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6-12 23:52

[達人專欄] 《時事閒聊》送中事件:只要不犯法就不用害怕?

作者:大帝

  「只要不犯法就不用害怕」是一個非常常聽見的論調。在說出這句話的人心中,那些被政府逮捕的人都是自己找自己麻煩,故意去違反法律,只要乖乖地服從規則、守好自己的本分,就不會遭遇到這樣的危險。而在最近香港的「送中事件」中,我們也可以常常聽到這樣的論調,認為只要好好遵守法律,何必擔心送中法案通過後自己會有危險呢?
  
  其實這些人一向拒絕去思考這些牽涉到法律、人權、正義的問題,只是沉默地過著自己的人生,有時候甚至會讓人懷疑他們到底是不想表態,還是根本拒絕思考任何事情。對於這種人而言,安分守己就是人生最高的原則,他們自然認為常常引起爭議的人權、自由等問題會影響自己,甚至會質疑討論這些議題又不能賺錢,只要自己生活好過就好,幹嘛管他呢?
  
  但是在某些時候,你就算不去找法律麻煩,法律也會來找你麻煩。
  
  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法律,在一個國家合法的行為,到了另外一個國家可能會觸法,就像是有些國家允許同性婚姻而有些國家甚至不允許同性性行為、有的國家可以一夫多妻而在其他國家則會犯下重婚罪、有的國家可以合法使用大麻而其他地方絕對不行。假如只是行為上的規範那還好談,只要入境隨俗、進入那個國家時避免這樣的行為就沒事了。但偏偏台灣人剛好處在一個非常尷尬的狀況,那就是我們那個強大又不講理的鄰居,對於違法的定義跟我們的認知有著非常多的不同。
  
  跟其他民主的國家相比,中國的法律有著太多不合理的規範,各種對言論的限制,這導致任何一個在民主國家生活習慣的人都有可能不小心踩到地雷。在文創方面,這幾年規定越來越繁瑣,不准色情、不准脖子以下的描寫、不准寫軍隊、不准寫政治、不准寫暴力;而在政治方面的標準更是隨他們說,只要他們認定你顛覆國家、只要他們認定你意圖分裂、只要他們認為你侮辱元首,那麼你就有罪。
  
  過去這些法律僅在中國境內執行,香港還保有了一絲喘息的空間,而當送中條例通過後,這些法律的桎梏即將降臨在香港人、以及任何經過香港的人身上。雖然法律條文中表示要把人引渡到中國還要經過行政及司法機構的同意,但是香港人比其他地方的人們更明白這兩個機構老早就是中共的橡皮圖章了。
  
  實際上香港人的自由就是這樣被一點一滴剝奪掉的,所謂的五十年不變只是歷史文件,香港人選出來的議員被剝奪資格、被定罪,香港人的生活空間與資源被擠壓,現在連人身的安全都面臨險境。他們的抗議不是一時氣憤,而是在千萬般壓迫下的忍無可忍。
  
  在民主國家遊行的風險並不算多高,但是在中國,同樣的行為代表著更多的風險,更遑論發起暴動。香港人絕不是個不聰明的族群,在一般人的認識中,香港人精打細算、利益至上,假如不是已經退無可退,假如不是快要無可挽回,哪會有這麼多人走上街頭?
  
  歷史裡的革命是震撼、激勵人心的,小說裡的革命是壯烈、昂揚無比的,但是現實的抗議、暴動不是這麼一回事。身為一個創作過這類型題材的創作者,每次看到這種事情都會覺得感觸良多,在文字中的理想與犧牲是如此地美麗,而在現實中卻不是這麼一回事,鮮血都代表著一條條的人命,以及無數破碎的家庭。
  
  所以,對於那些不畏強權、挺身而出的人,我敬佩。
  對於那些選擇在鍵盤後面默默支持的人,我理解。
  至於那些到了這刻還是拒絕面對現實,認為只要乖乖守法就一切OK、會出事都是自己違法的人,又或是那些覺得一國兩制其實非常好的人,我想已經沒有什麼可以多說的。
  
  只希望香港發生的事情,可以喚醒台灣更多的人瞭解事實,認清所謂的一國兩制是什麼,認清中國到底是個什麼樣的政權。
  
  天佑香港。
  



FB:文字的帝國

200

135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關於國文教育——文白之爭不是重點,表達能力才是關鍵!

[達人專欄] 邪靈入侵

[達人專欄] 醫院評鑑——年度大戲,雞飛狗跳為的是什麼?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