雖然漫畫中有某些場面看起來很輕鬆,但對於實際置身在前線的士兵恐怕不是這麼想吧,雖然對上級的命令絕對服從,但我想大多數的士兵應該是很渴望活下去而不是殉國,但是在那個時代、那種氛圍之下不得不作出違反自己意願的行動。

從小我們看的電影,日本大多是敵對的一方,簡單來說就是一群該死的日本鬼子,但卻很容易忽略他們也和我們一樣是人,有家庭、有親人和愛人,透過這部漫畫可以看到和我們從小看的抗日影片全然不同的觀點。



漫畫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後那批士兵在做最後的玉碎行動前一起唱的歌,那場面該說是悲壯嗎?或許可以說是悲壯而又愚蠢吧,明明知道大部份的人只是去白白送死仍然要執行這樣的突擊,這讓人思考很多事,活著的意義是什麼?在戰場上戰死就是光榮嗎?對於性命如螻蟻一般不值錢的士兵來說,他們的人生又算是什麼?是什麼造就那個時代的極端愛國主義的?

看著士兵一個一個倒下,在沒人知道的情況下默默死在異鄉,再度感到戰亂時人命是這麼的死不足惜,更該好好珍惜當下得來不易的和平才是。

最近實在不像以前有那麼多心力好好寫個長篇的心得,就簡短寫到這裡吧。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做夢人
為什第一個最在意的是這張風格差異好大...[e11]
2019-05-26 20:48:21
LU+
他畫的人物和背景風格差很多,背景刻超大的
2019-05-26 20:58:07
白煌羽
喔喔
2019-05-26 22:28:05
LU+
嗯嗯
2019-05-27 08:15:31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其實啊...愛國...並是是真的愛"國"...多數為了國家戰死沙場的...都是為了爭取能夠保護國家裡的"所愛之人"...至於那些真的愛的是"國"的...不是洗腦洗的太嚴重...就是偏執狂/切嗣症...
2019-05-26 23:46:19
LU+
那個時代有太多身不由己
2019-05-27 08:16:10
小伽羅
我有買這本書,雖然只看過一次,對畫風了解不多,本來只是想買來休閒,沒想到內容有些真實過頭了,哈哈,看了心有戚戚焉,那個年代戰爭改變了所有人,然而人類永遠能從歷史中尋找慰藉,找到發動戰爭的不同理由,為了正義也好,為了利益也罷,說到底人類其實一點也不文明呢。
2020-06-22 08:00:27
LU+
我也只看過一次,還有他畫的昭和史也是。我真的對歷史很沒辦法呢...記憶力不好,一堆人不斷登場我馬上亂了。
我記得高中上世界史時,因為不是按照時間順序教,而是各地區分別教,也就是A地區上到了某個時代之後又把時間拉回去開始講B地區,真的吃了很多苦頭XD

2020-06-22 08:06:0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