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7-08 00:37

力不從心的正義──Psycho-Pass心靈判官 第1、2季與劇場版

作者:漆黑的狼煙

如果能藉由超級電腦來計算人心,那麼所謂的善惡價值觀會以什麼形式存在呢?



以日本動畫而言算是較罕見的賽博龐克風格、反烏托邦作品,由惡名昭彰的虛淵玄一手主導的「Psycho-Pass心靈判官」,雖然頗不如其致敬對象「攻殼機動隊」,但是挾其迷人的世界觀設定、優秀的角色刻畫,整體表現勝過了我去年觀賞的Netflix科幻影集「碳變」非常多。



第1季第1集採用的手法非常經典。剛報到的菜鳥監視官小朱匆忙上陣,在前輩宜野座的率領下試圖逮捕潛在犯,於俐落的動作戲之中帶出配角群,同時慢慢地向觀眾介紹這個獨特的世界觀。既不會資訊量過多,又足以吸引觀眾的眼球,還有著些許的獵奇度引起話題。



希貝兒先知系統可說是橫跨整部作品的最大議題。第1季的命題便是揭曉希貝兒系統的真相,藉著慎島於前期的零碎案件中不斷穿針引線,最後直搗希貝兒的心臟,衝擊感和張力都非常強。慎島聖護這個反派塑造得極具魅力,足智多謀且戰力強大,還意外地具有哲學家一般的思考模式,他的手法不單是教唆犯罪,更像是誘導人去衝撞既有的社會體制與價值觀。



慎島最終死於狡噛的槍下,對同樣鶴立雞群的兩人而言,能徹底了解對方思維的人只有彼此,沒有其他人插手的餘地。與其說這是慎島實力太強之下安排的劇情殺,不如說是一種宿命。所以我說那個麥吉利斯·法里德,你如果有慎島五成的實力,就不會輸得那麼難看了吧…



第2季試著兼顧雙反派,集數卻只有第1季的一半,在雙重劣勢下比起第1季頗為不如。東金在初期表現得挺出色,既精明又帶有神秘感,到最後卻淪為戀母情結的神經病;另一個反派鹿矛圍的設定很有意思,他的存在本身點出希貝兒系統的矛盾,劇中由雜賀教授之口提出「全能者的悖論」來明喻。可惜的是,東金與鹿矛圍的故事雖有不少交集,兩人之間的衝突並沒有太大火花,有著慎島和狡噛在先更是完全被比下去。



撇開擺明是來坑人的霜月不談(據說她在Psycho-Pass: Sinners of the System有洗白不少),第2季的主角群仍舊亮眼,除了將槍法與推理能力點滿的小朱之外,降職為執行官的宜野座也絕對是一大看點,他依然老是替夥伴操心,卻變得更溫和穩重,在第一分隊的背後罩著大家。而開場的逮捕戲、中段的無人機爆走均維持相當高的娛樂性。



劇場版將鏡頭轉到國外,讓觀眾得以一瞥沒有希貝兒系統的東南亞所面臨的戰亂,以及希貝兒是如何在背後搗鬼,將外國政府的權力給架空。單以動作場面而論,劇場版可說是系列之最,狡噛等人的數場肉搏戰、動力裝甲和無人機狂轟濫炸,照理來說應該是很嗨的,看到最後卻是滿腹無奈。狡噛與反抗軍犧牲無數性命,小朱費盡心力才逼了希貝兒的傀儡韓議長下台,一轉眼間韓議長又再度當選。儘管有那個信念去貫徹心中的正義,現實的殘酷卻讓人感到無能為力。



除了前文有提到的慎島、宜野座,狡噛與小朱兩位主角可說是形成了很有趣的對比。身為執行官的狡噛,制裁罪犯是行使希貝兒賦予他的權力,可是他比起希貝兒的判斷,更相信自己身為刑警的直覺。同樣偏向人本思想、辦案思路受到狡噛的潛移默化,小朱走的是一條不同的路,儘管小朱承認希貝兒對社會秩序的重要性,卻會尊重潛在犯的人權與性命,並且對系統提出質疑。我想,這大概是劇中暗示是由祖母一手扶養的她,所獨有的溫柔吧。



「不是法律守護人民,而是人民守護法律」小朱曾經如此說道。儘管還在蹣跚學步的階段,但只要有小朱、狡噛這一類的人們存在,持續追求真正的公理與良善,正義的齒輪終究會開始轉動的。

接下來的故事會是如何,就讓我們靜待今年秋天撥出的第3季吧。

6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不是法律保護人民,而是人民守護法律──Psycho-Pass心靈判官 Providence

《樂園追放》完全新作劇場版動畫《樂園追放 心之共鳴》製作確定!

大義與純愛──劇場版 咒術迴戰0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