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8-19 21:45

[達人專欄] 【影評】熱血再燃!——《普羅米亞》短評

作者:LanTern




  《普羅米亞》(プロメア)為2019年上映的動畫電影,由今石洋之導演、中島一基編劇、TRIGGER社製作,並由澤野弘之負責配樂,松山研一、堺雅人、早乙女太一主演。


  ※本文含些微劇透,請各位自行斟酌,不過這部片被劇透並不會差太多。


  如果是對動畫界小有涉獵,相信不會對Trigger社的赫赫威名感到陌生。

  《Kill La Kill》、《忍者殺手》、《小魔女學園》,再到最近造成話題的《DARLING in the FRANXX》、《SSSS.GRIDMAN》皆是出自這間公司之手,其原班人馬甚至能追溯到07年的一代大作《天元突破 紅蓮螺巖》。

  綜觀這些作品,即使是與A1社合作、故事評價最為極端的《DitF》,在製作方面依然擁有極高的水準,業界口碑一向不錯。


  本次的《普羅米亞》是由當年《天元突破》和《KLK》的黃金搭檔今石洋之和中島一基再次攜手合作,再加上劇場版製作的超高規格,單是消息釋出就造成一股不小的轟動。

  同時澤野弘之、堺雅人、松山研一等人的加盟,陣容可以說是非常豪華。

  某種程度上而言,在與A1社合作的《DitF》和電光超人相關系列作的《SSSS.GRIDMAN》之後,《普羅米亞》幾乎算是板機社近年第一部完全原創的作品,可以說是令人十足期待。

  



  本作故事講述在遙遠的未來中,出現了經過突然變異而能夠操縱火焰的特殊人種「燃燒者」,而在普羅米波利斯自治國中,出現了名為「瘋狂燃燒者」的恐怖組織四處縱火。

  而身為特殊消防隊「烈焰救火隊」新進菜鳥的加洛提莫斯則在一次行動中捕獲「瘋狂燃燒者」的首領里歐佛提亞,從而接受勳章、成為知名的救火英雄。

  但卻也因為這次行動,使得加洛陰錯陽差知曉了「燃燒者」的真相,以及他一直視為恩人的共和國司政官古雷佛賽特暗地裡所策劃的陰謀。

  為人正直而熱血的加洛自然無法坐視不管,一場憑借熱血的滅火行動就此展開。



  好,OK,看到這裡,我知道你想說什麼,不過我們還是暫且把這個槽點霹靂無敵大的故事大綱放在一邊,先從其他面向來看這部作品。


  基本上,觀眾要喜歡這部作品,必須具備兩個要素:

  1. 可以接受板機社的特殊風格。
 
  2. 看過《天元突破》與《KLK》,並且相當喜歡那兩部作品。



  首先來說第一點。

  板機社本身就是風格非常獨特的公司,他們的原創作品一直很電波,早期還在GAINAX時期的《天元突破》還沒那麼明顯,但組成板機社之後的《KLK》開始,製作團隊就好像放開手腳一般,走出了非常與眾不同的風格。

  不一定所有人都會喜歡,但是喜歡的人會非常喜歡,這就是Trigger社作品的獨特魅力。


  《普羅米亞》同樣如此,甚至在某方面還更勝以往。

  本次製作融入了濃厚美式卡通風格和3D動畫技術,單是畫面上而言就是一部非常特別的作品。

  製作團隊可以說是將使用3D動畫CG技術的優勢最大化,動作場面的運鏡和表現力極強,達到了純手繪動畫無法達成的境界。

  不管你喜不喜歡這種CG感濃厚的風格(我不喜歡),都不得不承認他們這次在動作場面上的確是驚為天人。

  同時不論是美術、表現手法乃至轉場效果,都大量使用美式卡通的風格,使得《普羅米亞》比起傳統的日系動畫,更透出一股極端誇張的味道。

  強烈的陰影、色澤怪異的火焰、莫名大量出現的方塊,處處都是極端到可以說是詭異的設計。

  這些要素不曉得為什麼讓我在觀影的時候一直想起《傑克武士》。


  但問題也在這裡。

  Trigger社本身就已經是一間非常電波的公司了,再加上這麼強烈的特殊風格,會變得非常吃觀眾的接受程度。

  我承認相比3DCG我還是比較喜歡傳統的日系手繪動畫啦,《普羅米亞》的動作場面極為優秀,尤其是那個運鏡真的是嘆為觀止,但距離擊中我的紅心還有一段不遠的距離。

  但這是純粹的喜好問題,並沒有優劣之分,我相信喜歡這種風格而且還看到忍不住滴出幾滴的觀眾大有人在。

  畢竟這部在打戲上是真的發揮得非常精彩。




  好,克服了《普羅米亞》特殊的動畫和表現風格之後,能不能真正愛上這部,就是看你對《天元突破》和《KLK》的喜好程度了。


  我相信其中數之不盡的致敬和彩蛋應該不用我再多說了吧?

  演出方式、台詞、分鏡、風格,幾乎所有元素都帶著這兩部作品的影子,可以說是Trigger社送給那些追他們追了十年的人一份驚喜澎湃的禮物。

  天曉得我們有多希望再次看到那毫無邏輯可是熱血到爆胎的台詞,還有那種亂七八糟可是熱血沸騰的變身場面啊?


  不得不提的是那個加洛,這已經遠遠超出致敬的範疇了。

  他像卡米那?才不是好嗎。

  那種單純明快的熱血、那種瀟灑俐落的男子氣概、那種不自覺讓人死心踏地追隨的身姿。

  他就是卡米那啊!

  誰說大哥已經不在了?大哥就在這裡!


  這根本不是致敬,這已經明擺著在吃《天元突破》的豆腐了。

  可是誰在乎?別傻了,那可是大哥啊。


  我不曉得板機社在設計這個角色的時候是懷抱著什麼樣的心情啦,粉絲服務?製造話題?可能都是吧。

  但我更情願相信這是在《天元》完結十年後,對那個他們當年所設計出的偉大角色的一種緬懷。

  讓全世界知道,大哥仍然在他們心裡。


  但是同樣的,這種手法也是有利有弊。

  對有看過《天元》、《KLK》的觀眾來說,《普羅米亞》會爆炸性精彩;但如果沒看過那兩部作品,觀影體驗會直線式下滑。

  《天元》再神,畢竟也是十年前的作品了,甚至連《KLK》也五年多了。真的要以此為賣點,對一般觀眾而言門檻實在是有點高。

  當然啦,單純欣賞那鬼神般的動作場景和澤野弘之可怕的配樂也不是不行,但就是會少了一股醍醐味,只是這股醍醐味是《普羅米亞》最大的魅力就是了。


  


  好,接下來來認真聊一聊《普羅米亞》的劇情。

  我相信包含我在內的觀眾,應該都沒有期待看到板機社做出什麼勾心鬥角的人性大戲,我們要的就只是一個字。

  燃。

  你他媽給我燃好燃滿就對了。

  但問題是,這部給我的感覺卻始終處在一種燃燒不完全的狀態。

  你要說他不燃嗎?倒也不會,可是離真正那種寒毛直豎、眼睛流汗、雞皮疙瘩瘋狂上竄的那種燃好像又有點距離。

  好幾次就快到那個點了,卻差臨門一腳又縮回去,心裡毛躁到不行。


  尤其板機社的風格一向主打單純明快的日式熱血,但這部片前半卻花了很大的篇幅鋪陳,而且還營造出一種政治驚悚、善惡難辯的味道。

  當然這也不是不行,《天元突破》、《Kill La Kill》在其熱血外皮之下,骨子裡也是相當有內容的作品,甚至可以說沒有那一定程度的深度,那股熱血也不會那麼強烈。

  可問題是那兩部都是長達20集以上的半年番……你今天《普羅米亞》只有兩個小時啊!

  你花大把時間鋪陳古雷佛賽特的動機幹嘛呢?

  好吧,真想把他塑造成那種為了天下蒼生不得不為惡的深度反派也行,那為什麼後來又讓他朝黑化之路一無反顧的狂奔?

  那你們前半的鋪陳到底有什麼意義?我真搞不懂你們啊板機社。

  好歹我在飛船升空前是真的很喜歡很喜歡古雷佛賽特這個角色的耶。

  正因為這樣多角發展後,使得這部片兩個小時多的片長卻兩邊都沒打到點,陷入不夠熱血也不夠深沈的窘境,說老實話是相當可惜的。


  再加上這部的配角實在太多了,為了營造消防隊、瘋狂燃燒者和司政官三方角力的局面,花了很大的篇幅去擴展配角群,使得所有角色——沒錯,包含加洛、古雷、里歐在內的所有角色——的描寫都不盡人意。

  里歐的轉變不夠深切、古雷的動機就只是純粹的劇情工具,甚至去掉也沒什麼太大的關係,而加洛……就只是個大哥。

  使造成三大主角乍看下都有很深的層次可以挖掘,但整部片卻在只是在表面划划水就結束了。

  其他配角更是極端的點到為止,除了巴爾剛和露琪亞以外的角色其實連名字都不必要,艾娜更是一個除了賣福利以外根本一點實質意義都沒有的角色,明明跟著加洛和里歐到冰湖底下,博士點名的時候卻直接忽視,可憐。


  因為這些原因,使得過去板機社擅長的那種能夠撼動心靈的激昂幾乎無法發揮,只剩下那種靠著極端生猛的畫面、音樂、彩蛋硬拉起來的熱血而已。


  把腦袋摘掉單純看聲光效果或燃燒情懷是可以看得很爽沒錯啦,但如果得以這種標準來評斷板機社,那還真是砸了他們過去的招牌。






  好,就假設我們今天把腦袋放空,單純進場吃情懷和看那誇張的製作好了。


  首先不得不提的就是三大主角的配音。

  主角加洛由松山研一負責。




  什麼?不認識?沒聽過?

  那……這樣呢?




  嗯對,就是《死亡筆記本》真人電影的L。

  《死筆》電影是我最愛的真人改編之一,可是說實話我對松山研一的認識也僅只於此而已,而這次《普羅米亞》著實讓我大為驚訝。

  不得不說加洛那種熱血爽快的風格實在很難跟松山研一連想在一起,對加洛這個角色的塑造功不可沒。


  至於負責古雷的則是鼎鼎大名的半澤……啊不對,古美門……也不對……抱歉,是鼎鼎大名的堺雅人。




  這位如果不曉得他是誰我也沒轍了,他應該是我最愛的日本男演員,除了與板機社再續前緣以外,我幾乎可以說是為了聽他配音而進場的。

  只能說完全沒讓我失望,在古雷佛斯特朝完全黑化直線狂奔之前他一直是我這部片最愛的角色。

  至於最讓我驚艷的則是負責里歐的早乙女太一。




  我承認我對他幾乎完全不了解,但中段里歐暴走時的演出卻是整部片我最愛的片段,表演完全不遜色於真正的聲優,那撕心裂肺的「古雷佛賽特!」非常帶感。


  一般來說,動畫劇場版啟用現役演員主要是為了拉攏一般客群進場,所以偶爾會出現不怎麼樣的演出。

  不過這次的這三位卻完全沒有這種問題,可以說是《普雷米亞》的一大亮點。

  那個……有沒有公司能提供那種……讓堺雅人偶爾跨足配音的……那種合約?


  而除了這三人以外,整部片最大的功臣,自然就是那個男人。

  沒錯,日本配樂界的王牌,澤野弘之。


  我就直說了,即使你對板機社毫無概念、堺雅人這個名字聽都沒聽過,也完全沒看過《天元突破》。

  相信我,單單是澤野弘之的配樂就值得你進場。

  是,不得不成認,因為風格太明顯的關係,他的每一首曲子都很像,而且會越聽越像。

  但每次配樂出來的時候還是會不由自主的澎湃激昂,這就是澤野最厲害的地方。


  ↑本次作為主要配樂的〈Inferno〉,什麼?你說歌名怎麼好像似曾相識?哈哈,錯覺吧。


  哎,好吧,最後還是得來聊一聊那件事。

  所以《普羅米亞》和《炎炎消防隊》到底是什麼關係?

  我相信明眼人應該都心照不宣啦,我這裡就不多說什麼了。

  你要說《普羅米亞》沒抄……喔抱歉,沒「借鑒」《炎炎》,那就等於說神魔之塔沒抄……抱歉抱歉,你看看我這張嘴……沒「借鑒」龍族拼圖一樣。

  還有人說《普羅米亞》製作七年,《炎炎》五年前才開始連載的,所以只是點子撞到,不是抄、不是借鑒。

  媽的這種說法你信?我是不信啦。

  《炎炎》連載五年,換句話說板機社有整整五年的時間能夠調整劇本,結果呢?還不是把《普羅米亞》端出來。

  人體自燃、發火能力、主角是消防隊,眼瞎的傻屌都看得出來好嗎。

  反正我相信大久保篤也不會出來說什麼啦,即使說了也沒什麼站得住腳的立場,倒不如安安靜靜畫他的漫畫就好,著作權本來就是這麼曖昧不明的東西。

  再說《普羅米亞》日本都上映那麼久了,現在還不是好好的,《炎炎》的粉絲也沒有多到能夠正面開戰,就這樣兩邊相安無事才是上上之策吧。

  真要我說,板機社唯一沒有算到的,大概就是《炎炎》同樣在今年動畫化吧。

  如果《炎炎》沒有動畫化,以漫畫本身不怎麼樣的人氣,這種議題根本不至於喧囂塵上。

  沒事兒沒事兒,下次大久保篤出新作的時候,板機社幫忙動畫化就好了,大家還是好朋友,沒問題的。






  整體而言,《普羅米亞》算得上是一部水準之上的劇場版動畫。

  風格特立獨行、動作場面非常精彩,甚至可以說是劃時代的那種精彩;澤野弘之負責的配樂仍然無敵,三名主要角色的配音令人非常驚豔。


  如果要以《天元突破》那種高規格來檢視這部作品,那確實是有點勉強,以兩個小時的時長來說,Trigger的表現已經非常不錯了。

  劇本上有一些瑕不掩瑜的小缺點,氣氛營造不若期待,但依然是一部值得進場的動畫電影。

  同時Trigger的粉絲服務無微不至,只要你曾經熱愛《天元突破》的熱血、曾經熱愛《KLK》的風格、或妳是一名腐女,都可以看得非常開心。


  從比較浪漫的角度來解讀的話,我想Trigger是想向我們傳達一個簡單而熱血的道理吧。

  只要高舉鑽頭和纏拼命前進,一切都能迎刃而解。

  






  .
 

  FB
  Blog


56

16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USD和MaterialX使用經驗分享

動畫《憧憬成為魔法少女》釋出 Blu-ray&DVD 第三卷封面插圖和展開圖!

動畫 劇情 設定 作畫 音樂 經典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