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8-16 14:33

地下經濟 無登記不等於犯罪

作者:yau


雖然平時我等光顧無牌小販和在普通店買冒牌成衣便是參與廣義的地下經濟,和年前在下買並看了一本叫「日常生活的經濟學」的小冊子,便第一次見識專業經濟學家對這方面的研究。

而昨日看完這本在圖書館借Robert Neuwirth的「地下經濟」(STEALTH OF NATION),才有較具體的第一手資料田野考察和訪問實錄。

原文是2011年英文初版,中文版是寶鼎2013年出版,手上的這本是同年的第五刷了,可見洛陽紙貴的。

相對於巴拿馬文件富豪的逃稅和貪污,本書可見沒有固定店子的小市販,兩者可以算是構成了隱蔽經濟的高低兩端。

本書取才最多自非洲的尼日利亞`印度`中東,其他包括了作者的祖國美國,當然還有我所在的香港中國等。甚至包括了以色列和宿敵的阿拍伯國家,作為科幻迷只想起銀英的帝國同盟間的走私通道費沙了。

作者明確地表示肯定對於這本書所報導的事情了,並多次引用國富論的話,而最重要的是當主流經濟不行時,地下經濟有助回復市道減輕失業,而所有先進國家都曾經有相當長的時間不大規管地下經濟。

並謂估計全球地下經濟如果當成一個經濟實體,產值已僅次於美國和超過中國或日本了。

可是對於政府來說即使不是社會主義者,也相當厭惡地下經濟的橫行,又經常把其和販毒與黑槍的混淆。而作者也深知道這類黑市買賣缺乏保障,往往被害也不一定敢報警的有苦自知的,又經常被黑幫欺侮勒索。

但作者的辯護是法規往往太過苛刻,不是無法執行便是成為執法者貪污的籍口,否則便是能夠滿足合法要求的人太少,無法滿足市場的巨大需求。

所以他建議減少這類限制,算是在新自由主義和社會民主主義作為主流時代,罕有的古典自由市經濟論的奇書。

0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4/27近況

又辭掉了

【新番】《單人房、日照一般、附天使。》04 繽紛色彩盡在不言中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