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歷史電影《烈愛灼身》

廢墟貓 | 2019-07-26 13:19:01 | 巴幣 41 | 人氣 1886

本文恐有劇透,請閱覽者注意。

  取悅主人及重要貴賓,主廚總管的一生懸命。



烈愛灼身(華泰爾)

電影名稱:烈愛灼身(英語:Vatel)
電影導演:羅蘭‧約菲(法文:Roland Joffé)
電影類別:歷史劇情片
分級:普遍級
相關標籤:王室大總管的繁複雜務、傳奇總管華泰爾



內容簡介

  本片是2000年英法合拍的歷史劇情片,影片根據17世紀法國孔代(別譯:康德,路易二世·德·波旁,第四代孔代親王(法語:Louis II de Bourbon,4me prince de Condé,1621年9月8日-1686年11月11日),(外號為「大孔代」,法語:le Grand Condé))親王的御廚──法蘭索瓦·華泰爾之生平改編。



貓的感想


  繼這篇不知名同好提供的歐美管家種類差異所推薦《烈愛灼身(華泰爾)》這部片後,本貓安排了時間觀賞這部宮廷歷史電影。主角法蘭索瓦‧華泰爾(François Vatel)如簡介,身為法王路易十四時期,親王孔代的王室御廚(兼大總管),為主人親王賣命奔波來取悅國王獲得青睞,好解決自家財務問題。

  部分網路能蒐集報的資料,以下重整按照時間序排列。法蘭索瓦·華泰爾(François Vatel)於1625年出生於瑞士或巴黎,他被廣泛流傳(可能誤傳)因發明了某種香草味的甜奶油而聞名,事實上沒有任何現代文獻能夠具體證實這件事。早他一個世紀前就已經製作這類奶油的方式了。

  1661年8月17日華泰爾在沃子爵城堡(又稱:沃樂維康宮,原文:Château de Vaux-le-Vicomte)為路易十四的財政大臣──尼古拉斯·富凱(Nicolas Fouquet,貝勒島侯爵,默倫和沃子爵,這些都是富凱的頭銜)服務而享有名聲。

  1671年4月為路易二世·德·波旁 (孔代親王)在尚蒂伊城堡(Château de Chantilly)主辦招待路易十四及其貴賓等2,000人的奢侈饗宴。據當時塞維涅夫人(Madame de Sévigné)的書信中描述,華泰爾的完美主義令他因週五宴會上要用的魚貨遲未送達而悲痛欲絕,加上犯了其他一些錯誤羞憤不已,便拔劍自殺。前來通知魚貨已送抵的助手發現他的遺體。此事件被視為國家損失。



單這張扯到爆炸的食物裝飾,影片視覺呈現的浮誇足以想像

角色:紅衣裝為路易十四,從左數來第二位是孔代親王,右邊是路易十四的親弟奧爾良公爵

  這裡有其他撰寫關於法蘭索瓦‧華泰爾"The Role of the chef and how it led to the suicide of Francois Vatel(主廚的角色定位,何以導致法蘭索瓦‧華泰爾自殺)"文章,其中便是特別針對華泰爾為了魚貨自殺的起因做個人分析,作者克莉絲汀‧絲莫(Christine Smudde),是田納西州范德比大學生,主修數學及法語。以下概略翻譯:

  「(據華泰爾相關的歷史記述)華泰爾當年為親王孔代籌畫為期兩天的豪華宴會,慶祝國王路易十四及其隨從人員拜訪尚蒂伊城堡。該宴會將以法國最高級接待服務賓客,有優雅的美食、音樂及助興節目。第一天一切順利且令人著迷,即使客人們令他出乎意料,華泰爾仍提供了豐富精緻和奢侈的饗食。

  但災難發生在第二天。當日是星期五,由於羅馬天主教會慣例,膳食要以海鮮為主。(此處說明,天主教無律令規定星期五必須吃魚而是不能吃肉,這不過是遵從長久以來的慣例而已。詳見《天主教徒星期五吃魚?》)當華泰爾得知可能沒有足夠的海鮮供應整個王室隨行人員時,便立即走到自己房間將劍撐在門上然後穿過心臟。他寧願死也不願讓國王失望甚至羞辱他的烹飪藝術。有些人認為這對於廚師來說是合乎邏輯的反應──無法提供王室客人們計劃中的御膳。某些人試圖將其當作患有抑鬱症。但事實上,華泰爾更情可死於烹飪被羞辱。」



  十七世紀法國廚師,尤其領頭的主廚,任務是平衡並協調出藝術(烹調)與自然(食材)。撰寫上文的克莉絲汀認為,突顯烹飪方式的簡單純淨及自然,同時堅持法國奢華精緻和優雅是最重要的指標。當有人聽到『法國菜』的詞彙,自然聯想到該道料理既優雅而精緻。堅持法國烹飪藝術的新標準是維護法國榮譽的一種方式。

  廚師透過用餐者確認口味,他們要想盡方法在當代那求新求變求花樣的時空背景下,達到廚藝符合新奇優雅的準則,要豪華還要更豪華。影片中觀影者可以看見華泰爾經常想盡辦法解決食物的問題,包括將今日剩餘的食材保留作成隔日的新菜色。剩餘食材的烹調往往需要大量的創造性(想下我們日常收看『廢物再利用』的節目》)解除『剩餘食材再利用的準備』和『用創意改造成可上市的消費』間的隔閡,是故當年的主廚其實是,城堡後勤的智多星救火隊。最後推薦藍色電影夢《烈愛灼身:繽紛讓人迷》,影評我覺得寫得很棒,另外學到新詞彙『漪歟盛哉』

創作回應

黃勤(金絲眼鏡)
第一次知道華泰爾是上法國史時,當下覺得各種WTF,不過想想那些自殺的米其林廚師,似乎又不太意外了(遠目
2019-07-26 15:56:19
廢墟貓
他們對職業榮譽及尊嚴的維護停留在很傳統上面呢@A@
2019-07-27 11:48:29
多多綠二代目
齁齁,嗯嗯
2019-07-26 16:15:29
廢墟貓
XDDDDDDD
2019-07-27 11:48:36
ilwiKAMINA
為了米其林少一顆星而自殺的廚師好像也是法國人?
2019-07-26 18:07:55
廢墟貓
對呀,滿注重自身名譽的。
2019-07-27 11:48:55
小天
這時候要畫一條魚哭著說不是我害死你的...(被巴)
2019-07-27 11:46:15
廢墟貓
一大票的海鮮表示:诶诶诶诶?!
2019-07-27 11:49:09
M子P
看完這肚子都餓了w
2019-07-28 07:11:19
廢墟貓
記得犒賞自己吃大餐www
2019-08-04 12:56:5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