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7-15 01:44

對中國美好遐想的幻滅

作者:殺馬特遇見洗剪吹

        最近大二學期結束,放暑假,開始對出社會有一些想法,但是卻又有點擔心自己是不是想太多了,即使已經那麼多過來人經驗擺在眼前。

        關於對中國美好遐想的幻滅,其實最早從國二開始我就開始大量接觸中國網路社群-百度貼吧因為迷上東方Project的關係,而許多漢化資源又是從對岸傳來的,最狂的時候我曾關注過20~30左右的吧(類似於巴哈的討論版),當時仍覺得普通的網路交流並沒什麼,政治立場也沒因此動搖。

        到了高二,我開始接觸Bilibili,這是對我來說改變劇烈的一次,它深深地感染了我的心,使得我認為中國的情況其實還不錯,不管是物質或是精神上的,加上愛看動漫的我看了國產動畫後,我真的認為中國動畫業真的要起飛了,更覺得長期以來看了這麼多日本動畫,是時候動畫國產化了,日本對我們長期文化輸出這麼久,雖然文化相近,但那畢竟不是我們的東西,聽到自己的語言且看到自己的文化總有一種親切感,那是外國動畫所不能給予的,甚至當時我幾乎不看日本動畫,只看B站上的國產動畫、鬼畜、中文Vocaloid。

       高三暑假,我出發前往上海,為了去看BML,它幾本上就是B站舉辦的大型線下嘉年華,包含展覽及演唱會,順便看看上海的市容及生活,發現一切是多麼的美好,上海真的很進步,也順便辦了中國手機號和銀行戶頭,並開通了一直很想用的支付寶。至此,我的政治立場轉向親中,不過僅限大部分中國人、事、物,但對中共並不厭惡也不算喜歡。

      我親中的立場一直持續到大一,直到中美貿易戰開打後,中國經濟動盪,中國開始使用一些手段來穩固政權的時候,我才發現中國的狐狸尾巴,其中我認為最可怕的是社會信用分數,其實早在17年時我用支付寶的時候就知道它的存在,只是當時它只是存於支付寶中的一個功能-芝麻信用,當時我只覺得很新奇,到了現在,才發現它其實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這場戰也不得不選邊站,親中的我其實掙扎了許久才認清現實,但最可憐的還是中國人民,以及B站,作為一個動漫迷,看到幫助國漫崛起的B站被中共打壓,真是覺得痛心。

      作為文章圖以及文中提到的BML,最後稍微提一下,到今年已是第三年了,每年都在七月則三日在上海舉辦,今年是:
7/19-Macro Link VR: Vocaloid演唱會
7/20-Macro Link: 由B站上活躍UP主所組成的嘉賓表演
7/21-Macro Link SP: 由海外嘉賓所組成的演唱會
只是今年比較特殊的是,Bilibili World過去也會在這三天一同舉行,今年則是改為分成三個城市三個時間舉行,資訊如下:
8/16~8/18-廣州
10/4~10/6-上海
12/21-12/22-成都
       沒有收錢,沒有好處,只是作為一個B站忠實用戶,覺得這個活動不錯而已,只是,今後應該不會再去了,演唱會似乎不太適合我,展場人也蠻多,不過今年分三場辦也許人會少點。

       下一期我會寫對日本的憧憬,以及對其現實的體認。

7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動畫]劍之聖女與費倫

[動畫評分]2024公主殿下,「拷問」的時間到了/姫様“拷問”の時間です

當年手繪的動畫機設真的神威啊~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