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8-06 14:46

看完莉茲與青鳥的DVD小心得

作者:yau

不過是DVD幹麼值值大書特書?
^^^^^^^^^^^^^^^^^^^^^^^^^^^^^^^

版上很多專文了,結果雖然本文是獨立文章,但在巴哈姆特的動漫綜合版或上低號專版還是回應「年度. 最佳. 愛情片—莉茲與青鳥心得」,為什麼要回這編?下文有說明的。

首先這是我第一次特意訂購的,原因不用說是為了支持京都動畫,在香港這邊是未出正版碟的,本來我也計劃等候港版或電視播放,直到制作的京都動畫出事才找接受的店子訂購。而對本編下訂時也未出藍光版的,到上月底才收夠訂金的,見這文: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46430&snA=572&tnum=5。


給未看過原著和電視版的解說故事
^^^^^^^^^^^^^^^^^^^^^^^^^^^^^^^^^^^^^^^

它不是叫「吹響吧!上低音號」,原著的主角黃前久美子和她的上低音號只有一個鏡頭,而香港電視台的譯名「吹奏吧!管樂團」較切合本編。

這次的主角是電視動畫或有中譯的頭三集小說中戲分不多的鎧塚雵和傘木希美,她們所用的樂器分別是雙簧管和長笛。這是上低音號動畫系列的第一部原創電影,而且把原著有兩集小說的「波亂的第二樂章」,拍成不過九十分鐘的電影動畫?

結果是以其中的雵和希美的小故事加上引用童話「莉茲與青鳥」動畫化。

引子是介紹原創的童話莉茲與青鳥的莉茲,這是故事原創的而不是梅特林克的原著版本。

正題開始了從初中(市立南中)時兩人便是同學時認識對方,是從本來戲分的較多的雵的角度為主,是希美首先拾到一根藍色的羽毛後向霙搭話和介紹她進管樂團了。但這部電影把有關音樂的比賽情節都省略了,這次反而變回像K-ON的「以樂會友」的主題。

而在以前兩人都看過一部叫莉茲與青鳥的童話繪本,以劇中劇的方式說,一個叫莉茲的女孩因父母雙亡深感寂莫時,突然發現一隻藍色的小鳥(青鳥)在暴風時躲進家中,便把鳥兒收留了而在莉茲感到幸福後卻把青鳥放走了。



而在霙的幻想中把自己代入了莉茲,而在自己的版本的故事中,青鳥變成一個穿著藍色衣服和染了髮色頭髮的女孩,就是希美了而兩人過著同居的生活,可是後來青鳥和莉茲分手離開了。

本編並未正直接說明,但在電視版或原著中,在正傳開始前希美離開過管樂團近一年,而霙也實際和希美處絕交狀態,直到希美歸隊才再度交往。而在正傳中沒有描述即使希美歸隊後仍然和霙處若即若離的狀態,因為她的交往人脈較廣所以在離隊時認識了其他朋友,反之霙是鮮少主動找人搭話的而,和霙一起從南中來的優子成為希美離隊時的霙的精神支柱。

但優子不懂的是為什麼霙一定要希美,霙卻偏又在後者離隊時拒絕和希美對話。

原來霙說要抱著希美!希美也給霙唐突的話嚇跑了!

這時觀眾終於明白本編很多鏡頭焦點放看女性的身體,是因為本編的百合其實是隱藏girl love(gl女同性戀)?霙的拘謹「或者」是因為保守自己的性取向的秘密。

所以回應的"年度. 最佳. 愛情片."~莉茲與青鳥"。

後來霙和希美因為沒提交志願表格,她們都是高三的十八歲,其實已經算是成年人的高校最後一年了。

結果分別被老師和同學商談下,老師說故事明明是莉茲放走青鳥的,怎可以說青鳥主動離開的?霙被推薦直接去音樂大學時。

希美也對其他朋友解釋她對霙的看法了,自己眼中霙才是青鳥的化身般!自己不過是好動的性格才不得不找其他人當朋友,所以自己像莉茲易感到寂莫的。

最後希美接受被霙擁抱了,並且要考霙被推薦的音樂大學。

評感與感想
^^^^^^^^^^^^^^^

首先是難怪本編的成績不討好了,這麼久都沒港版DVD而中文BD也是上低音號迷們合力的結果。因為缺少了焦點的劇情,電視版賣點的音樂又不多,更不涉及比賽,但原創一首叫莉茲與青鳥的音樂,就要兩人使用不同樂器代表了故事的主角。

幸好主題曲仍然很好聽的,而且還是印象中動畫第一次見到,有人使用並自制「簧片」這種部分木管樂器專用的小道具。其中霙的雙簧管便是用簧片的樂器了。

但這個不討好其實多少是因為波亂的第二樂章並不適合改編動畫,未看過這兩集小說但估計採用傳統的言情或校園小說風格寫作,而決意最終樂章在2017-2018年初又未出版,京都動畫為免重蹈放棄K-ON後續故事動畫化的坐失觀眾客源,冒險推出一部僅九十分鐘的電影動畫保住了上低音號的粉絲的心,卻意外地成功而不只是居居一部粉絲向動畫電影。

我的意思不是說要和GUNDAM NT相比,但都有一個共同的使命,便是在成功的系列新的主力電視作品問世前,作為過渡保持人氣勢頭的電影作品。而山田尚子老師的確是成功了。

而我的感想是看得多了便「只想和動畫的女孩做愛」,這句話是我在HAPPY SUGAR LIFE的專文的版友回覆,塑造出好看的人物便是成功的二次元人物的一半了,而成功的人物又是好的動漫的成功的一半了。

而作為戀愛作品的人物一定要賣萌耍帥,如果觀鈴和硝子不萌誰來同情她們?春日和六花就是萌才使人甘於被其當奴僕喚使的?猶其是霙真的想使人抱著她,但反過來說被她抱著也不錯。

所以外觀上比電視版有明顯的修正,高佻的身體很好合理的比例,而避免像前作K-ON那種很「蘿莉」的感覺,所以臉形和眼形都是御姐式的細長,因為明日香學姐和久美子學妹都是高人一等的話,中間的這年度也要高妹才吸引喜歡這種風格的人。

而採用了很多以寫實來看很精美的光影和艷麗的色彩,而對作為劇中劇的青鳥也不是偽名作劇場,何況在霙的腦補中變成了綺麗的春夢,偏又沒有過分色色的。

其他還有些像徵的手法,而鏡頭多次出現真實「活著的」藍色的鳥類飛翔,而在學校也有些鳥類的「標本」,這不只是在說青鳥代表幸福,更有像卡門說愛情像自由的小鳥的味道,女人不壞女人不愛。

就呼應了原著的青鳥多次變身不想被人捕捉,最後還是一隻白色的鳥兒帶給主角想要的東西。

我們還應當注意的事,是本來北宇治的女裝校服是藍色的,而很多牆壁也是藍色的。

有關BLUE BIRD的獨立文章
^^^^^^^^^^^^^^^^^^^^^

正題本分兩個部分,一是對這部動畫的心得,二是關於青鳥故事BLUE BIRD的冷知識,但最後還是決定把後者升格為獨立文和僅貼到專版`部落閣`世界的不可思議版。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46430&snA=592&tnum=1

最後還是冀所有京都動畫的人員和我等觀眾得到青鳥所代表的幸福,就如上文等候決意的最終樂章。

2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上低音號小說「波亂的第二樂章 後篇」第二章「獨白與沉默」翻譯節錄 Part 2

上低音號小說「波亂的第二樂章 後篇」第二章「獨白與沉默」翻譯節錄 Part 1

【推坑】打開籠子的方法——雜談《莉茲與青鳥》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