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7-13 22:24

車模收藏-Bertone Fiat X1/9 By Tomica

作者:劍君十二恨

60年代起,雖然不少操控類型的車款開始使用中置引擎的配置,但是多數都是價格極高的產品,因此不是每個人都碰得起。
義大利知名汽車設計場Bertone於1969年發表了Autobianchi A112 Bertone Runaboat,對比原車款A112型,Bertone Runaboat的外型像極了快艇,如同科幻片中的飛船有流線型的外觀。而後面的Fiat X1/9便是繼承了前者的設計,並且由Bertone 首席設計師Marcello Gandini的操刀下完成車輛設計。
相較於Runaboat那種侵略誇大的外觀,包刮C柱大燈與類似小型賽車的擋風玻璃都沒在X 1/9身上看到,但是身形依舊能看到Runaboat的影子,中央凹槽式的引擎蓋、契行車頭與車身明顯的水平分割線都保留了下來。
1972年,X 1/9正式於杜林車展亮相,並於11月底於西西里Madonie公路舉辦試駕。其命名法則為依照Fiat的銷售法則,0為試作車、1為乘用車、2為商用車。而後面的九代表開發的第九輛乘用車。X 1/9的出現正好取代了剛停產的850 Spider系列,成為Fiat廠新生代平價敞篷車款。生產方式為車架由Bertone位於杜林的Grugliasco廠生產,之後運到Fiat Lingotto廠組裝。動力系統最初採用與Fiat 128系列相同的1290 cc直4引擎,採用四速手排變速箱。在雙瑋柏化油器的輔助下動力來到德制馬力75匹, 雖不算大但是因本身車重最重也僅920公斤,極速可來到170KM/H。在當時同動力車款中已經是不錯的成績。加上極低的車身與流線外觀,操控能力也不含糊。

1974年X1/9遠渡大西洋到北美洲打天下,當然不少地方也遵循美國交通法規,包括保險桿以及為了符合排放規定而使用的排氣再循環設計。甫於北美上是報價4200美元不等,在當時中置引擎跑車都是高級跑車才有的情況下,X1/9的價格讓不少人能負擔的起有如此駕駛樂趣的跑車。1976年X 1/9生產右駕版本,此時也與知名賽車場Dallara廠合作,以X1/9為原型改造出Dallara Icsunonove(義大利與同X1/9之意),作為Group 5特別製作組代表,其碩大的尾翼與爆龜更增舔幾分凶狠。亦有以子公司Abarth廠推出的Abarth X1/9 Prototipo,原先考慮是否作為124 系列作為拉力賽事代表,不過最終以131作為代表,而Abarth X 1/9最終只有生產約五部左右的試作車。
1982年Fait將X 1/9拔出產品線,但該車款在國際熱潮不斷,Bertone廠逐掛上自家品牌繼續生產。原先的1.3升引擎與四速手排也早在70年代末期被動力更大的1.5 138A2/A4引擎與五速手排取代。因Bertone廠規模不甚大,因此此時期生產的數量遠不及Fiat時期。但此時台灣相比早年70年代這類車款只有少數美軍攜帶來台,80年代剛好是不少人有能力負擔起這類車款的時期。因此在台灣反而Bertone牌的比掛Fiat牌的還多不少。個人曾在小港機場附近的咖啡廳看過掛Fiat牌採四速手排的X 1/9,那是我第一次見到這台車,留下深刻的印象。之後很長一段時間至今都沒見過一台X 1/9。X1/9生產至1989年正式離開車壇,但是樹立下來的平價MR跑車風潮至今仍是一段佳話。
早年Tomica生產的外國車系列,目前幾乎都被炒的老高,原因在於留存下來的稀少。這台X1/9是兩年多前於老鯰那購入,車況雖然遭了點,但是還是保有不少風韻。
引擎蓋知名的多重中央分割線,右邊也打上X1/9字樣,但是這類車款在夏天卡在車陣中可說是噩夢了。
義大利平價汽車品牌近年遇到不少挑戰,如今Fiat廠如何突破也是課題。目前的124 Abarth能否將Fiat的彎道魂風潮傳承下去未知,但是目前也是有了極佳的突破。

0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模型.天下無雙大將軍

[模型雜談]飛燕的模型543SP-VB-6製作速記

【簡易開箱】吉德 x Design COCO 1/4 兔田佩克拉 兎田ぺこら 日本人形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