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Fate】寶具:王之軍勢&伊斯坎達爾雜談

嘯月 | 2019-09-21 13:04:41 | 巴幣 110 | 人氣 2105

同樣是舊文轉回來備份~

聊到伊斯坎達爾的時候,總不免會連他代表性的寶具王之軍勢和戰車一起聊。

王軍這項寶具的特性是數量暴力,但由於沒有什麼概念性或命運干預的效果、或是極高的瞬間輸出能力,因此伊斯坎達爾常被輕視,但事情真的是那樣嗎?



首先,軍勢裡分為具有英靈資格的「將帥」,以及只算是英雄的「士兵」但是勿忘在型月世界裡,古代士兵的身體遠比現代人類健壯很多,並且以從者化狀態被召喚。

他們的共通點是無法使用寶具,也沒有被賦予職階技能,但是有獲得可維持30回合的獨立行動技能。寶具無法使用是受限於征服王本身的極限,光靠給他再多魔力也沒用,除非透過聖杯許願之類的方式,提升他的靈基規格?

可是呢,寶具雖然沒法使用但個人能力還是具備的,這個就在能重現的範疇內,而其中有些將帥擁有的個人武力,會比征服王更強悍。

另外就是王之軍勢還有一種特別的應用方式。在不展開結界的情況下,可以召喚一個人出來助陣,能看狀況召喚對應的獎帥。



整體來說,伊斯坎達爾到了現在,雖說算是上不了最頂的S級(這個層級常是概念效果的競爭了。另外S或A只是個人比喻而已),但是靠著本身的能力與戰車、王之軍勢的性能,使他依然能在A級坐得舒服又穩,絕對不會是弱的那一方。

單論王之軍勢的性能,其實還少了點東西。不過伊斯坎達爾持有的另一樣寶具神威車輪剛好補上了那個漏洞。像是讓主將擁有高機動力,以及縱觀戰局後伺機而動的高破壞力。

這個特性正好很適合與王之軍勢搭配。

王之軍勢的數量暴力已非一般對軍寶具能處理的層級,會讓大部分的對手沒輒。而有對城級以上寶具的角色本來就是稀少的一方,而就算是有對城寶具的Saber阿提拉(Extella),故事裡兩人對決下來也大約是5:5勝算。

這樣寶具在某方面可以說是,用數量暴力去逼迫大部分的對手亮自己的王牌,而王牌常會消耗許多魔力,特別是對城寶具、對國寶具的消耗往往更加龐大,需要仔細評估使用的利弊。

此外就算握有對城寶具也不代表一定能順利使用。在結界裡該優先攻擊駕駛戰車作高速移動的伊斯坎達爾,或是先掃蕩大量的軍勢?這也是一個會令對手不好評估的選擇。

畢竟不論生前再怎麼英勇,Servant狀態就是必須顧及魔力消耗的問題有些對手在評估風險和成功率和後續戰局,可能會放棄使用大規模的掃蕩,改以溫存魔力設法撐到結界解除。

所以王軍的瞬間爆發力雖然不是很夠,但如果能用數千人、一萬人去引誘對手打出對城砲,進而消耗掉對手大量的魔力使其弱化。或是以軍隊為誘餌,再伺機以真名解放的戰車進行突擊。那麼,在戰略上倒也划算。

畢竟人數高達數萬,即使用5000~10000人去換一發對城寶具,結界也未必會因此瓦解。

而且王之軍勢是比較特別的固有結界,開啟由術者獨自負擔,但維持卻是由裡頭的全體共同分擔。托這個特性的福,在F/Z的故事裡,伊斯坎達爾在不太抽取Master魔力的情況下,只靠他自己的魔力是能夠發動兩次王之軍勢且還有一點餘力。

(上述為不列入自身的戰損消耗,如果戰局裡他有受傷的話魔力自然會大量消耗,上面那是指純論王軍的展開。另外王軍的CD時間不明,但由此可以確認在少量支援的情況下展開一次王軍對伊斯坎達爾的消耗,最多只會到約50%魔力,甚至不排除只有40%以下。所以王軍展開+一次神牛戰車解放的連攜在魔力消耗上是成立的。)




總結來說,王之軍勢其實是挺吃使用者的戰術判斷力的寶具。

它能把某些原本對伊斯坎達爾不利的局面,藉由人海戰術來扳成五五波,或是讓對手有所顧忌而對是否該早早用王牌感到遲疑。

但在某些緊要關頭,不論伊斯坎達爾或是對手,想要分出勝負時都還是必須背負風險。

萬人軍勢的數量暴力該怎麼佈陣,何時該犧牲打,洞悉對手的心理調整戰術,不展開結界時要召喚誰來助陣,這些變化實在很有趣很豐富。

然而這項寶具真正被詬病的不是性能,是劇情裡的使用方法。目前不少官方劇情都過度強調伊斯坎達爾堂堂正正地進攻,上演了全軍突擊,導致王之軍勢的運用價值無法顯現。

希望哪天可以看到他活用自身的軍略能力指揮王之軍勢。


創作回應

亞空
原來原文有寫_( :3」∠)_
感謝

還有一點是按理說應該要是騎兵來著
一開始的設定也是全騎兵來的?
後來到動畫就不知道是哪層面的因素改了
2019-09-21 15:00:23
嘯月
最初的Fate/zero小說裡確實是騎兵沒錯。

推測上,後面動畫與遊戲(extella)製作可能是因為馬匹的繪製和模組製作麻煩,所以演出才修改為步兵><
2019-09-21 15:26:31
紫邪
對於用對城、對國、廣範圍對軍系寶具打征服王還是消滅大量士兵這個問題……不是有一個辦法嗎?直接把征服王當目標去轟,轟炸時能順便炸死很多士兵。

在此做個假設,當庫丘林對上王軍結界,如果庫丘林直接投槍的話,征服王應該躲不過因果律的死棘之槍,剩下的問題就是當征服王被捅死後,召喚出來的士兵能不能擊殺被關在結界內的庫丘林,或是征服王死後直接消失。

至於阿提拉PK征服王……我沒記錯遊戲中征服王的支線是互相拿劍對戰,阿提拉為終於拿出真本事的征服王的劍術實力感到驚訝,但劇情中沒說落敗,只是暗示會打得有聲有色。

從征服王的武力來看,他本身劍術實力相當不錯,但大概無法匹敵狂蘭那種有無盡武煉跟小太陽那類神域級武藝的武者。

從對魔力來看,我記得是D級,換言之有點威力的魔術都能威脅到征服王,如果碰上美杜莎的石化魔眼,應該是直接被石化的。

從各種數據來判斷,王之軍勢打只有對人寶具的從者擁有壓倒勢的優勢,但對上擁有強力寶具跟技能,或幾乎無法躲避的攻擊時,效果不太大,個人感覺王之軍勢主要是證明征服王做為王的魅力與征戰他國的功績的體現。

2019-09-21 15:03:43
嘯月
直接用AOE寶具針對伊斯坎達爾的話,至少會涉及內文裡提到的兩樣變因。

「伊斯坎達爾採取的佈陣與戰術」以及「該優先攻擊駕駛戰車作高速移動的伊斯坎達爾,或是先掃蕩大量的軍勢」。

伊斯坎達爾本身的行動與軍勢的行動是獨立運作的,如果敵方想用斬首戰術的話,遠距離會因為戰車的機動力而不易得手。

而雙方拉到一定距離後,在針對伊斯坎達爾的同時,軍勢的投槍、突擊也會全面襲來。如果優先掃蕩軍勢,可能會被戰車趁虛而入。如果優先針對伊斯坎達爾,可能被軍勢趁虛而入。

用AOE針對伊斯坎達爾確實是一個作法,但那並不是100%可得手的戰術,必須做好很可能兩敗俱傷、甚至失手的心理準備。

如果說斬首戰術要順利地連王帶兵都解決,前提必須是建立在連同伊斯坎達爾在內的所有人,都乖乖排成一直線...(汗)。

=========

死翔之槍的範圍不夠廣泛,加上消耗的魔力多,並不適合用來對付王之軍勢。如果是擲向伊斯坎達爾的話,就是死翔與戰車的火力對決了。誰會勝出並不好講。

至於換成死棘之槍的話......

死棘之槍的射程並不長,必須等伊斯坎達爾(也可以替換為其他具有中遠距離AOE王牌的對象)相當接近庫夫林時才可以使用。

可是進入那個距離後,庫夫林要一邊使用寶具一邊閃躲全速襲來的戰車,也是必須承受極高的風險。

所以這個組合認真廝殺的話,誰會勝出很難講,整體來說我個人認為庫夫林較為不利。但他博命逆轉的能力並不低,所以主要還是看兩人的戰術而定。而且同歸於盡的可能性不低呢。

=========

阿提拉與伊斯坎達爾對決的那場並沒有交代過程,只說是五五勢均力敵。但考量到戰車與王軍連攜使用下,確實有可能讓對城寶具的持有者感到麻煩,所以我認為官方那樣描寫是OK的~

=========

伊斯坎達爾本身的抗魔力低,但是他幾乎都駕駛著神牛戰車行動,這彌補了抗魔力低的缺點。

至於石化魔眼,那本來就是極致相剋性案例的一種XD

=========

對了,我這邊對王之軍勢的評價是建立在「與軍略、戰車並用的連攜作戰」,由於出發點不一樣,自然也會有不同的觀點了~

所以我會認為王之軍勢不僅是壓制對只擁有對人寶具的對手,就連多數對軍寶具、甚至一部分對城寶具的持有者,視情況都會覺得連攜作戰棘手。
2019-09-21 15:55:10
魅影魍魎
我在其他討論區看過王軍的人員是否參與是取決於該士兵的個人意願的,也就是說只要赫非斯提翁有那個意願的話,是可能出現在王軍之中的嗎
2019-09-21 16:26:52
嘯月
以事件簿釋出的設定來看,只要當事人有意願就會回應伊斯坎達爾的召喚。

雖然F/Z時她沒有回應,但在不同場合、不同目的的戰鬥裡,說不定就會回應了?
2019-09-21 20:33:15
紫邪
確實……王軍VS對城寶具的情況下,要看有對城寶具的英靈的魔力儲備是否足夠,能連發的話王軍的威脅會大為降低,不過對上王軍時,基本上都會像FZ中兩次開王軍的那樣,雙方兩軍相對,而不是直接陷入軍勢之中吧?

到時要看第一發對城寶具的攻擊能否分出勝負,與打出第二發對城寶具的攻擊時,魔力儲量還有多少,從FZ的戰鬥中來看,我覺得征服王能躲過第一次的對城寶具,但士兵因對城攻擊大量死去後,結界能維持多久就不確定了。

至於庫丘林的死棘之槍……我記得原著有寫到,這是能連續使用的高性能寶具,畢竟只是在突刺時運用逆轉因果的能力,魔力消耗相對較低,但投出去的死翔之槍的消耗就偏高了,不過要連續使用應該沒問題。

另外,我記得庫丘林有用戰車虐殺數萬人的戰績,所以他有rider的適性,在這個條件下,還有1人對抗梅芙軍隊的事績,因此,庫丘林對付戰車及對戰軍團的經驗應該算相當豐富,打王軍不但不會陷入不利,而是發揮所長。

畢竟敏捷性A+的能力不是假的,而且還有一個戰鬥技巧的跳躍技巧,鮭魚躍,這個在神話中有特別寫出來的戰技,放到技能上的話,應該就是重整旗鼓這個技能了吧?再加上他還有用盧恩魔術迷惑大量軍隊的事績,實際來說------------還是要看型月怎麼寫庫丘林了,凱爾特神話的赫拉克勒斯跟B叔的戰力相比較過後,不禁覺得庫丘林被寫弱太多了
2019-09-21 16:50:47
嘯月
王軍的敵我位置調整官方沒有說死,存有模糊地帶。

呃...扣除無限魔力的特殊情況,不論是一次攻擊能掃蕩數萬的角色,或是擁有對城級火力且能夠連發的角色,都是屈指可數喔,你提出的假想敵雖然存在,但其實並不實際。最終也只是回到我內文提到的S級之下但A級穩坐喔。

=======

死棘的設定是對使用者的消耗魔力低,在庫夫林不補給的狀態下可以使用七次。但這個前提依然建立在第一次失手後還可以全身而退。

死棘的缺陷之一就是射程短,而且因果逆轉完全不保障使用者的安危、生死。想要刺穿對手的心臟就必須先靠近對手,背負著被敵方王牌攻擊,同歸於盡的風險。

這種射程限制,我認為是官方為了平衡性所做的措施。讓庫夫林有強力的王牌,但又不會整場全照著他的意走,也能讓一群頂尖的從者對決時互有勝負。
2019-09-22 12:48:45
笑容旁有惡字之人
不過感覺帶有某負面特性的 好像有蠻多都還可以跟王軍拚
炸完場之後新地形或陣地直接完成 局勢整個棋盤炸裂....

之外看起來可行 但又非常看戰術的 甚至可能其實根本不行的 大概就大公跟塔貓

不過還是有能夠保持絕對優勢 存在本身就是克制 魔力大概也不太需要擔心 就可惜我泳裝沒抽到的信信
2019-09-23 17:36:55
嘯月
地形破壞系的寶具屬於罕見的那一邊喔~
2019-09-25 19:56:57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