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8-11 21:43

寫作心得_03_再談造骨

作者:古今變

寫作心得_03_再談造骨


  上一次談到造最主要的那根骨頭,也就是主線劇情,接下來談一下其他的骨頭,也就是支線劇情。

  造骨的原則其實完全一樣,先決定好「什麼人」做「什麼事」,再想中間的過程和轉折。

  就這樣?

  是的,就這樣。

  不過,事有先後,在主線劇情之後,最優先的就是與主線相關的重要支線。也就是跟頭、尾、過程(轉折)相關的支線。

  以「賢者轉生(偽)」第一部為例,中心骨就是「主角打倒滅世魔物」,這就是主線劇情。

  主角為什麼要打倒滅世魔物?當是有一部份是因為世界毀滅了,他也無法倖存,但是這點對於這世界的每一個人都一樣。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對碧奴的承諾、對神行三人組產生的友情,以及這魔物基本上就是他搞出來的。這些都是關於「頭」的重要支線。

  滅世魔物是怎麼形成的?為什麼會對世界造成威脅?為什麼得靠主角才能打倒牠?這是關於「尾」的重要支線。

  當然,要打倒滅世魔物,需要其他的條件,就是主神的神騎士。他們有什麼重要性?為何要幫助主角打倒魔物?這些都是關於「過程」的重要支線。

  這些支線完備之後,「賢者轉生(偽)」第一部的劇情骨架就差不多全部出來了。

  為什麼不在一開始造骨的時候就全部造出來?當然也可以,重點在於產生故事的骨架,方法其實是看每個人的習慣。看是要先提綱契領,還是要從頭仔細的慢慢長到尾,或是要東長一塊、西長一塊,最後再湊出一副骨架都行。

  先定出中心骨,是從無到有的做法,是完全沒有任何靈感、想法,而要創造出一個故事時的做法。我必須承認,寫「賢者轉生(偽)」的時候,我最初就只有「多重人格」和「每個人格可以取得一項天惠」這二個靈感,所以才依循這個做法去構思出整個故事。

  這也是為什麼「賢者轉生(偽)」和「比史萊姆還不如」必須輪流更新的原因。現在我一邊在幫「比史萊姆還不如」長肉,一邊也在構思「賢者轉生(偽)」第三部的骨架……故事的中心骨早就定好了,但是整副骨架尚未完備。

27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GE] 林頓箱角色「席茲」及「絲蘭」抽抽

Nvidia卡環境下,升級Kubuntu後沒有畫面

黑絲襪與肉色絲襪足底分享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