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9-21 17:32

【漫畫心得】神佛下鄉來度假,《聖☆哥傳》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聖☆哥傳(聖☆おにいさん)》


  
  
  
  東立出版
  作者,中村光


  
  故事發生在平安進入世紀末之後,悟道者佛陀與神之子耶穌兩人決定放個長假,來到日本的立川休息時的日常生活與發生的一連串趣事組成的故事。

  從以前到現在,三國武將萌化、日本武士萌化、北歐眾神萌化的作品層出不窮,如果人們想要的話,甚至連元素週期表和人體細胞都可以萌化,然而這類作品往往只套了一個人物的殼當作賣萌的理由,內裡的設定可說空虛到不行,全然沒有擬人的必要。

  而這部將佛陀與耶穌「擬人」化的《聖哥傳》在相似作品中,可以算得上是最為精彩的一部。
  
  在漫畫的設定中,佛陀變成了對生活費斤斤計較,簡樸老實、熱愛做家事,如同家庭主夫一樣的人物,還有點在意自己的身材,平時喜歡打坐與進行苦行;而耶穌則是喜歡日本文化、懂得上網還會追假面騎士電視劇,笑點很低,一旦開心就會不小心把盤子變成麵包而且怕水的年輕人。

  
  每一回的劇情幾乎都圍繞著兩人背後的宗教為哏所出發,例如兩位來到下界(也就是人界)的神社抽籤祈福時,直接收到了來自老家的訊息,活像是傳簡訊。

  
  據耶穌本人所言,當初在海上行走救援了船難的美談的真相是因為他不會游泳又怕水,才會提起幹勁刻意在水上行走,像這種稍微扭曲了聖經形象的故事情節也是比比皆是,或許也是因為害怕激進教徒的原因,漫畫中出現過不少兩人之外的仙佛鬼魔,但就是少了穆罕默德。

  
  兩人的生活費來自「信仰」換算成的金錢,而佛陀本人表示自己沒收過任何香油錢,這大概算是全漫畫對現實中所謂的宗教的行為做過的唯一諷刺了。

  
  兩人因為年關將至需要不少錢而決定變賣雜物,耶穌身邊竟然還留著贖罪券,話說回來遇到這種生活難題不選擇用神力解決而是老老實實地用人類的方法,的確也很像聖人會做的事情。

  
  漫畫中有一大堆宗教的哏,有些若沒讀過相關典籍就不懂箇中含意,但也有些普羅大眾都知道的故事,例如佛陀放下蜘蛛絲試圖拯救犍陀多的往事,最後失敗的結局在他的心中竟然成為創傷,害他玩夾娃娃機都會無意識變化場景。

  
  在耶穌因為誤會被帶進警察局之後,彼得三次不認主的在這裡就變成了用來檢查來電是否詐騙的辦法。

  
  還有讓神之子耶穌來吃「禁果」之後的奇葩反應讓佛陀不知所措,而且後面竟然演出連使用蘋果電腦都會有同樣症狀,因為蘋果電腦上面的蘋果圖案都是被咬過一口的樣子,這種設定真是讓人拍案叫絕。

  
  除了佛祖與耶穌之外,故事中也出現了其他聖人,包括了耶穌身邊的四天使、數位弟子等等,而佛陀弟子第一人的阿難陀就變成對佛陀無比恭敬的超級迷弟。

  
  由聖人本人來解釋人類遇到的奇蹟是怎麼回事

  
  佛陀生前在菩提樹下打坐時,神蛇穆迦林達會盤繞在佛陀身邊替他遮風避雨,在下界則是跑去保護佛陀害怕被雨淋濕的衣物,耶穌因為怕蛇的關係而嚇得要死。

  
  到目前我認為最經典的就是木工約瑟懷疑耶穌的真實身分的一幕,要是一個弄不好就變成了一名男子莫名其妙被戴了綠帽的故事。

  順帶一提我也看過作者的前作漫畫《荒川爆笑團》明顯可以看出作者中村光的畫風越來越進步了,表情刻劃栩栩如生。


  在漫畫的設定下,兩位聖人從傳統神話與經典中杜撰出的神聖形象變成了修道過的高人,尚在人世修煉時遭受的迫害與苦難,經過百千年的光陰之後也變得微不足道,變成兩人談笑風生的話題,猶如兩個退休老兵在暢談當兵的趣事一樣。

  就像舞台上光鮮亮麗的藝人下了螢光幕也一樣要過日常生活一樣,用幽默風趣的口吻、全新的角度詮釋「聖人」這個概念而不至於醜化,將傳統的宗教人物與代表現代的漫畫做了個完美融合,讓人對他們的形象更親近了幾分。這部漫畫可以登上大英博物館展覽可以說實至名歸。




28

7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請聽我的聲音!!》 第32話 試閱

《那天,我綁架了一隻蘿莉》第六集新書預告

漫畫推廣《世界上最遙遠的戀曲》「戀愛」是人生的一部分,但更多的是「成長」的苦與樂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