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6-27 01:49

在輕小說/動漫裡常看到讓人受不了的戰鬥描寫(一)

作者:薩麥爾

很久沒發文了,原因當然是因為我想不到題目,絕對不是我懶,因此我宣佈:無限期徵召題目!

話說:雖然不是近來才開始的,但輕小說也算得上是一種流行了吧?特別是各種超強主角、龍傲天啊後宮啊轉世啊異世界啊什麼的…其實,我並不討厭這種設定喔!

不過這些輕小說-當然不是指全部,但還真有不少是考據不足的;也當然,這些冒求輕鬆的作品本來就不該要求這麼多。

但話雖如此,有時候有些描述,特別是跟戰鬥有關的,還真是不禁讓人雙目反白…不是要求寫實什麼的啦,以下提出的,都是給人(準確一點來說:是給我)感覺到偏見、狹隘或單純的沒常識;巴哈好像也很多會寫輕小說的人,如果能避免這些描述,我個人是會很高興的。

1.「看這奇特的武器!那奇異的劍法!還有前所未見的招式!!!」

有一句我常說的說話:「只要是在地球,由人類使出,那麼大概路子走不出那幾套」,異世界不是地球,使出的也不一定是人類,即使如此,那最多是讓來自令一個世界的人(例如主角)感到震驚吧?怎麼會是異世界裡的人感到震驚呢?更不用談主角身邊的總是個個奇才,最少戰力也是能獨當一面的角色,怎麼會完全沒認識?

戰力和知識量或多或少是相輔相成的,如果你說他打出個蘑菇雲就算了,僅僅只是武器形狀改一改就能讓人驚訝會不會太兒戲了點呢?

2.「古代人的劍術有夠爛,看我用在學校學的劍道讓他們成為以一當百的精銳!!!」

首先我要說-這並不是針對劍道,只是這疑似是最常在輕小說裡被拿出來說的東西而已。

讚古賤今是一種很常見和需要注意的弊病,但這樣倒過來自high也未免太搞笑了點。經常有一種盲點,就是現今沒技術流傳下來的地區就是胡亂打的,而也只有現在還能流傳下來的地方才有技術-這個當然是錯到無可救藥。套用某小說裡的一句話:「人們在自相殘殺方面展現了無窮的想像力」;任何地方,只要關係到性命人們就會拼盡精神發揮無限的創意去鑽研-也就是各種技術,劍術啊武術啊什麼的也自然會應運而生,就差在他們有沒有那麼好運留到現在而已。

考慮到這些小說的背景設定通常都談不上安全與和平,因此我們永遠不能忘記,我們現在練來是好玩,他們卻是與性命悠關的;一個現代人能學到的會不會比古代人好,這是有爭議的,我自已也給不出一個答案來-但僅僅只是學校體育課程度的劍道就想在需要靠此保命的人裡指點江山,這真不知道是太小看別人,還是自意識過剩了。

3.「看我在劍鬥使出飛踢!不是從地球轉生的你意想不到吧!

就像上面那一點,我也不是特別針對飛踢。

外行人(容我在這裡用這個有點自大的稱呼)經常會有一些自以為別人「意料不到」的東西,起踢啦,丟劍啦,飛跳啦後空翻啦什麼的,其實-你們都想太多了!這些東西已經有人想過,實踐過,以及完全了解如何實踐和如何應對了!這麼說好了,人家是一輩子放了一堆時間去鑽研的,為什麼你會覺得你這個把時間花在其他東西上的人會想到些什麼人家想不到的東西呢?其實也不是完全沒可能啦,但最少請作者們想出來的東西要真的像是別人會想不到的,而從現實我看到的是-每一次這類描寫都只是一些陳詞濫調啦!

就如同上兩點說的,現代人我先不說了,異世界的人可是性命悠關的啊!在跟性命悠關的事情上來跟他們比想像力?這麼說可能非常囂張,但不了解的人經常低佔了「懂的人」和「不懂的人」之間的距離;可是,那不就代表只有有底子的人才能寫小說嗎!?倒也沒這麼誇張啦,我是覺得,要麼做點資料收集(在現在這年代是很容易的一回事),要麼就請花點心思弄出真的讓人意想不到的東西好了-最低限度,別要是最少在幾百年前就已經想到爛的起踢好嗎?

4:「看我用匕首+布甲以靈巧取勝!!!」

其實我有一個方法用以去推論那東西是否在自high,就是「那東西有沒有考慮到你的對手?」如果沒有,那多半就是自high,天下武功惟快不破誰不會說?只要你夠快,還可以做到時間停頓哩!那你就天下無敵啦!其實你真快到那程度另議,僅僅是拿短點和穿奇怪點,可以給你什麼優勢?如果那真的能給你優勢,那為什麼別人不穿?其實以前也說過類似事情了:靈巧也好,速度也好,這是可以利用的優勢沒錯,但別過度誇大,除非你是寫超能力系的啦,例如替身什麼的-但如果你是用這些的,你拿短點穿薄點又能有什麼改變呢?

當然用不著這麼寫實,為了「裝備多樣化」「個性」等等,難不免會有各種的裝備配搭;但把這樣說得是天下皆醉我獨醒的那種描寫,才是我受不了的。

==========================================

原本想寫第5點,但一時間想不到啦(其實是有好幾樣想到,但又想不到怎麼寫),一時間想不到要怎麼畫圖,所以小紅小藍可能這次就算了,或後來再補吧。其實我並沒有看過很多輕小說,不過上面那些東西並不限於輕小說能看到,動漫裡也經常能看到,只是最近看到過的記憶好像都是來自輕小說而已。

話說我好像經常寫這些批判似的題目,其實我覺得這樣很不好,可是原諒我!我真的想不到題目啦!因此我想再強調,這裡無限期徵召題目!

本文禁止轉載,並非常歡迎在下面發表留言,十分感謝你的耐心觀看

16

9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近況-015

Yu gi oh dl kot 戰隊招募

【yotoo】240430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