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7-08 22:49

憋扭的一拳—《一拳超人》第二季

作者:彼得葉


只需要一拳,認真的一拳,就可以擊敗、打爆任何一種危險等級(災害等級)的敵人,但是往往都會以沮喪難過作結,原因是自己真的太強了,強大到根本無法品嘗戰鬥的快感以及勝利的滋味,無人能及,《一拳超人》極其創意又惡搞的人物設定,還有精緻、帥氣、豪邁的作畫風格,是它成功的關鍵。四年前由MADHOUSE動畫團隊製作的動畫版第一季,更近乎完美地還原漫畫版(※)如此狂放的畫風,《一拳超人》儼然成為近年來動畫片中的黑馬、前所未見的奇葩。

※註:《一拳超人》的漫畫版目前有兩種版本,一種是原作者ONE老師的「原作版」,另一種就是由村田雄介老師繪製的「重製版」,ONE老師有參與重製版的劇本編寫,而動畫版即是改編自重製版。

《一拳超人》動畫版改編自日本網絡漫畫家ONE以及村田雄介共同編繪的同名作品,第一季原先由MADHOUSE製作,而今年四月開播的第二季,啟用別的動畫團隊J.C.STAFF來接手,承襲一貫無厘頭的調性重新回歸,運用雙線故事以及多元的新角色擴建世界觀,預想應該會是更加熱血又豐富的故事體驗,只可惜,第二季依舊陷入續集(續季)的魔咒,也能明顯發覺這次團隊操刀的疲態,光是動畫技術與品質下滑就足以削弱觀賞時的喜悅。

先從故事面來說,第二季與第一季的差別在於:第一季只要專注刻劃主角「埼玉」以及他身邊的角色(當然還有一些挨揍的雜魚),故事線單一;但是第二季需要介紹更多新角色、新反派來支撐兩條主線,因此前期鋪成較為冗長,節奏緩慢到有拖戲感,劇情要到敵人大肆入侵城市,以及破壞武術會會場後才開始變緊湊,並且用更多篇幅敘述新角色「餓狼」襲擊眾多英雄的劇情,值得稱讚的是,這次對於表現角色情緒與心境的刻畫有漸入佳境的趨勢,尤其是自命反骨的餓狼。

餓狼渴望擊敗英雄的動機,源自於從小就體悟到同儕歧視與現實悲哀,因此他不得不武裝自己、不得不揭穿偽善、不得不破壞體制,餓狼的悲劇背景描寫得當又讓人感同身受,簡單來說他就是一個瘋狂、殘暴的危險份子,具有可怕的反社會人格,別人越正直,他越不爽,儘管如此,他卻擁有一股莫名的人情味,還有不願傷及無辜的良心,如此反差的設定,使餓狼變成一位絕佳的反英雄角色,比喻成另外一位主角也不為過。

而每次都一拳輕鬆解決敵人的主角埼玉,再次陷入自己太強的焦慮,還得仰賴另一位英雄「KING」來做他的心靈導師,難道這就是高處不勝寒的無奈嗎?他與KING之間的對話強調出拯救生命的可貴以及擔任英雄的初衷。英雄的意義,不止於擁有絕對的力量,它還可以成為世人的希望、傳達正義的信念,所以適時跳脫框架,換位思考,鍛鍊心智的力量,或許才能成為更好的英雄、更好的自己。


但是英雄的意義,也包含利益關係。英雄救人於水火、打擊罪犯,是英雄應該背負的責任,還是只是一個升階、求功名的手段?《一拳超人》的世界裡能力越強的英雄,責任不一定就越大,但是能力不強的,也存在願意犧牲自己保護世界,包攬各種責任的英雄,第二季劇情後半段,雖然圍繞在餓狼隻身對抗眾多英雄的動作戲,但也不忘批判英雄協會建立的階級制度,重新檢視英雄見義勇為的目的

當然,為了升階、為了享有更多協會提供的資源並沒有錯、坐擁超強能力但懶得做事也沒有錯,只是我們偏愛看見英雄的動機,是出自於純粹的善意或高尚的情操,一無反顧甘願以小蝦米抗大鯨魚,用來激發出觀眾更多的情緒與熱血,所以「無證騎士」這位低階英雄的作為才讓人最有共鳴,他憨厚和善為人以及爆棚的正義感,其實不輸給高階任何一位英雄,他反而最能符合英雄的定義。

再來從動畫製作面來說,第二季的作畫水準、繪製動作場面的流暢度實在不及第一季,特別要指出,劇中有關金屬材質的上色絲毫沒有表現出金屬該有的質感,每次看到傑諾斯的手臂,我都忍不住皺眉,其機械的紋理都一片模糊。或是本劇招牌的連打動作招式,呈現效果非常朦朧,好像被大量速度的特效和光暈稀釋掉細緻度,我暗自在想:也許這是他們想掩蓋作畫的粗糙。又或者刪除掉漫畫裡很經典的橋段,例如:餓狼為了對抗師父邦古與哥哥邦普,獨自扛起一棵大樹像龍捲風般不斷旋轉的攻勢,顯然這可能也是另一種節省成本的方法吧。

整體來說《一拳超人》第二季的故事並沒有太明顯的問題,而幽默的風格還是讓我們能快速重回這惡搞的英雄世界裡,結局雖有種故意中斷的失落感,但這也是手法之一啊,讓人迫不及待第三季到來。第二季真正的問題在於,即使不跟第一季比較,J.C.STAFF還是無法提供穩定的動畫品質,排除掉女性角色(特別是吹雪)或是一些靜態特寫比較精細、美觀之外,作畫品質完全時好時壞,也缺少令人驚豔的動作設計,要到後期大概11集之後,動作戲的質感才慢慢進步。

經過三個月的煎熬之後,第二季還是順利完結了,只不過,第二季留給觀眾的遺憾,只能在心中隱隱作痛了。

【延伸閱讀】
《路人超能100》

【影視相關評論粉絲頁創立囉,歡迎大家按讚分享,謝謝!】
彼得葉 Peteryeh

2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動畫《約會大作戰DATE A LIVE 第五季》釋出無字幕片頭影片!

夜晚的水母不會游泳 02&03 小感

[動畫]費倫(想畫飄逸版本><")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