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創作

日誌2019-09-29 15:31

完結總評:鬼滅之刃 (新一代經費大作,恭喜UFO)

作者:Lizart

鬼滅之刃完結了,長達半年的26集長跑終於到了終點。想到年初的時候幽浮桌才因為社長的逃漏稅風坡,而現在鬼滅之刃平自實力把作品推向全球的舞台底下,可喜可賀。緊接最後一集放出了情報,接下來的篇章將會以劇場版的形式呈現。相信製作組早就已經開工了,有Fate劇場版製作的經驗加持下,這部劇場版鐵定是管的妥妥的,絕對不會讓人失望,接下來就來說一下我的評價吧。

我不知道大家對少年JUMP/集英社旗下的漫畫改編成動畫有何想法?我以往都覺得...少年JUMP從來不會把動畫當成頂尖的表演載體來投入與製作,即使良作輩出,但卻少有漫改動畫的製作水準能被用"頂尖"的評價來形容。直到鬼滅確定由UFO來製作後,我才對其製作水準有了信心。
從鬼滅的PV放出後可以看到UFO一如既往地超高規格3D模組,就如預期的,這是他們的強項。但是幽浮社在劇情處理上的評價往往讓很多人詬病,相信這些大家聽到長繭的幽浮社劇情不行理論聽了也很煩,那麼這些評價到底是從何而來的呢?

UFO過去也有過空境或是FZ這種評價爆棚的作品,但這些都是在具有一定文本深度加持之下才有的成果,另外的幾部作品就明顯展示了他們的這種劣勢,最明顯的就是那部情熱傳奇。

當然除了劇情處理外,製作的水準開高走低也是非常讓人擔心,長達26集的番劇如果沒有分割好,或是分配好工作量,很容易就會再現情熱傳奇的慘劇 (怎麼又是你~)。好在聽說鬼滅的製作開始的非常早,開播前似乎已經完成了六七成了,整部番劇看下來絲毫不見任何製作上的破綻,因此便成了新一代的頂級配置。
鬼滅之刃的劇情圍繞在竈門炭治郎全家被鬼殺死後,為了讓妹妹彌豆子便回人類而立志成為獵鬼人的故事。第一季動畫將劇情定位在主角的立志篇,基本上符合少年漫:立志、參加考試、進入組織,的標準進程。不過跟大多數動畫不同,鬼滅沒有把整部動畫最好的製作放在第一集、甚至前三集來吸引觀眾,以至於其實本片剛出來時聲勢並不浩大。我個人在觀看前三集時也是比較掙扎的,因為我已經知道原作是一部非常偏重腳色內心描寫的漫畫。但是還是無法忽視我看到的一些手法:我認為鬼滅在處理內心的小劇場時還是太過影響劇情節奏了,許多主角在戰鬥時會在心裡直接喊出"身體好痛"這種可以用演出來替代處理的橋段也許是我感到略為煩躁的原因,好在這個部分在拜鱗瀧左近次為師後就比較減少了。
然後劇情來到中段,當主角第一次與大boss無慘相遇時我就真的喜歡上了這部作品,而且製作組真的是拿出了無上大快刀出來,從第八話開始到手毬鬼那集的鬼滅真是犯規等級的經費。打從看了OP以後我預期水之呼吸的特效是整部動畫裡的最高潮才會用上。沒想到經費之呼吸就像是呼吸一樣平常,之後更有獸之呼吸、蟲之呼吸、雷之呼吸等各種撒錢不手軟的場面。
到了第19集更是以火之呼吸技驚四座,只能說UFO這回除了熟悉的3D以外在手繪作畫上也是登峰造極。整部動畫基本上就沒有哪個畫面的人物是畫的不夠精美好看的,這回真是幫動畫業界的標竿再上了不只一個台階。當然除了帳面上的製作水準,UFO同時啟用了兩位配樂家也是頂級的待遇,大媽就不需要再多做介紹,椎名豪也是UFO的常客,前作情熱傳奇以及噬神者也算是配樂比較有大氣史詩的感覺。但我相信鬼滅配樂特有的吟唱調還是梶浦大媽的形狀。
最後來說一下我看到後半段發現的另一個小缺點。相信大家都蠻喜愛炭治郎他后宮的兩位小夥伴善逸以及伊之助,我也不例外。但是比較尷尬的是兩位在努力搞笑的時候我是比較平靜的,我個人的想法是:鬼滅再處理搞笑橋段時對劇情的嚴肅性太不在意了。我的意思並不是認為搞笑會破壞整體劇情嚴肅的氛圍,而是沒有做到"嚴肅的搞笑"的作法。試想善逸那種膽小怕事又特別對女孩傾心的性格,每每他要表現這種特色時就要用特別誇張的表情以及聲優刻劃來呈現。如果能適時的以認真的表情與聲音來表現出他的人格魅力,應該就能避免這種省美疲勞


5

1

LINE 分享

相關創作

[達人專欄] 豪華的攜帶式三菜一湯。

描繪-禰豆子

【Switch】鬼滅之刃: 成為最強隊士!

留言

開啟 APP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