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5-26 22:24

[達人專欄] 選民百百種,你是哪一種?

作者:大帝

  在台灣,選舉就像是是一場兩年舉行一次的祭典。從初選的各方暗中角力到推出候選人後的火力全開,整齣大戲往往耗時半年甚至一年。不過,當所有人都把目光放在候選人與政黨身上時,觀察選民的想法也是一件十分好玩的事情。
  
  看過了各種不同的言論後,會發現選舉來臨時大部分的人的想法其實都是有跡可尋的:雖然台灣選舉時總是有各式各樣的議題,但是每個人在意的常常只是其中的一兩個議題而已,而且在意的議題常常與每個人家庭背景、教育、社經地位十分有關係。在接下來的篇幅,我「主觀」地根據選民們在意的議題以及投票傾向進行分類。當然,這分類絕對不是完全準確,不管什麼樣的條件絕對都有例外;而這分類也不是固定的,有些人會同時符合兩個以上的分類,也有人會因為時間或某些契機而改變自己的投票傾向。
  
  
  
  統派:我想這一派應該不需要太多的說明,無論提出的理由是兩岸血濃於水、中國強盛應該要跟他們統一、中華民國應該反攻大陸(我很懷疑還有多少人真的這樣想),總之就是把統一放在投票考量的第一優先,選舉時會優先投票給承認九二共識的候選人,假如有高喊「統一萬歲」的候選人就更好不過了。在政黨選擇上,通常會選擇國民黨,或是更極端的新黨。
  
  外省派:有著嚴重的省籍情結,時至今日仍看不起台灣人,對於外省人的身份有著優越感。通常都是老一輩的外省人,政黨選擇與統派一樣通常傾向國民黨或新黨,比較不一樣的是,有些時候他們甚至連國民黨內的本土派都不能接受。
  
  老台派:差不多接近「外省派」的相反,這群人認為外省人壓榨台灣人,進而討厭國民黨。他們中的一部份是當年有參與黨外運動的人士,也有一部份是年紀小一輩、崇拜這些黨外運動者的人,其中不乏許多高知識份子,甚至有些人當年曾經被列入黑名單。這些老台派中有不少人都變成了民進黨的鐵粉,看到批評民進黨的聲音就直接說「你是阿共派來的」。
  
  急獨派:差不多是「統派」的相反,認為台灣一定要獨立,而且是現在要獨立,會搬出各種法律或條文依據證明台灣是獨立的,甚至不能接受中華民國四個字,碰見意見不同的不是大吵一番就是上FB酸他一頓。在近幾年來越來越強硬,許多沒那麼急的人都被他們打成「華獨」,從而讓急獨派的人數有下降的趨勢。這一派從老到少都有,投票大多投給民進黨。
  
  
  這四個派別大概是大家最熟悉的「鐵票」,幾乎永遠不會更改投票傾向,我想大家身邊一定都有這種人。不過,其實這些人像是光譜的兩端,在更中間的位置,還有各種形形色色的因素影響著大家投票的意願。
  
  
  反統派:這群選民反對跟中國統一,基本上就是「講什麼都好,講統一免談」,所以拒絕任何碰到統一的政治人物。當然反中派裡面也有著程度上的不同,有的人是聽到中國兩字就渾身不對勁,有人覺得九二共識母湯,也有人只是不喜歡看見政治人物成天跪舔中國。假如分開來說,這一個族群或許是台灣最大的政治族群,過去投票以投給民進黨為主,不過有時候也會視情況投給反對統一的其他政黨。
  
  組織派:在台灣的選舉中,有所謂的「組織票」。這些票深深受到各種形式的地方組織影響,包括政黨的樁腳、鄉里長、農漁會、地方公廟等組織,糟糕一點的還有黑道和流氓。這種票常常受到人情的影響,在總統選舉中的影響較小,不過在立委或議員的選舉則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力。過去一般認為這種票一樣是對藍軍有利,不過在這十幾年來隨著兩黨在地方的執政,版圖有逐漸改變的趨勢。
  
  權貴派:通常是政商關係良好的人士,包括許多的大企業以及一部份中小企業的老闆,投票時通常以自己的商業利益作為第一考量。他們之中有不少黨國時期靠著裙帶關係發家致富的人,通常傾向投給國民黨。不過隨著民進黨的勢力逐漸增大,開始也出現一些顏色偏綠的企業,而我們也常常見到民進黨的各種功德政策對他們釋出利多。另外,由於中國資金的影響,開始有不少企業的投票取向受到中國的影響(不過說穿了其實就是投給國民黨)。
  
  進步價值派:這一派其實有許多的子團體,他們有著不同的核心價值,包括反核、挺同、廢死、女權、環保、愛動物,總而言之就是各種政治正確、符合西方社會進步價值的思想。這一派通常是年輕人、高學歷的知識份子,但是近幾年來由於部分人士高舉著「政治正確」的大旗大肆攻擊不同意見的人,把其他人都打成思想落後的可憐人,還有一些人專門網內互打彼此鬥爭,因此得到了「左膠」、「SJW」之類的稱號。投票常常會投給泛綠陣營中許多講究這些進步價值的小黨。
  
  偶像派:政治人物明星化其實是個頗為正常的現象,主流政治人物大多有一些自己的死忠粉絲,無論是以前的馬迷、扁迷、到現在的韓粉、英粉、柯粉都一樣,這些粉絲們找到崇拜的政治人物之後固著力很強,死忠程度非常的高,不過假如讓粉絲有被背叛的感覺,之後的反撲也會非常厲害。這些粉絲通常是看著政治人物投票,政黨傾向倒沒有這麼明顯。
  
  形象派:跟偶像派類似但有著微妙的不同。這群人投票時看的是候選人的形象,但並沒有固定於單一一個人。他們往往會選擇投給高學歷、溫和有禮、資歷豐富、過去無重大醜聞,形象十分良好的候選人。對於他們來說,政見、政治傾向反而是第二,最重要的是這個候選人帶給他們的「感覺」與「格調」。
  
  不滿派:有一些人始終對於社會不滿,無論是政治、外交、經濟、還是日常生活,他們期待政治人物能解決問題,但是當發現新的政府無法改善他們的困境,就會將對生活的不滿轉化為對政治人物的憤怒。所以他們的投票傾向出現了所謂的鐘擺效應——對於執政黨不滿所以投給在野黨,等到立場互換時又繼續感到不滿所以再次投給另外一邊。
  
  保守市民派:這一群人懷念著過去美好的時代,他們常常以自己的社經地位或是知識自豪,最常掛在嘴邊的就是過去的發達(因為剛好碰上經濟起飛)、治安良好(其實沒有)、經濟政府清廉(胡說八道),他們懷念蔣經國崇拜李光耀,開口閉口就是四小龍,不習慣現在這個這麼多政治勢力和思想的社會,覺得台灣就是太自由才會這麼混亂。在外交方面,他們總是說著維持現狀,認為只要台灣不要挑釁中國,接受中國的善意,就能安安寧寧的過日。他們許多都是老一輩的公務員或習慣那個時代的老百姓,對於那個時代的榮景念念不忘。投票常常會投國民黨,認為民進黨都在挑釁中國。不過近幾年有一些人開始改投其他強勢、執行力高的政治人物,例如柯文哲。
  
  發大財派:這一群選民投票很簡單,只要看到錢——喔不,沒看到也沒關係,只要聞到錢的味道——他們就會投給那個候選人,對於錢以外的一切事情都不在乎,只要感覺發大財就行,無論自己最後到底能不能發財。這一派幅員廣闊,包括一部份的中小企業、普通上班族、農民、漁民、或是一些攤商等。其中有些人老把「國民黨比較會拼經濟」掛在嘴上,所以很愛投國民黨,也有一些人只要聽到能發大財就會投票了。
  
  
  講完這麼多派別以後,不知道有沒有人在其中找到了自己的投票傾向,又或是覺得什麼樣的類別被漏掉了呢?
  
  不過我覺得看到這邊火藥味應該已經濃到只要一個火花就足以引爆了,希望大家理性討論,別在下面戰起來啊XDDDD
    


FB:文字的帝國

67

45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23夏番 爆焰 水星的魔女 新石記 屍體如山的死亡派對 海盜戰記

[達人專欄] 邪靈入侵

[達人專欄] 關於國文教育——文白之爭不是重點,表達能力才是關鍵!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