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漂流武士Drifters《人生還未到盡頭,只管狂奔就是了》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 2019-09-20 22:39:38 | 巴幣 19 | 人氣 807

要說有誰能將戰爭的瘋狂表現的大膽爽快且淋漓盡致,我想還是得提平野耕太,他的前作《厄夜怪客Hellsing》就已經讓我看見那份戰爭的無情與其中的種族歧視、宗教戰爭,甚至是人與理性間的掙扎、從恐懼到面對再到封閉情感。

可以說平野耕太與他的團隊可以說在看似簡單的戰爭題材中添加了許多面向元素,你可以由不同的角度去解讀,你會因此獲得不同角度上的感受。


《漂流武士Drifters》同樣地完整地再續平野耕太本人一貫風格,雖然故事開頭被調侃為平野耕太版本的Fate/Grand Order,但兩者還是有很大的差異,Fate系列有比較複雜奇幻設定體系和用語,這些不時間能理解過來的。

可《漂流武士Drifters》卻是用更簡單直接將歷史人物送到一個異世界舞台,雖然這已經是異世界穿越常用的套路的,但又在其之上給予了這些歷史人物放蕩不羈的性格,讓故事整體在看起來胡鬧但又符合邏輯,但也不用管甚麼邏輯,就是一切就是這麼簡單直爽的切入。


動畫開播時,光是「Gospel Of The Throttle 狂奔REMIX ver.」一播就直接將觀眾帶入這個不講理的世界,不需要管他們為什麼出現在這舞台,只管隨著歌曲搖擺,讓故事直接開始。

我剛開始也對為何使用「Gospel Of The Throttle 狂奔REMIX ver.」這麼一首明顯是在開車的曲子表示疑惑,後來想想,這其實又是製作組刻意安排的,而一切都是為了表達 人生還未到盡頭,只管狂奔就是了


NA~NANA~NA~


故事給人物添加不少挺文藝的台詞,我這裡並不是指那種中二的我要拯救世界偉大理想的陳腐台詞,而是用簡單明瞭,但卻又耐人尋味,也常常透過台詞傳達當下狀況的意境。

不過故事表現手法上,平野耕太作法有時跟荒木飛呂彥的方式很類似,那就是沉重緊張的氣氛不會持續太長或是太硬,會使用人物間搞笑互動或些無俚頭來帶過,以及老觀眾所熟知的奶子就是正義(好吧!平野耕太很愛開奶子的黃段子玩笑)同時也給人物不少生動的刻畫。

劇中信長可以說是帶動整個氣氛的主要人物,將糞便和屍體作成硝土硝石的大膽作風,囂張跋扈的嘴臉與內田直哉的聲線在動畫中,真的讓人印象深刻,可謂真是個梟雄。


「到底為何我們會在這裡,又讓我們做什麼」


這是在動畫第第七幕 カオスダイバーChaos diver,信長所提問的問題,也是我認為這部作品一直丟出來的讓觀眾探討問題,他們這群歷史人物有的因為大難臨頭,有的因為陽壽以盡但宿願未了,都ㄧ同丟到同一個異世界,但卻又因為立場和目標不同而成為不同的陣營的人。


正如信長所感嘆的「我以為不管哪個時代,人們是以恐懼和利益為動力,但後來我發現人心皆不同呀」


不管是被稱為漂流者還是廢棄物,都是異世界旁人給的標籤,給他們類似於好人與壞人的絕對分類標籤,但沒人能是能完全理解和控制一個個體的想法,劇中也不時會藉由劇中人物之口給出這問題的答案。

作為上帝視角的紫答道「攪動吧!這世界沒有固定的形式」

但作為主要標誌的主角 島津豐久的答案更加直接,一句「我們是人,不是旗子」,就表達出了想多也沒用,盡管前進就對了,後一句「我們要憑著我們的道理奔走」可說是貫穿全劇的想要表達意境。


話雖如此,似乎是貫穿全劇的答案,但一但回頭看,這些答案還是讓觀眾讀者自行思考。

我認為這是平野耕太一直以來就有特色,不是講正邪也不是講誰的道理正確,而是讀者自己是否用心多去思考,而非站在上帝的視角。

但其實我們本來就是這場故事的讀者,你當然可以站在上帝的視角看待這個故事,又或是加入他們的行列,一同狂奔於無盡戰場。


相簿總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