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8-21 23:23

【亂世佳人】超越時代的經典通俗劇【影評|半瓶醋】

作者:半瓶醋




【亂世佳人】,一部1939年的電影,我小時候經常跟著我老媽一起看這部電影,當時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橋段就是片末郝思嘉在白瑞德離去之後說的那句話:

「一直想這件事會讓我失去理智,我明天再想。」

好酷的一句台詞啊。




雖然已經過了八十年,很多驚鴻一撇的路人角色的表演都流於舞台劇表演的形式(像是片頭那兩個為了討好郝思嘉的路人兄弟男孩,高興起來可以互相勾肩搭背的跳舞),然而主要角色的人物個性既鮮明又可愛,郝思嘉的傲嬌與實際、白瑞德的瀟灑和賤嘴、梅蘭的正直與衛希禮的溫柔與軟弱,每一個角色都好像活在你我身邊的真人一般,他們的個性真實到我在現實生活當中都可以想像郝思嘉如果在2015年開車遇到塞車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或是白瑞德在夜店裡頭喝著調酒看辣妹跳舞邊用嘲弄的眼神看著那些裝腔作勢的有錢公子們。



白瑞克與郝思嘉的初見面,克拉克蓋博的風流倜黨大男人表演風格,在後世仍舊為史恩康納萊的007、哈里遜福特的韓索羅所沿用。

即使我多年就已經看過,也早知道劇情,可是當我看到郝思嘉第一次當寡婦,去參加募款舞會時礙於守寡身份不能跳舞,但是裙底下的雙腳忍不一直舞動,或是當看到郝思嘉再一次的為了三百元搶走妹妹的情人,我還是忍不住笑。而當我看到白瑞德與她最後那陰錯陽差的互相關心卻畢竟無法相聚之時,我還是覺得好可惜。甚至當我看到他倆的女兒最後騎著馬要去跳跨欄之時,我多麼的希望那一幕不要發生。

這就是好電影啊,我關心郝思嘉這個角色,甚至在我看了很多年再重看的時候,我的情緒仍就會被角色牽動,即使角色們的表演與攝影都已經是陳年的舊方式,但是我仍舊很難覺得費雯麗與克拉克蓋博是在演戲。

【亂世佳人】是一部貨真價實、超越時代的經典電影,他證明了通俗的戲劇也是可以成為藝術的。



7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亂世佳人電影原著小說,「飄」觀後感。

[閒聊]不想看《亂世麗人行》了(圖)

[達人專欄] 《亂世佳人》 - 克拉克·蓋博 & 費雯·麗 - [糖霜餅乾]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