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190825] 【動畫心得】ReLIFE 重返17歲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 2019-08-25 23:46:49 | 巴幣 22 | 人氣 633

【聲明】本心得有大量雷!
如果還沒看的人,可以繼續往下看,或是先去Comico看漫畫。
另外,在我打下這篇文的當下,巴哈姆特動畫瘋也有它的正版動畫。
以上做為參考。



(先放一些空行,防雷)











【個人解讀 / 心得】***

在解讀之前,先說一句:

誰說動畫都只是給小孩看的?!

很多台灣家長或中老年,都認為動畫是給小朋友看的,沒營養也沒內容。想到我就氣氣氣氣氣。像這部我就覺得更加適合給像是「已經離開國高中校園生活的人」、「邁入社會的人」看。

好啦,拉回正題。對於ReLIFE這部動畫作品,我是把它當作「治療」+「校園(前期)」來看的。你會說:「咦?奇怪。哪裡治癒啊?沒有特別精美的作畫,也沒有可愛的蘿莉啊?」

呃...對不起。警察叔叔不要抓我RRR!!!

好啦,注意。我是說「治療」不是「治癒」。
之所以說治療,是因為我認為它是用來療傷、修正扭曲的心和價值觀的。跟一般的「療癒」、「治癒」不完全一樣。

***

成為大人之後,身旁的人總是告訴我們要成熟、獨立,要安分守己,也要懂得「沉默」。

故事中男主之所以會成為飛特族,就是因為它打破了這項沉默。
他秉持正義,他大聲說出,卻遭到這個社會迫害。

在劇情推進中,作者一點一滴的剝露出男主角的過去,最後終於整個連接在一起。在他第一次工作的職場中,一位照顧他的女前輩表現良好,惹來公司其他男同事的欺凌,甚至被竄改文件、誣陷。男主角雖然看不太下去,卻一直被女前輩勸說「不要再深究」、「忍耐」。來男主角還是無法忍氣吞聲,狠狠地去斥責了那些欺凌女前輩的前輩們,結果卻使那些男前輩變本加厲,最終導致了女前輩的悲劇。


然而,儘管發生了大事,這種情況缺沒有任何改善。悲痛之下,男主角辭去了工作,而「三個月就離開公司」則成為了他履歷中無法抹滅的壞紀錄,因而成為了飛特族。

而在現實生活中又何嘗不是如此呢?秉持著自己認為的正確,用力伸張正義,然而這麼做是「正確」的嗎?

故事裡和生活中都可以看見,伸張正義,卻被打壓的更慘的事跡。也許那確實是正義,但這麼做,卻使得結果離想要的正義更遠了也說不定。久而久之,人們變得沉默、冷淡、現實。

我不會說大聲說出來是對的。但是我確定放棄了思想、放棄發聲、封閉自己是不行的。

我們不能因為覺得不可能就放棄。
我們不能因為曾經失敗就捨棄信仰。

「沒有失敗,就代表沒有嘗試。」
「沒有失敗,就永遠無法前進。」




當你沉浸在自我滿足之中、當你沉默於悲慘現況之中,就代表你永遠無法脫離這個環境。




故事中,男主角在回到了高中生活中,為許多同學解惑,化解了許多同學的衝突。因著自己的一些經驗,在一邊引導這些同學的過程中,他也重新審視了自己,也重獲了面對挫折、失敗的力量。

女主對男主說的:「我想打倒一直被失敗所牽絆的自己。我覺得我們不應忘記失敗,但如果一直被不好的回憶所累,不停地逃避的吧,是不會有改變的。正因為失敗過,才能做到某種事情。」其實也不無道理。

當然,我還是不會說大聲說出來是對的。單從最終結果來看,男主當時所做的事情,確是稱不上「正確」的選擇。但這只是基於當時環境,才會讓此一選擇得出這樣的答案罷了。

換成是別個環境,如果男主仍舊挺身而出發聲,仍然堅持把自己的心底話說出來,又有誰知道不會得出更理想的結果呢?

***

好啦,感覺好沉重喔。不說那些了。
整體來說這個作品的確很優秀,它深扣人心,利用現實常見的一些經驗,引發讀者的共鳴,就算是要把它當作一件商業作品,我覺得也是成功的。

角色形象也十分鮮明,為這有點沉重、悲傷的題材,帶來了不少樂趣與笑點。


今天的文就到這裡了。

***
文末附上女主福利



(本文的圖源皆請點圖)

創作回應

蘇蘇
我一開始有看漫畫看的出動畫但後面要錢又太麻煩了我就沒看了
2019-08-25 23:58:27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瞭[e3]
2019-08-25 23:59:28
阿袋
總覺得不同年紀看會有不同的感想 當初第一次看是在高三要畢業的時候 現在回去看可能比較能理解男主出社會之後的一些心情ㄅ
2019-08-26 01:37:07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2019-08-26 08:27:15
雨丸✰“ReのLife”★
嘛~間單來說台灣就是不尊重產業
歧視稱呼一大堆…原因是發生這件事…
→https://youtu.be/Xad2gLajjvY

認為動漫是給小孩子看的…=-=
還有很多的誤會 和 不了解…

雖然我還是知道還是會有人尊重的…

其實 我會繼續看的原因 是因為 畫風和故事很有深度 很吸引我 或 和現實的我很貼近
2019-08-26 07:07:04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我也是^_^
2019-08-26 08:27:58
結城ちわ
RELIFE真的好看,打算長大一些後再來回味一遍,應該會有不同的感受
2019-08-27 06:12:41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會有的
2019-08-27 08:26:4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