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8-18 02:34

普羅米亞/PROMARE (動畫+有雷)

作者:xiba

真的有雷,拜託如果沒有想被雷到的請自行離開此網頁。另外圖片來源放在文章最後,引用的多半是官方網頁。

=====================我是防雷分隔線=========================

這個片在日本已經播放過,早先就知道,但沒想到會被中文化,結果也被挑起好奇心。這個片子昨天在台上映,已經有不少人在youtube製作影片,我連想不踩雷都有困難。



樓上是預告片和導演來說個話,我可真是驚訝這種冷門片有人進,最後居然片子播完名單之後還有翻譯人員姓名,感到十分欣慰。

讚嘆片商進片,說什麼都要去看,晚上差點我以為會變成一人包場,還好後來走進來五六個人,讓我感覺不孤單(泣)。我會從人設和劇情來談,所以多少有雷,不過原則上這個片的定位和長度就一定有這個限制,等等會來談談這個問題。

人設、顏色和符號的運用

先不論人體自燃和救火隊這個結合,和大久保篤的漫畫炎炎消防隊內容是否雷同,不過後者漫畫是講起火的人類,還是可以正常生活,在火場中要解決掉自我燃燒的人類,主角打算當消防員,想成為一個英雄。

普羅米亞這個片子的狀況比較不太一樣,是講人體自燃後的三十年地球由燃燒者對抗正常人的狀況,燃燒者出現後,這些人可以自己產生火焰,地球燃燒現象也發生,導致人類幾乎毀掉一半。

30年後,普羅米波里斯這個城市誕生,城市的掌權者為古雷佛賽特(他的名字foresight有先見之明的意思,暗喻早就料到某件事情)。他本身也是集團老闆,贊助科學開發,是女主角艾娜姐姐艾莉絲的資助者,開發空間移轉。同時城市是不允許燃燒者出現,被發現的話會有冰凍警衛隊的人來抓燃燒者。

主角加羅提墨斯正是設定單純的熱血笨蛋,職業是消防員,藍色為主色;而他在劇情前開頭抓的燃燒者首領里歐佛提亞,則是看來柔弱實際為熱血漢的領袖,為了救出被困的燃燒者,故意燒毀大樓,主色是粉紅色和亮黃色。加羅很敬佩古雷,因為古雷從小就有救過加羅一命,還鼓勵加羅當消防員,誰知道他偷了某人的研究,同時也準備了可怕的移民計畫。

燃燒者在城市會被拘捕,為了救出這些被抓的燃燒者,里歐假裝被加羅抓到,和同伴脫獄救人。剛好被看到無辜人們和燃燒者被抓,因為無法阻止導致氣氣氣跑到山上冷靜的加羅看到,間接讓加羅和里歐再度碰面,讓加羅知道這些被抓的燃燒者受到如何地虐待,壞蛋就是古雷。但是碰到主角直球對決的質問,古雷有自己的大義名分,就是反正地球會毀掉還不如趕快移居,大部分人只能犧牲,燃燒者就是救命之船的燃料。

里歐做為領導者,他很有原則也很受愛戴,不殺抵抗的人,但免不了死亡和背叛者,這些加深了這部片子的厚度。另外,燃燒者幾乎是本能地要燃燒,死亡時只會化為灰燼,這也是必須要做的演出,不這樣做無法顯現燃燒的代價,里歐想搶救瀕死的燃燒者但是無法辦到,只能帶殘存的人離開。

開場用了大量的抽象符號逐步帶入劇情,過於不真實的顏色也避免了劇情中的人員傷亡給予的恐怖感,用三角形和粉紅色代表燃燒者的世界,長方形和藍色則是救火員和滅火的凍結噴射,這兩個看來矛盾的組合,在後面兩人結合機體出戰的時候顏色也融合得不錯。也偷渡了日本以往古老救火員會用的工具和登場畫面,劇中的人物不停吐槽也很有趣。

另外腐女看到人工呼吸是會尖叫的,可以說上三天三夜還是免了,最重要的是里歐好配合加羅喔還會幫忙製作武器和武裝讓我內心不停大叫啊啊啊哈嘶哈嘶


里歐的配色太容易讓我想到天元突破的妮亞,主角加羅也太容易讓我想到卡米那....


時間太短是導致劇情某些損傷

這種受到外星來訪地球即將毀滅的劇情不少,而且因為是板機社,之前做過的天元突破和Kill la Kill都有受到它們的影響,鑽頭的部份讓我爆炸想笑,同時出場和武器都有命名後面一定要出現字就不用提,本來就是動畫迷的人應該都會滿意。很多腳色配音和致敬點都可以讓老粉絲滿足,戰鬥場景更是一波接一波喘不了息,三百六十五度的旋轉畫面,只有動畫才能做得到,完全不受現實限制。


樓上戰鬥畫面令人感動,看不慣這種配色和晃動鏡頭的人恐怕會很不適應。

最主要的是一開始的滅火場景,里歐假裝被抓後救人出去、被冰凍警衛隊偷襲、里歐進行復仇、加羅救出里歐和他合作對抗古雷、再度救出里歐並且幫地球進行再燃燒和滅火,最後回歸日常。然而這些東西因為進展太快,對於再燃燒並沒有解釋地太多,這段接得有些快,覺得有些可惜。多給它幾秒鐘的台詞說明應該可以補足這個缺陷。

也因為是劇場版,旁邊有魅力的配角應該無法多做說明,除了劇情上第一女主角艾娜和姐姐艾莉絲的劇情頂多帶到一點衝突,其他人就沒有機會,頗為可惜,加上里歐中了連續結凍彈,但是地球為何要來救他,沒時間讓觀眾理解。不過就聲光效果和試驗性質而言,這種硬傷我可以包容。

總之,結論上頗為推薦來看這部片子,澤野大大的音樂當然是滿分,配音員這次真的是不停地大吼,才配得上這個燃燒到不停地片子!堺雅人溫柔地說殘酷的話好恐怖喔當作爆米花爽片或要認真看的動畫片都非常可以。

最後讓我提一下,請大家最近多多關注香港和新疆的議題。這些失去自由的人,也和劇情中的燃燒者一樣,被因為遠大的安全及理想被犧牲掉了,希望這些現實中的人也能平安脫困,死傷不要再擴大。

=========================================================

圖片主要節錄自以下網站

普羅米亞官方網站
https://promare-movie.com/

天元突破網站人物介紹
https://www.gurren-lagann.net/tv/chara/index.html

4

2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夜晚的水母不會游泳 02&03 小感

[動畫]費倫(想畫飄逸版本><")

[芙莉蓮]無機械農作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