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9-17 13:37

「小說序章求評?」

作者:老農

大家好,我是老農。

話說上一篇和大家聊到「用什麼平台連載」,感謝很多先進前輩都分享了自己的觀點與選擇,讓更多創作者能夠得到資訊後再去決定選擇怎樣的平台。

今天我們另外聊聊一個常見的問題:「小說序章求評?」

老農在網路上常常看到創作者寫了一、二千字的小說序章,然後全部貼上臉書,求大家狠狠批評。

看到這類的貼文,老實說,老農都直接無視,畢竟老農不是中文系出生,對於文詞文法什麼的根本是普通人水準,所以沒辦法給什麼建議。

雖然不太清楚這類創作者急於求評的心態是什麼,但我覺得大概就是類似手遊的「開局」吧。

有些手遊的「開局」或「首抽」很重要,若沒有抽到特定組合或角色,似乎就會玩不下去之類的,不過就老農的觀察來說,注重「開局」或「首抽」的手遊越來越少。

換句話說,創作者想請大家來評論自己小說的「開局」如何,真的有這種必要嗎?

老農只知道文章有起承轉合這四種基本的結構,當創作者花太多時間在「起」上,是否還有多餘的心力和時間來創作「承」、「轉」、「合」呢?

這樣的現象很容易變成開了一堆坑,卻一個坑也填不完狀況,正是所謂的虎頭蛇尾,這對創作者的實質成長真的是件好事情嗎?

「起」,這部分的創意絕對占了大多數,讓你的作品和別人的作品有了區隔,成為了重要的獨特性,所以文詞文法什麼的,真的有這麼重要嗎?

「承」,擴寫創作者的獨特性,引領著讀者更深入進到作品中,我覺得在這階段,文筆就會占比較多比例。

「轉」,劇情有了變化,更吸引讀者繼續閱讀下去,重要的自然是之前所埋下的伏筆或謎團發揮效用,也考驗創作者說故事的方法與劇情上的編排。

「合」,如何好好把作品收斂起來,讓故事中劇情該交代的有所交代,角色們該圓夢的圓夢、該懲罰的懲罰,不外乎是最重要卻也最困難的階段。前面寫的再好,若結局弱了,作品就弱了;前面寫的差,結局逆轉回來,作品就神了。

所以其實不用太花時間,去請大家狠狠批評自己的「開局」,反而是要靜下心,把自己認為還可以的序章,堅持往下寫到最後,這才是老農覺得最應該要努力的地方。

註:縮圖為老農的長篇小說百異之端第十七話插圖。

請大家給個GP追蹤~鼓勵一下~萬分感謝!

21

10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像啊,很像啊(惱

[達人專欄] 2024四月中 黑糖看動畫寫超短心得

[達人專欄] 《安樂席》第六章-兩位英雄的真相-3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