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心血來潮的事件簿動畫03 小感+設定解說

嘯月 | 2019-07-21 15:13:39 | 巴幣 1580 | 人氣 1750

心血來潮的事件簿動畫03 小感+設定解說

第三話小感:

\卡雷斯你螢幕上的畫面/

\皮卡皮卡/

\露維雅/

其實想講很多但身上卡了好幾個死線所以就先略過了(倒地)



【水銀女僕--托利姆瑪鎢】
前代君主‧艾梅洛--肯尼斯的遺產。

托利姆瑪鎢的前身為魔術禮裝「月靈髓液」,以水銀為材料加工而成,具備多種模式的攻擊、防守機能,甚至能作為演算機等輔助裝置使用,屬於一流的魔術禮裝。

萊涅絲繼承了月靈髓液之後,在二世的指導下對它進行調整,改造成能夠自律行動的水銀女僕來服侍兼保護自己。

順便一提,愛作怪的費拉特很喜歡找托利姆瑪鎢玩,不時就會灌輸它一些怪知識。


【白髮圓眼鏡的老人--羅克‧貝爾芬邦】
十二學部降靈科(編號III)的重要人士之一,負責底下的召喚科。

羅克雖是古典、老派的魔術師,不擅使用現代科技產物,由於面對問題時相當務實,沒有多餘的傲氣,在協會裡是與艾梅洛二世關係挺不錯的魔術師。

最後兩人提到的降靈科之女的事情,是指F/Z時與肯尼斯一同死去的未婚妻,她是主導降靈科的家系的成員。

《二世事件簿》與《Fate/Apocrypha》互為平行世界。

在《Fate/Apocrypha》的故事裡,由於亞種聖杯戰爭盛行,使得他所負責的召喚科在協會內重要性大幅提升,羅克的地位也跟著水漲船高。

其後在千界樹一族引發的聖杯大戰裡,羅克雇了獅子劫界離處理事件,並給予了他聖遺物--亞瑟王圓桌的碎片。


【魔術界對於冬木聖杯戰爭所知甚少】
透過的肯尼斯的死亡,在魔術協會內冬木聖杯戰爭比往昔多了幾分討論度。

但就算是極東之地的可疑儀式,扯到願望機與英靈召喚這種不算小的事情,照理來說會有更高的討論度、協會更積極展開調查才對。

於是敏銳的人會聯想到可能協會高層早就知道些什麼,並刻意做了情報控制。


【二世的腕力】
二世的身體能力並不優秀,但是施展基本的強化魔術,以此提升肉體能力並沒有問題。

如果哪天看見他揮拳勒倒普通人的壯漢,也請別訝異。


【費拉特‧厄斯克德司】
現今艾梅洛教室的首席學生之一。

魔術才能極度優秀的天才,魔術屬性為罕見的「空」,感受性也與常人相異,總是惹出各種麻煩的問題學生。

在家族裡,費拉特的魔術能力超脫了常識,無法駕馭之物,令他們無法理解而被視為失敗品。加上連時鐘塔各科的老師都無法妥善指導費拉特,最後是將他扔給了二世。

在二世的開導與指導下,費拉特獲得了理解並敞開心房,全力支持艾梅洛教室。

費拉特是超越常識的魔術天才,具體表現像是能輕易地即興編織術式,也可以即刻解析並干預別人的術式,有如魔術的超級駭客。

由於二世雖然知識豐富但實際操作不佳,所以常會見到由他下關鍵指示,再由費拉特負責實行的場面。

在平行世界《Fate/strange Fake》,費拉特因緣際會參加了在美國進行的一場聖杯戰爭,並召喚出Berserker,有興趣的同好可以參照該作品。


【史賓‧格拉修葉特】
現今艾梅洛教室的首席學生之一。

史賓是艾梅洛教室最早期的學生,與費拉特並稱教室的雙壁。

史賓的魔術才能也是很優秀,擅長「獸性魔術」。

這是一種知名但使用者稀少的魔術,透過魔力與術式讓術者化作人狼般的猛獸,使術者各方面的能力大幅提昇,並有著數種特別的應用能力。

獸性魔術存在副作用,那就是獸化會侵蝕使用者的人性,令他們連精神都變成野獸。史賓的家族至今仍無法克服這個問題,

這件事造成了史賓對自己的存在懷抱不安,幸運的是他進入了艾梅洛教室這個或許可說是全時鐘塔最溫暖的學習場所。

基於獸化能力,史賓擁有靈敏的嗅覺。他非常喜愛格蕾的氣味,每當嗅到時就會興奮地無法自制,因此被二世下令必須和格蕾保持距離。

另外,費拉特稱呼他的「路‧希安」在法語是狗的意思,專門用來調侃史賓。


【戴眼罩的少女--伊薇特‧L‧雷曼】
以魔眼聞名的大家族,雷曼家的女孩,自稱「魔眼女子」。

造型醒目又獨特的她,將會在故事後半的魔眼列車上有許多表現所以目前先不多言,敬請期待。


【露微雅潔莉塔‧艾蒂菲爾特】
魔術名門艾蒂菲爾特的千金,與二世在《剝離城阿德拉》的事件相識,受到了一些「關照」後對二世產生濃厚的興趣,主動加入了艾梅洛教室。

魔術才能優秀,家世顯赫財力雄厚。她相信透過二世的指導能讓自己實力更上一層樓,所以當看見二世沒法好好授課時,格外地失望。

另外,露微雅的興趣之一是摔角,具有「競技場的獵犬」、「淑女起重機」這般稱號,由於是體術和魔術的結合,打擊與摔技的破壞力相當驚人。

其他登場作品有《Fate/hollow ataraxia》、《Fate/unlimited codes》、《Fate/kaleid liner 魔法少女☆伊莉雅》...等等,詳細可參照各作品。


【教授】
二世對外的偽裝是大學教授。

時鐘塔並非設立在無人的郊外,而是巧妙藏於英國的市街之中,由倫敦大英博物館地底的本部,以及數個學術都市所組成。

協會的魔術師與學生因此很容易接觸到一般人,該偽裝自己以及自然地與一般人交流,也是現代魔術師要學習的課題。


【下水道、工房以及雷電】
詳細可參照《Fate/Zero》,年輕時韋佛曾與自己的從者突入敵人設在下水道的工房,以雷電進行破壞。


【卡雷斯‧佛爾韋奇】
魔術家族佛爾韋奇家的次男。

原本家族的正式繼承者是卡雷斯的姊姊,但她選擇了放棄當魔術師,於是卡雷斯突然成為了新的繼承人,獲得魔術刻印後來到時鐘塔學習,進入艾梅洛教室。

卡雷斯雖然魔術才能平庸,但是性格與著眼點務實而有著可塑性,相當適合在艾梅洛教室學習。

新生代的魔術師對於現代科技的產物比較不排斥,甚至有著高度興趣。在艾梅洛教室裡,卡雷斯或許是最會使用電腦、網路、3C產品的學生,有時夠能以此發現純魔術觀點的死角。

在平行世界《Fate/Apocrypha》裡,卡雷斯以「黑陣營」御主的身份召喚出了Berserker,電系的英靈法蘭肯斯坦。

而在本作《二世事件簿》裡頭雖然沒有發生過聖杯大戰,但作者還是以「與電系魔術的適性良好」這件事來呼應卡雷斯在平行世界的那段因緣。

本集動畫裡,卡雷斯房內畫面上的女孩正是法蘭肯斯坦,以及FGO登場的Caster巴貝吉。


【魔術師與電子科技產物】
魔術是被篩選過、脫穎而出的人才可以使用的技術,這是魔術師的驕傲之一。因此,古典的魔術師對於沒有神秘、沒有獨佔性、任誰都可以操作的電子科技產物普遍缺乏好感。

但是隨著科技的進步,社會的轉變,魔術界面臨了各種來自科技的考驗。

工具越是便利越是普及,魔術的獨一無二性就越下降。

隨著監視與紀錄裝置,還有資訊傳播手段的進化,要隱蔽魔術的難度越來越高。

二世所執掌的現代魔術科,其中一門學問便是研討魔術師與現代社會間的對應。


【幻想種】
簡單比喻的話,姑且可以當作泛指有魔力的動物、幻想中的生物、魔獸幻獸神獸這一類存在。

在遙遠的往昔,幻想種在地表上似乎隨處可見,但是現在的地球環境是配合人類所調整,所以大部分幻想種都已經移居別處。

順便一提,在型月世界裡,一部分人們以為是恐龍的生物,其實是幻想種。


【木星與雷電與宙斯】
希臘神話裡,以雷電作為象徵的主神宙斯,在羅馬神話裡的對應存在是朱庇特(Jupiter),而這個名字也是木星的名稱。

利用世間的信仰、對神話的憧憬,可以達到強化魔術的效果。所以許多魔術師的魔術、儀式,會以神話、傳說、宗教為基礎去構築術式。

藉由這些關鍵去推敲對方的魔術系統、運作原理,以及可能的目標正是二世的專長。

所以富智慧的魔術家族,會設法把這些關鍵巧妙隱藏起來,不讓外人輕易看透自己的秘術。


【神秘的隱蔽】
神秘是從根源流出的力量,越多人使用同一種神秘,每個人能分到的力量就越少,所以神秘和科技產物不同,難以普及化。魔術師必須適當隱蔽神秘以確保力量不流失

但若是人們對神秘失去了憧憬,魔術的運作也會不順利,最好能夠保持在神話與傳說普及,世人對神秘保持著寧可信其有的崇拜,但是又不會踏入這個領域的程度。


【法政科】
時鐘塔的特別科系,處於12編號之外。別名:第一原則執行局。

法政科不鑽研神秘,而是進行對魔術界的監督、管理、處刑。對外利用魔術和權力介入社會來隱蔽神秘,對內調整各派系間的均衡,還有處置破壞規矩的魔術師。

對許多魔術師而言,絕對不想被法政科盯上,也不想與他們為敵。


【金髮的小胖子--戈爾道夫‧穆席克】
目前於《Fate/Grand Order》活躍的新所長戈爾道夫‧穆席克,小時候的模樣。

君主家族,或是名門家族常會讓繼承人前往法政科學習帝王學,以及拓展人脈。


-
聖杯戰爭的兩個名額可能動畫下回會提到,所以這次略過。

創作回應

(£新夜£)
比起劇情本身細節更豐富的一集,基本上每個畫面都可以暫停思考。

開場的教室黑板上描寫著幾種形狀的方柱體與關於結界的課程,中間兔子的襲擊弗拉特直接運用了上。

解釋老魔術師的原理時的切入點又是與上一集的星體重複這件事其實個人不太喜歡。在二世的推理條件中,木星的直接關聯是羅馬的朱彼特、連結希臘的宙斯的原因在於「獻祭長著白色皮毛的野獸」的供奉行為。而二世有點算是省略了這個前後關係直接以木星做連結其實有點不夠細心就是了。

咖啡廳的黑皮膚男性特別的有點令人在意,不過經過科普說本來就有很多非洲移民往上來到英國後就覺得沒什麼了。

說實話,其實前幾天看到先行圖後還對標題有一番猜想,結果劇情一點迷宮的樣子也沒有嘛..... 分享一下好了

【雷光的迷宮、迷宮直接聯想到牛頭人
但雷光-->彌諾陶諾斯的本名是阿斯特里翁、意思就是雷光
但既然是雷光那應該是別的意思。

本名的迷宮--->本來的迷宮?

現實中的克里特島的確有過關於國王米諾斯實際上的傳說,但比較現實

傳說國王因為樹敵眾多而在自己的王宮打造了一座迷宮,

而恰逢當時大地震頻傳,國王就宣稱是他在迷宮養了頭牛頭人的憤怒】
2019-07-21 18:04:17
嘯月
黑板那邊我是看第二遍才注意到,製作團隊充滿了巧思,這回小細節與彩蛋實在不少XD

可惜TV動畫受限於23分鐘的框架,如果是小說的話應該就會看到二世講一大串把完整的木星與宙斯與電氣兔子間的聯繫作出解釋。但TV沒時間給他這樣玩,只能說個頭尾大概然後剩下給觀眾自己去推敲了=w=

然後看起來TV應該不會在前半原創的部分把場面和話題性弄大,大概就是圍繞著倫敦市內的問題為主,鋪陳世界觀吧。希望後半正式進入的列車篇時能火力全開別漏氣了+_+

說到彌諾陶諾斯與雷光迷宮,我另一個聯想到的是蒼銀外傳那篇Fate/迷宮!
2019-07-23 15:12:32
白煌羽
辛苦了
2019-07-21 20:03:59
嘯月
歡迎祝我身體健康,這樣每週才有力氣整理+_+
2019-07-23 15:13:04
翔君
眼罩女孩讓我很感興趣,稍微查了一下身世跟來歷又覺得這女孩一定合我胃口(欸),期待她之後的活躍
2019-07-21 22:53:01
嘯月
可以好好期待她後面的戲份喔>_O
2019-07-23 15:20:21
夢影
這話還有一個梗:費拉特提到的「消耗人的性命效率太差」呼應在五戰中開場之前,本來要用小孩子性命當魔力燃料結果被C媽嗆一臉效率太差的石油王XDDDDD
2019-07-22 20:54:56
嘯月
費拉特你才是根本規格外的那個族群啊-w-!!

以現代來說石油王的作法或許還算不錯吧,但若以神代魔術師的視點看就...
2019-07-23 15:14: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