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8-21 11:25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在逃到的農校後 找尋自己的人生道路 小聊農業動畫《銀之匙》

作者:冰雪 霜華



今天來和大家聊一聊反主流的大作之一《銀之匙》。
這部其實我在很久之前就想要和大家聊了,但這部和櫻花莊差不多,不知道要如何打出來。

那就泡好茶,來說說這部動畫吧。

※以下內容涉及部分劇透,如果是不希望在看原作前被劇透的人,敝人只能說聲抱歉了。

=========================================================


《銀之匙 Silver Spoon》,是荒川弘在2011年7月開始在《週刊少年Sunday》開始連載的長篇漫畫作品,作品在2018年7月再次休刊直到現在。
多次改編成其它影視作品,2013年7月動畫推出第一季,於2014年1月二季開播,共22集。
2014年3月推出真人電影。

故事背景在北海道大蝦夷農業高等學校(蝦夷高農)(原型是帶廣高農),這是一所占地廣闊,由許多農家子弟就讀的學校。

男主八軒勇吾在經歷了高壓的競爭環境後,為了躲避這一切,聽從老師的推薦來到蝦夷高農,本來是普通上班族家庭的他,來到了這個風景宜人,常常收不到手機訊號,自產自銷自給自足的學校。

自此,八軒的農校生活就這樣展開了。



《銀之匙》的名字取自民間習俗,父母會為新生兒打造一把銀之匙,並在其往後的生日中送一把,直到孩子成年後會有整套的銀製餐具,以此做為其獨立的資本。

這套銀製餐具,承載了父母、自立的孩子與銀匠三方的歷史,作為農業,現今的農家子弟們承載的也是前人所留下的工具與技術,而這些也會繼續傳承給下一代,如同銀之匙般。
而且正如同銀製的餐具需要定期的打磨,這些技術與工具的使用也是如此。

(詳見漫畫第95回和96回,這其中的意涵比起原意延伸的更廣,也更貼合農業)


=========================================================
【農業‧現實】

《銀之匙》是少見的農業動畫,漫畫的話不單只有《銀之匙》,例如荒川老師也有畫過《百姓貴族》,其它的漫畫與其中沒有,不如說名聲大多不高,能創作到荒川老師這程度的作品也很少。

原本荒川老師就是農家出身,所以也比較能創作出這些作品,銀之匙中也可以看見其中端倪。

農業類的作品聽起來很難接觸,而《銀之匙》本身也不是要好好的和你聊聊農業那麼簡單,如果單純只有農業,這部作品不會那麼出名的。


《銀之匙》雖說是農業作品,但是比較偏重的是畜牧業,以廣義上的定義來說,這部我依然會把它定位為農業,先稍微概括性的定義一下,這應該也有人好奇,明明八軒碰的不是耕作,為什麼這部是農業作品。

農業以廣義上的定義來說,只要是利用自然資源用以維持生命的相關產物,都可以概括其中,所以我們知道的農業學校不單單只有種植作物,以台灣的農業相關高職來說,還有森林、畜產、土木、食品加工、園藝等等。


好,稍微解釋後我們回到作品,《銀之匙》在農業上的解說算硬核以及還原現實的,畢竟荒川老師自己就是農家出身。

我認為銀之匙特別的是,這部作品非常的「現實」。
在第一季,八軒角要面對的是「生命」這件事,前一天還在你面前活蹦亂跳的生命,隔天成為盤中飧。


經濟動物的動物福祉,大體上是「將生命在被宰殺時的痛苦降到最低」,有些國家還有在殺甲殼類生物時要先將牠敲暈,嚴禁綁著就直接丟入沸水中的規定。
但這個前提還是「宰殺」,我們說的輕鬆,真的要你殺或解剖時,大部分的人應該是會猶豫的。

這是第一季八軒的課題,第二季他遇到的更加深刻。

家庭方面,八軒是「逃」到農校的,想當然他的家庭所給予的壓力不會小,農業方面,「棄農」這件事直接出現在八軒的眼前。

第二季時駒場家的棄農,是把一個事實攤在眼前,農業沒有想像中的那麼簡單。
如果單純能吃好吃飽,看似輕鬆自在,那為何大陸會出現1.6億的農民外流,為何臺灣的農業要轉型?

「破產」兩個字很沉重的,第二季的內容直接將農的概念再升格到產業的層面,雖說後面再帶回御影和八軒自己的家庭,就漫畫來說,後面在經營發展上也有一點著墨。
(然後荒川老師就停更了,期待下一篇啊)

《銀之匙》在這方面的著墨雖然是有的,但是並不深,一來對漫畫而言有些過頭了,另一方面劇情也很難舒展開來,不過還是有點點的藏在劇情中。


當然整體上不單單是如此,小成本的家族經營,大成本的綜合營運,甚至是養個小狗,狗的防疫疫苗接踵等現實問題在第一時間被點了出來。
而且這部最好的是並沒有把「農」視為低知識分子,他們知道的可能不會比你淺薄。

拿我自己來舉例吧,雖然我是社會組的,但是基本的化學元素表的概念還是說的清,但在工業工程上,連化學元素表都背不清的我家老爸在混凝土的化學添加上講得頭頭是道。

八軒刺激了這些農家的思考脈絡,但是不是動搖其中的根基,而且只是刺激,並沒有反駁或是得出一個制式的答案。

農業要說落後也行,但也看得出,動畫中的農家是有在試圖變化思維,或是意識到這件事的,並非食古不化,遵循舊古不願改變。
只是其中的錢佔了太大要素,望突躁進只會人財兩空而已。


接下來來說說人,在「人」的方面,單以人設來說,銀之匙是非常出色的。


=========================================================
【人物‧逃避雖可恥但有用】

八軒在動畫的整體概括就是:被壓榨到底的努力苦命型學霸,逃離了競爭的環境,在農校中重新審視自己。

要知道八軒不是農家出身,是上班族家庭的次子,對農業沒有十足的概念,所以八軒在劇情中常常扮演著與農家的概念衝撞,或是去思考的角色。

正因為他不是農家出身,所以在思考這些事情上不會顯得突兀,就像長時間在體制內的人,要做出改變挺難的,要說是習慣感覺也說得通。


前面說到,這部作品是很現實的,但是現實之中,又常常帶出一點什麼。
如八軒被要求解剖鹿肉時,提出自己在學校中沒有學過,被一句話駁了回來:你的人生都要在學校中學習嗎?

當八軒拿了第一份薪水後的當晚,御影的曾祖母在睡前說了一句話:笨蛋會把錢拿去花在無聊的事情上,聰明的人會把錢花在能讓自己成長的地方。

而後也的確,這筆錢在八軒面對生命時,所給出的一個自己的答案,自己要如何面對生命這件事。

既然說八軒是「逃」到農業學校的,對逃避這個主題,作品自然也有其一個解釋。

校長:如果是為了生存而逃避,那是一件好事,一件很好很好的事,和無路可逃的經濟動物不同……只有不對逃避這個行為感到內疚,並將其轉換為正面的能量,才算逃避的很值得。


八軒在動畫中,不單單是扮演著衝撞的角色,也有關他和御影。
他的性格在第一季時已經有一定的型塑了,喜歡把自己捲入一堆事情之中,在第二季更加的明顯。

的確八軒對御影抱有更深的感情,但幫御影補習,乃至於御影這個角色的型塑與成長,這些主要還是靠八軒的帶動。

從一個想法換到另一個想法,從一個環境換到另一個環境,在我們眼中似乎是一個負面的詞,但說認真的,逃避也可以是一個中性詞。

御影有沒有逃避,有啊,要不是八軒在背後的加油,御影可能無法將內心的想法坦露出來,最後繼承了御影牧場,但無法或被限制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所以才說八軒也算是御影的推手,當然他會成為這個推手有很多層面的要素,包含他對御影有意思,也包含了他常常把自己捲入麻煩事之中,而且還是自願的。

看起來的確青澀,但就因為這股青澀,這部的人設才算成功吧,就是因為青澀,才敢對事情衝撞與碰撞,就是因為不了解,所以才會自己跳下去做。


=========================================================
【動畫‧讓人一看再看的佳作】

雖然可能會有人誤會,但還是要提醒一下,雖然這部有很多鋼之鍊金術師的影子,但主要是原作者都是荒川弘,製作團隊是不同的,鋼鍊是骨頭社,而銀之匙是A-1 Pictures。

所以在一些畫面上還是可以看出差別,嘛只能說鋼鍊太成功了,畢竟是骨頭社的鎮社大作。


很多人說A-1 Pictures是原作粉碎機或慘遭動畫化,認真說,這個鍋要A-1背其實很不厚道,說認真的你還不如把這封號給JC。

A-1的關鍵大多掌握在製片人手上,畢竟A-1是一間超級吃人脈的公司,基本上被說爆炸的作品,製片人都是新人。

以經驗來說,總製片的山本幸治擔綱的作品其實不少,而且上限和下限都有,但製作質量不錯的作品是可以開出名單來的,諸如《屍鬼》、《C》、《未聞花名》,但下限也很高,《甲鐵城》的總製片就是他。

一季的監督是執導過刀劍神域的伊藤智彥,二季由一季副導出合小都美擔任,出合小都美有名的應該是夏木友人帳系列,在伍和陸時擔任監督職位。

整體製作上,雖說在劇情上有些調整和改動,但是我認為以入門來說算好的,這部的特點是農,但不代表重點要放在農而已,在畫面的塑造、情境的營造、人物的塑型都有個譜。

漫畫的確更加的完整,但是動畫的節奏整體是舒服的,銀之匙也是我重看最多次的動畫之一。
(絕對不是因為我等荒川老師的新連載,等太無聊才看的)


=========================================================
【結語‧如果一人走不遠,那就攜手同行吧】

銀之匙不是王道漫畫,它也沒有哪怕一點奇蹟,破產就是破產,能力不足就是能力不足,稚嫩就是稚嫩,但是該成長該蛻變的地方也包含其中,不會因此抹滅這些可能。

但就是好好的說完這些東西,這部作品才如此難得。

我不排斥王道番,有沒有優秀的王道番,有,但這些年這種節奏與劇情慢慢成為主流,但表現真的好嗎?看看這季慘烈的異世界番,JC的你媽劈和地下城竟然是最穩的那一批。


銀之匙的完整性夠足,劇情上由人來推動,不是要改變或是要說自己有多不同,單純的鋪展出劇情而已。

我前面有介紹過《妖精森林的小不點》,那種人與人互攜的關係讓人嚮往,也的確,這也是銀之匙所有的。

這部也一樣,沒有和人相關的負面與競爭,有競爭環節的表現,但大體上還是人之常情,結束之後還是祝福的。

這部的「現實」就是最大的敵人了,農家的利潤、必須跟上時代的腳步、要出社會時的出路、在不靠嘴盾下要如何克服內心的恐懼。


頑張(がんば)り屋(や)の君(きみ)だから 壁(かべ)にもぶつかるでしょう
でももう平気(へいき) ひとりでは背負(せお)わないでいいんだよ(Yeah Yeah Yeah Yeah)

正因為你不懂得放棄 肯定會遭遇到挫折吧
不過不要緊 不必一個人承擔(Yeah Yeah Yeah Yeah)


喜歡這部作品的話歡迎在下面說說看,如果有我沒有提到,你覺得也不錯的地方也可以提出來。

那就讓我們期待下一部動畫吧。(正在打,應該下個月中前會出來)

另外也建議可以看動畫或漫畫,畢竟這篇有很多細節沒有打出來,如八軒因為馬的成長建議直接看作品會有更直觀的理解,動畫瘋的還在架上:
第一季第一集
第二季第一集

(但不太建議看電影,電影做的太濃縮了,很多地方做的沒有很到位,這也是我不看大部分改編電影的原因,電影這媒材太吃虧了)
(有機會也和大家聊一聊改編的比較成功的電影吧)


36

13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RE《銀之匙 Silver Spoon》~北海道農家獨特的人文風情

令人安心的劇本家──岸本卓

最能貼合現實的神作----銀之匙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