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9-01 20:22

【金光】8/31片廠本尊見面會

作者:妄兮痕

  坦白說對於此次行程的心情,實際上相當五味雜陳,雖說一半確實是對旅途的期待,但另一半卻是難過與感概,尤其是後半大於前半的程度

  總之片廠確確實實地去了,就寫篇心得分別貼在ptt布板跟小屋,記錄昨日看到的一切。不過考量到某些內容要是再打在布板上,恐演變成有心人刻意搧風點火的起火點(上次轉消息嘴太賤兼酸過頭,引發一點風波跟吸到酸民 ),個人決定把刻意沒寫的部分保留在自己的小屋中,只不過個人不打算寫明某些現實層面的缺失,僅點到為止。此外,有時看到的事物,並非事實,也許有可能無意間刻意地誤導。有看布袋戲的話,相信能領悟這句話的意涵。

  這篇心得大概是個人寫過的文章中,心情最沉重的一篇,這回不會和之前一樣在ptt上開酸開罵,講正經話就好




  搶票過程只能說驚險萬分,幸虧個人只打算去第二場,才能參考到其他搶票失敗的原因,以及擬出一套自己的戰略   

  順利搶到票後才能安心訂高鐵票,坦白說是筆負擔不小的旅費支出……


  當天4點半爬起床,搭5點10分的車上台北轉高鐵,此時天正要剛亮,但眼睛卻因為太早起床而快痛死了,早餐自然要配咖啡提神才行



  不得不說,坐高鐵真的比坐台鐵舒服許多,通勤速度很快,唯一的缺點是能看見的風景沒台鐵豐富。每回看到這座山頭就知道再等一下就快到台中了,令人想念起以前還在台中念書的日子



  出高鐵站後,因為最早到的緣故,花蠻多時間在等待上,直到坐上接駁車便出發了,途中經過雲林市區,有看到傳聞中的布袋戲館。



  個人參加的是早上10點的場次。



  首先第一場活動是迎賓操偶表演的部分,只能用渣畫質照片帶過。


(為遮掩人臉,已做模糊處理)

  接下來分組進行活動,個人分到的這組直接進片廠介紹拍攝的部分,這部分包含片廠的各種分工介紹、落石演出及實際操偶體驗,幸虧前幾天讀到該文,才知道操偶的手感大致為何,個人建議對戲偶有興趣的人不妨閱讀該系列文,相當受用!
體驗完操偶跟每批次必定演出的殺啦殺啦(?)之後,剩餘時間讓眾人自由拍照。

  ……坦白說直接進入操偶階段,對個人這種從來沒親手摸過偶的人來說,就跟抽到籤王沒兩樣
  下面這尊便是當時個人分到的路人,斯文的外貌令人想起星宗的問心跟無愧,好險不是領到雜魚兵(?)
  非常感謝分這隻偶給我的工作人員大哥




  由於原圖不盡理想,個人只能縮小圖檔掩飾缺點,不過從這張圖可以看出整間片廠的
寬度為何,事實上距離鐵皮屋屋頂還有段蠻高的距離。



  補上含天花板的照片,前方的桶子只是教學道具之一,請忽視它的存在。



  拍攝時有秀一下雪花機,據說以前只能用保麗龍屑營造雪花紛飛的效果,導致工作人
員時常被保麗龍屑纏身的麻煩。

雪景效果。


本尊展示(別小樓&李劍詩&修儒)


  如果想對片廠內部更加了解的話,個人推薦上公視+網站觀看〝無事坐巴士〞第4集
該集有更多詳盡的內容介紹。

  體驗活動二,參觀道具跟場景。

本尊展示。


失敗的全景照……


失敗的原圖如下,看天花板就知道根本接歪,上面那張是個人想分享全景的模樣而剪裁,下回嘗試時應該是人要水平移動而不是手肘移動,而且手機應該要拿橫向


撼天闕。


戰兵衛。


奉天&蒼狼&叉玀。


神壇,許多傳統產業會供奉各自的行業神,金光自然不例外。


其實偶爾注意一下某些店家,會發現他們會拜某些神明,像個人家裡附近的機車行會拜土地公,因為這次難得參觀到其他行業所信奉的神明,便順手照下來做個紀錄。

旁邊角落就是蓮花跑車,據說上週原本被丟在道具間上而造成熱門話題,因此本週改供奉
至此。




道具間上方,見棺發財(?)

據工作人員表示上面還有過去黃俊雄大師演出時所用的道具。

接下來的展區比較暗,幾乎是渣畫質ORZ

洞穴。


四方桌配板凳。


目前給逍遙遊使用的涼亭,左邊則是未登場道具(目前)


苗王府最兩側設有兩根木柱。

上聯:「聖德彌彰神威顯赫昭萬世」

下聯:「母儀廣澤慈暉普照祀千秋」


  相信這副絕非給苗王的對聯,就算要給也是給媽祖

由外往內觀看的視角。


苗王府場景內部以兵器展示為主。

文帝雙劍,實體色澤相當地豔麗。
正面


左側角

右側角


菩薩願


日炎刀&幻影


九尾風華


七彩貫虹


苗王府全貌。


相當精緻的燈飾。


門簾,燈光太耀眼導致過曝……


異獸,聽工作人員解說這隻原本是一同搬運過來的道具,存在已有段時間,但尚未找
到出場時機。個人覺得相當可惜。

更正:在巴哈布板上有道友指正這件作品並非金光自創ORZ
文章連結

這個……個人必須要自首一下,坦白說在參觀時沒跟上領隊的腳步,所以重點只聽到領隊小姐的後半段解說。其實現場有人員駐留,不過看他們假日還要被拖出來陪戲迷,也就不好意思去問……
至於個人還看到什麼,在此不方便說明。


其實展區內還有其他人形立牌,只特地照這組就好。


戰血天道〝紫微星宗〞的場景道具,工作人員表示插電就能動。


笑看各位看倌的幽靈馬車。


再補張大圖,這張可以清楚地看到幽靈馬車旁的配電裝置,上面分別寫著〝元帥〞與〝師〞。


寒雨爹的墓碑跟劍行道石碑,左上方貌似是廢蒼生的鐵鉆。



破窯?


還珠樓石碑


雕刻精美的觀音像


補張置物架背面,主要是雜物居多


  場景展示大致如上,接下來就是上二樓看大匯演精華片段,雁王性情大變的緣由。不
過在離開放映室後,旁邊有一條只容一人通行的走道,在牆壁上貼著由粉絲共同繪製的簽
名牆,個人不敢貿然斷言這是去年神龍特展時被破壞的簽名牆,因為沒親眼見過,但能肯
定的一點是團隊已把粉絲的心意保留下來。
(坦白說個人直覺認定就是那面簽名牆沒錯,明顯有看到小空的插畫,還有類似"留下簽名"的字句在最下方,但沒辦法近一步看清楚,無法斷定……)

  以下的心得就是個人沒寫上去的部分,內容中包含個人主觀看法


  事實上,這間放映室是所有參觀的區域裡唯一有安裝冷氣的房間,絕大多數的地方都是用工業用電風扇進行散熱,由於建築物不全然是緊閉式的倉庫,不至於導致過悶的情況,但炎熱仍是必然。

  有看偶爾出現在FB直播的話,這間應該就是過去實況中所採用的房間,但事實上,這房間的牆壁竟然不是水泥牆,而是用一般裝潢用的木板打造而成,個人不是在嫌寒酸,而是在對這樣的工作環境倍感訝異,順便一提,上樓用的樓梯是那種隙縫狹窄的金屬樓梯,雖稱之為二樓,事實上不過是一間建在二樓處的小房間。

  但個人仍必須重申,經營困境不能成為拍出失敗作的藉口,不單只是歷年來的公關危機,更多的是挑戰戲迷忠誠度的負面事件。

  此外還有一點……既然缺錢,就更不應該把資金變成無法立即兌現的"資產"
既然上回弄了個非常失敗的回X翁,也該從同人圈裡借鏡一下預購制……


  最後在本尊合照跟全體大合照後,便結束片廠之旅的行程。
  (個人只選擇和蒼狼合照,覺得能親眼見到苗王就滿足

  另外偷補個笑點,在準備等待全體大合照的過程中,個人看到溫皇的操偶師,用溫皇持扇的手狂搧風,個人第一次見到搧風搧得這麼勤勞的溫皇XD


  返程的時間點算得剛剛好,5點就能到家。


  此次買的周邊跟贈送的明信片,都是之前新品上架時就預計想買的東西,剛好趁這次直接買回家。不過挺可惜的是決戰系列的明信片並非完整還原當年的紙套,其實當年的紙套背面有印人物詩號,相當可惜。






  做個總結吧……這趟旅程沒見到害怕的負面事件發生(看看今年發生多少鳥事,戲外事竟然比本劇還精采,像話嗎? ),真要說最大收穫的話,是能親眼見到支持金光的工作人員吧!對個人來說,其實他們才是支持整個金光的本尊,與本尊偶見面只是其次。

  儘管對這趟旅程還算感到滿意,但並不會影響到個人對戰血天道的評價,雖說到目前為止在滿意範圍內,但能否重新獲得好評,就必須等剩下的三分之二拍完後才能定奪,希望這檔戲真能為目前陷入窘境的金光扳回一城,立下進入下個里程碑的基礎。

  雖然當年因為彈塗魚事件而感到心死,但或許算是有點緣份吧,竟然還能在台大附近的書店裡購得已經絕版的原聲帶,不過劍影魔蹤那張確定是尋不回來了,只能改買數位版。

預計等明年再打算把全套DVD收回來看個夠

  以上大概就是個人的目前看法,不過真有負面事件發生的話,個人還是會成為酸民的一員,拜託好好拍戲,別再來亂就好

0

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金光布袋戲】錦煙霞

櫻吹雪

歡迎光臨溫皇飯店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