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第二次世界大戰傑作機經典收藏誌 63期

每日星光要素 | 2019-08-13 20:00:29 | 巴幣 2 | 人氣 894

第63期 迪‧哈維蘭 蚊式
塗裝:澳大利亞空軍(英國空軍)第464中隊的FB.MK.VI
又是一架體積超大的傑作機,機身長有17CM,翼展有22.5CM,墨線塗裝做的不是很完美。網路上看炸彈有2枚炸彈,才發現是跟開啟的炸彈艙門在一起,還要用來遮住裡面的螺絲釘。不過附的零件都很好裝,拿起來有很有觸感,有重量,是架讓人愛不釋手的傑作機。
使用在二戰大量使用金屬製作出來的機型,以木材材質製作而成的飛機早已經落伍,但被該型傑作機推翻,是當時少數雙發引擎戰機中的罕見成功案例。1935年英國空軍提出高速轟炸機構想,參與計畫的迪‧哈維蘭公司是一家擅長木製飛機的廠商。1938年研發,速度高出當時的所有戰機達100km/h,但卻因無武裝多次被提出否定的意見,但迪‧哈維蘭公司依舊在1939年12月接下試製訂單。

1940年11月25日首飛,許多英國高層都對蚊式抱有強烈懷疑,其中飛過噴火式偵查型的飛行老手對蚊式感到不安,直到蚊式發揮高速能力,對蚊式的評價很高,便決定讓它擔綱各式用途。隨後於1941年9月以偵察機型首次作戰,這架以木材製作而成的飛機,不只方便生產之外,維修後勤相對容易,更能節省當時寶貴的金屬資源,機身表面也做得比較平滑,使空氣阻力比金屬飛機小,後期還發現不意被雷達偵測。之後陸續推出各衍生型,從事強化偵察、精準轟炸、導引轟炸、夜間防空、對地攻擊、魚雷攻擊、電子戰等,包過加拿大和澳洲生產多達44種衍生型。

首次任務為西班牙製法國邊界的照相偵察任務,表現優良,而轟炸型的蚊式一直到1942年5月30日才首次出擊轟炸任務。蚊式轟炸型的精準度相當高,以高速的速度以極低空或是淺俯衝方式投持炸彈,甚至兩機結合,先用極低空持11秒延時炸彈,另一架以淺俯衝方式在同目標投持炸彈,威力相當驚人。

由於蚊式轟炸型的效果太驚人,比起其他轟炸機型每出擊損失率2~3%相比,蚊式只有0.6%,在夜間轟炸德國柏林,因為雷達照不到可以躲避德軍,還故意丟下金屬片(相當於現代的干擾絲)干擾德軍雷達,傑作機周刊還以"它就真的像是飛舞在床頭的蚊子,令人煩不勝煩"。

隨後又配置機砲、火箭彈的武裝型,除了要對上德軍紅炸機和戰鬥機外,還要負責防空任務,時常以兩機一組,白天和夜間從事轟炸攻擊等任務,諾曼第任務也要從事海防任務,看著火箭彈擊沉10艘德國U艇。

只要是飛機的任務,蚊式幾乎都能勝任,最初不被看好的落伍設計,卻成為同盟國邁向勝利的傑作機,被喻為奇蹟歷史名機。

總生產:7781架,現存:30架

創作回應

Ghost
感謝分享~等下來去買XD
2019-08-15 20:11:28
每日星光要素

祝你順利買到,因為這架從6月底就有網友開始討論了,而且還有網友說要拜託屏東的朋友寄上來。
2019-08-15 21:54:21
Ghost
感謝祝福,剛已成功入手,找到了會穩定進貨的店家,不用再擔心買不到了~不過這架可能要注意機翼上是否有不明黑色小點,剛看了4盒,有一兩盒似乎有,是否是可去除的小型雜物,不得而知XD
2019-08-15 23:22:47
每日星光要素
我這架倒是沒有甚麼小黑點,我猜只是不小心弄到而已,只能說這期的塗裝沒有讓人很滿意。
2019-08-16 18:50:13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